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構思期(三) 萬事起頭難(下)

大俠 | 2019-04-21 08:50:07 | 巴幣 80 | 人氣 470






  這次繼續未完的小說起頭方法。

  4.回憶書寫法

  回憶來當作開頭,相信這也是很常見的了,許多紀實類的作品都用主角或某人的回憶,或現身說法或書寫文字,既讓讀者能略為窺見結局,但也期待著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才讓當下的狀況發生。

  還記得我在上回的事件爆發法中提過,其實事件的爆發不一定就是最開始,我所謂的能在故事中段或結尾進行事件爆發就是在指這個回憶書寫法,也就形成我們很熟悉的「回憶殺」。

  要我舉例的話,我的起源之旅三部曲W篇就是很典型的回憶書寫法,藉由非主角(但卻是原作的主角)寫下回憶錄,藉此帶出我的主角穿越進這世界的第一天相遇,來讓這一大篇有個開頭,以呼應標題:起始之夜。

  優點:以尾為始,是對於這一段或這一大篇故事的「總結」,不失為一種吊讀者胃口的好方法,循序漸進式的故事更可以當作穿插歷史回顧的一種策略。

  缺點:過多且反覆的回憶殺也不是好事,如果每次都想以回憶當開頭,那不如直接另開一個關於這些回憶的前傳故事算了,這方法我個人認為需要花在刀口上,讓讀者感受到這段回憶對主角們的關鍵作用,但不能成天讓主角們沉溺在過去中。


  5.詩句起草法

  舊詩、新詩,能讓文章的規格在一開始就提升一個檔次的就是好詩。

  我的起源之旅首部曲最開頭就是一個標準的詩句起草法,藉以帶出在這個起源神話異世界中最重要的概念:心會進化,進化而產生記憶,有了記憶就有無限多的世界。

  優點:一首好詩能比一段簡略或落落長的句子更加透入人心,引起目光。

  缺點:也不是人人都有辦法寫得出詩句的,這是個人文學程度的硬傷,我也只能說想用這方法就多多提升國文能力吧,只能意會不能言傳XD


  6.新聞播報法

  最後這個比較特殊一點,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機器戰警》這部電影系列?每集一開始所用的三分鐘焦點新聞就是這種開頭法。

  這最後一種就很像是前面所有方法的集成,透過這些簡短的報導內容,能更快且更直白向觀眾傳達這故事的世界觀、歷史發展、大大小小的每件事,我未來預計也將使用這方法當作一個大篇的開頭。

  優點:所有方法的集大成,優點自然就是上述所有方法的各取一部分。

  缺點:這裡說的新聞當然指的是電視新聞,類似這樣的現代傳媒,要注意自己故事的世界觀或歷史進程是否有這種東西存在了,總不能寫個傳統古代武俠結果跑出個現代印刷術製造的報紙或電視機裡的新聞吧?




  好的,以上就是我所知的一些基本開頭法,各位如果還有什麼覺得不一樣的也可以提出來討論討論,感謝各位^^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說實在的小說的起頭我想了一大堆呢
2019-04-21 10:41:17
大俠
可以說出來討論討論啊,這六種方法是我做出的總結,搞不好不管怎樣開頭就離不開這六種的範圍也說不定
2019-04-21 10:46:15
蝸蝸汁(๑• ᵕ • )
介紹得很詳盡呢
雖說想好劇情了,但是往往會卡在起頭的表達,起頭對的話就可以帶動整體劇情的發展了呢
我做不到這些,所以我只會幻想不會寫作QQ
2019-04-21 10:50:34
大俠
就像我標題說的,萬事起頭難,如何把幻想實際書寫成文字本來就沒那麼簡單,而且這還是入門階段,之後我將會聊到更細部的設定相關問題,為文章做開頭就真的只是一個開頭而已XD
2019-04-21 10:58:38
夏夜凜風
獲益良多,感謝大大分享
2019-04-21 11:36:24
大俠
不用客氣,能讓各位有所收穫是我的榮幸^^
2019-04-21 11:47:32
Tempest759
還帶伊藤計劃的虐殺器官那帶有「預兆」的「夢」開頭也很棒,帶出懸疑之餘直還能和結尾呼應
2019-04-21 11:53:41
大俠
預知夢的開頭,確實也是一種好方法,有點像事件爆發跟反向回憶書寫的綜合體,在假面騎士DECADE就是類似這種的
2019-04-21 11:59:07
南鄉子
當然小說開頭不可能只有這些方法啦-w-
雖然以前大學有上過小說創作的課,
不過光那一本厚厚的小說寫作教學書根本就看不完了,
而且短短一學期老師也教不完^^"
感覺有點像莊子內屠龍術的故事(雖然比喻不完全恰當),
就是即使把小說寫作厚厚一本書看完了,
結果要寫時還是無法下筆的感覺,
總之要怎麼開始確實是個大難題呢?^^"
2019-04-25 23:54:40
大俠
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比起看著一板一眼的教科書去學寫作,還不如實際去開始寫更有效率,我所做出的六大開頭法是我以自身的閱讀、觀影所得來的心得,我是認為理論上劇情開頭都離不開這些,只差在比例的多寡或者有沒有混合運用而已
2019-04-27 08:30: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