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魔法少女☆社畜 5.魔法少女swot大分析

kóng-kóo sing-sai | 2016-10-12 01:00:58 | 巴幣 0 | 人氣 132


  「我好像睡太久了。」小雁醒來之後發現已經回到薇薇安的公寓套房了。
  「沒有,時間剛剛好而已。」薇薇安看小雁沒事便問:「小雁有擅長的運動項目嗎?尤其是一些需要準確度的,網球、羽球之類的。」
  「沒有吧。」小雁尷尬地說:「我是運動白癡,手也不是很巧。」
  「那麼有很擅長科目嗎?數學這一類的?」
  「也沒有吧,我成績很差的。」小雁害羞了。
  薇薇安懷疑地看了一下小雁:「那你現在魔法少女變身之後姿態是怎麼想出來的?魔法少女使用的裝備都是靠自己想像再透過魔法呈現出來的。」
  「漫畫還有動畫這類的。」小雁害羞地戳了戳手指。
  「好吧!那給你一個魔法少女的功課!」薇薇安說,「你必須想出一件你最拿手的事情,然後再考慮如何用魔法來完成它,因為你現在的戰鬥方式都是在模仿別人,你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戰鬥方式,接著透過這個方法再想出適合自己裝備,不然你現在用的短杖還有洋裝都太糟糕不適合你。」
  「我現在的方式不適合嗎?」
  「簡直亂七八糟喔!」薇薇安一語道破:「第一招投擲魔法光彈,你的手臂太弱了又沒有準確度,連續使用之後你的手臂會疲憊到沒辦法舉起,第二招雖然是追蹤光彈,但是要集中精神才能控制光彈追蹤,你的專注力很鬆散沒辦法有效追蹤,第三招鎖鍊則是太弱了,用魔法能量構築出金屬物是很困難的,還不如一條真正的鎖鏈有效,第四招我猜你大概不會打架吧。」
  「那麼師傅是怎麼作的?」小雁羨慕地說:「師傅變身的模樣好漂亮像是女神一樣,漂亮的翅膀,緊身衣展現的身材那麼性感,從天而降的打擊真的好帥喔!」
  「現在你看到的ETERNAL☆SILVER,只有全盛時期的百分之五吧。」伊慕插嘴說。
  「唉唉,那套變身裝是年輕時中二病產物,我高中畢業之後就已經是半退休的狀態,體力大不如前,魔力也已衰退,非不得已是絕對不會出擊的,考慮到魔力消耗問題,採用從天而降用重力加速度的方式給予怨靈一次毀滅性打擊的方法。」
  「喔?那武器呢?」
  「怨靈會獸化成野獸的型態,所以十字長槍這種長柄武器便是對抗野獸的最佳利器。」
  「那麼後來呢?」
  「之前魔法少女還沒這麼糟的時候,我還能前去救場收個尾,只是這幾年就真的不行了,再這樣耗下去我這把老骨頭也要散了。」說到這裡薇薇安搔搔伊慕的脖子:「作為契約獸的精靈也是辛苦了啊。」
  「所以我才會急得尋找後繼者。」伊慕說。
  「那我現在開始要鍛鍊自己的身體囉?」
  「嗯,鍛鍊自己的身體也是個方式,但是我倒覺得,與其強迫自己去學習別人的方法,還不如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再加以磨練會更好。」薇薇安摸摸小雁的頭說:「如果你是一條魚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學爬樹啊。」
  「所以我該怎麼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小雁問。
  「大部分的人以為是從什麼靈感啊,生活中的細節啊,相信那種牛頓從蘋果掉下來的謠言,那根本就是瞎扯。」薇薇安解釋。
  「等等,牛頓不是從蘋果掉下來時發現萬有引力的?」
  「啊哈,那些東西不過是符合所謂見微知著、格物致知這種狗屁理論才發明的謠言。」薇薇安揮揮手說:「具理論性的分析來找到目標才是正途。企業界常見的SWOT分析。」
  「什麼?」
  「雖然說這種分析通常必須交給專業團隊,不過你只是個小女孩而已,不必太刁鑽。這裡我們列下四個要點,分別為內部、外部,有害和有利。」薇薇安拿出一張紙畫上四個格子:「這樣交叉之後你就會得到,優勢、機會、劣勢、威脅,這四個要素。」
  「這樣的東西感覺很難懂。」
  「這些東西其實寫得就是你自己,幫助自己了解自己適合什麼。」薇薇安說。
  小雁已經頭昏眼花了。
  「沒關係,阿姨陪你一樣樣分析好了。」
  經過一整天的折騰之後,小雁列出關於自己的SWOT分析。
  「優勢:就是你的發展性很好而且魔力量相當豐富。劣勢:在魔力方面以外的個人能力很差。機會:擁有相當多發展的可能性和經驗學習機會。威脅:敵人越來越強但是自己卻孤立無援,而唯一的外部援助也快屆齡退休。」薇薇安看完之後問:「所以透過這張列表你看到了怎樣的自己?」
  「我總是當一個到處依賴人解決問題的麻煩人物。在學校一直依賴同學幫忙搞定功課,在家裡做點家事都會變成災難需要依靠媽媽來幫我打理,當魔法少女對上比較強大的怨靈總想著等前輩來救援。」小雁愁眉苦臉地說:「越想越覺得自己很沒用。」
  「所以你依賴別人幫你解決問題,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別人會願意讓你依賴?」
  「不明白,因為我長得可愛?」
  「嗯,小雁的確是很可愛沒錯。」薇薇安摸摸小雁的頭說:「或許是因為你待人誠懇,信守諾言,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會想要改善。」
  「也沒那麼好啦。」小雁害羞地搓著手說。
  「伊慕看在眼裡,即使我勸你不要繼續,你依然為了信守願望的承諾而繼續當魔法少女,雖然我不知道你的願望是什麼,但是多半魔法少女的願望都是她們的秘密,也不值得窺探。失誤害我受傷之後你馬上承認是自己的責任,向我來謀求改善的方式。」薇薇安說:「依賴別人並不可恥,就連我也必須依賴其他人才能繼續當魔法少女。」
  「前輩的意思是要我用依賴來當作我拿手的項目?那我要怎麼用魔法來達成這個依賴人的方法?並且用依賴的方式來完成魔法少女的使命?」
  「well,很簡單!」薇薇安拿出平板在上面滑了幾下開啟一個多人線上遊戲app:超級魔法少女大戰,「德魯伊,死靈法師,通靈人,魔像師,惡術士,聖天使,你想當哪一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