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構思期(二) 萬事起頭難(上)

大俠 | 2019-04-14 12:28:01 | 巴幣 130 | 人氣 470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

  知道了情節結構的基本,可以發現最初都離不開一個事情:如何開頭?

  即使心中已經構思好一篇故事的完整程度,但卻苦惱於該怎麼樣做個開頭來讓故事有個好的出發線嗎?接下來就談談我個人在面對結構循環中每逢開頭會用些什麼方法吧!

  1.開門見山法

  不必慫,直接讓主角切入劇情的最開始,這是最遵循基本結構的方法,能盡快使讀者進入劇情發展,跟隨主角順順展開任何可能的劇情。

  優點:沒有任何懸念,最直觀的劇情起始點,方便、快速。

  缺點:視角僅由主角開端,太過平淡的話就顯得乏味而沒有爆點,一般而言不建議用在整部作品的最起點(這是指沒有爆點的前提下),最好是在劇情中段的結構循環中使用。


  2.歷史進展法

  這是指主角所處世界觀下的歷史,藉由作者或主角以外某角色擔任旁白,講述大致的世界歷史進程,最後到達主角所處的時間線位置,為讀者建立最基礎的世界觀認知,無論是奇幻、科幻,都很適合利用這樣的開頭法。

  優點:如同遊戲開始前講述遊戲規則,讀者不會一開始莫名其妙、一知半解。

  缺點:急於講出一大堆設定,可能造成觀感不適,如果作者不好好拿捏揭露基礎世界觀的分寸,容易寫成一大串複雜的設定集,尤其講出某個莫名其妙的名詞如人名、地名、物品名,脫離讀者的認知程度,可能觀看的意願會大大降低。


  3.事件爆發法

  概括二字就是:爆點!!!

  主角或主角以外的地方所發生的能夠引起劇情開端的重大事件,馬上吸引住讀者的眼球,當然既然會做為開頭那就是一切的原爆點,不過其實也可以做為中間段甚至末尾段的事件,這將會跟下一期另外介紹的別種開頭法相呼應,我在此先不說。

  優點:想吸引人,依靠爆點來抓住讀者絕對是不錯的選擇之一,畢竟引發讀者興趣是個第一要訣。

  缺點:事件爆發也需要拿捏分寸,需要注意的是別把重要的伏筆給不小心揭露了,比如誰引起的、怎麼引起的,該爆料的是事件過程的神秘而非過度清晰的可視劇情條件,免得敗壞了伏筆或作者本來想隱藏的訊息。




  OK,今天先大略介紹到這兒,至於舉例方面我也先不提,因為這些也是我運用到起源之旅首部曲的部分,等到全面解析時再跟各位說說。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好奇問一下,龍武傳的開頭是上述的哪一點?
2019-04-14 12:34:11
大俠
以序章而言當然就是事件爆發法,但只注重過程的發生,我並沒有揭露是誰造成的或者為什麼造成,這就是為了留待主角成長過程中慢慢發掘真相,不去讓伏筆一下被爆料出來,同理,555篇也是。
2019-04-14 12:38:02
有川優理
爆點真的是一個好手法˙˙ 不過優理的小說類型都不太適合 正在思考下一篇用這種手法

大俠大大說到的吸人眼球真的非常重要,大家都是看完第一集才會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如果第一集太平鋪直敘,不少人就沒有耐心繼續看下去了(掩面
2019-04-14 13:03:10
大俠
不過除非作者只想寫劇情淡如水的日常生活,這樣一來有沒有爆點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不同的題材所適合的開頭法也是會不一樣的
2019-04-14 13:12:10
坎恩
感覺很實用的一篇文ww
2019-04-14 13:09:41
大俠
讀者覺得實用是我的榮幸^^
2019-04-14 13:15:06
事件爆發法讓我想到現在普遍式的愛情小說,全部都是主角出了車禍,另一半很著急,後來主角醒來就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哈哈哈哈啊哈哈啊
2019-04-14 19:05:23
大俠
或者主角一出家門就車禍,結果變成殭屍還跑去當偶像了XD
2019-04-14 21:27: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