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衝突

微風王子 | 2016-04-15 09:29:02 | 巴幣 8 | 人氣 151

安安各位好,我是還沒飛起來就隕落的唐揚鴿。
我認為上次那兩篇文是挺弱的,又水又囉唆,所以這次會講範圍比較限縮但相當重要的議題。

衝突。

衝突在故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即使你沒意識到,但衝突是推進劇情的利器。
詳細點說,衝突可以造成的後續效應:
一、給角色壓迫。
比如帝國要打王國、哥哥要打弟弟,有錢人要買下自己店面等等,迫使主角等角色必須主動做出一些改變或決定。
二、強化角色的定位。
如果大家都嘻嘻哈哈一派和平,那根本就不會有什麼衝突不是?
所以衝突的產生必然取決於雙方的相異點,而且是差異甚大的相異點,這才能引發衝突。
三、順帶解釋世界觀與設定。
有些故事的世界觀中衝突是早已存在的,早就融入世界觀當中,
比如剛提過的帝國打王國;茲威堆打半獸人;老米打老俄。
有時是因為主角有一個明確要挑戰的目標(不論主角主動或是對方主動),衝突必然要發生,
比如銅人對那個……誰我忘了,比如拳四郎對拉歐等等。

所以說衝突的設計在故事中相當重要,因為它等於是可以主導故事走向的存在,
若是沒有好好處理,很容易會被人看出毛病。

比方說有個同樣非常老套的衝突就是誤會梗,
意思就是一個角色看到喜歡的角色和另一個角色有了親密行為,
然後她就把他殺了,砍頭帶上帆船,開向地平線的彼端……
好吧過頭了。
正因為這種誤會的產生非常非常多人用過,因此餵飽的讀者們眼光自然會跟著提高,
僅僅只是看到「誰跟誰牽手、進出旅館」之類的畫面,加上又沒立刻詢問當事人等等,
讓誤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種種缺陷堆砌起來,會讓人產生出一種「這角色也猜疑心太重了吧」或「他們都沒長腦嗎」之類的感覺。
所以我必須說,這種產生衝突的方式,需要謹慎琢磨。
因為太常見了。

或者你還想偷懶,採取另一種常見的衝突形式,
比如美少女用能力搞破壞,惹毛少年之類的,那麼……
你知道的。

我是個引戰專家,我曾在網路上多次釣魚,深知衝突的產生其實是可以很本能地、很不加思考的,
比如LL大師之爭啦,巨乳貧乳啦,TPA和AHQ啦之類的。只要雙方各有眾多支持者,要引發衝突並非太困難,只要你言之有物、時機適當就可以。
但當你寫故事時,可不是這麼簡單。
必須要讓旁觀者理解角色們產生衝突的問題點在哪?是否有足夠的說服力?
角色可以智障,但你寫的人可不能。這點務必要注意。

對我來說衝突,其實也是一種內在價值觀的展現。
所以不單只是支持兩件互相競爭的事物,有時對於同一件事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也會引發衝突。
比如廢死議題,這雖然是個燙手山芋,不過很明顯對於死刑存廢這件事引發的衝突和對立,明顯並不算小。
我認為這其實才是現實中最常見的一種衝突形式,但不知為何,在故事中相當罕見。
明明在創作時就可以設想很多衝突點,比如:
一、穿越者存心變法改革帝國,保守派和改革派的衝突
二、愛到底可不可以分享?戀愛喜劇中有女角支持後宮,有女角卻認為主角只能選她一個,怎麼解決?
三、異能持有者是否需要受到管制?(美國隊長三快上RRRR)
明明就有很多很多,看起來非常高大的衝突點可以寫,
我是覺得都寫些主角覺得女主很煩,或女主看到主角和女三接吻之類的衝突,是蠻可惜的啦。

創作回應

微風王子
話說我也該開始寫稿了,前陣子寫了一堆拼尖端,陷入怠惰期就一發不可收拾……
2016-04-15 09:31: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