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台輕,總有種匆忙的感覺

微風王子 | 2016-04-16 19:31:27 | 巴幣 12 | 人氣 242

  這個匆忙倒不一定是說匆忙完成,可能是劇情匆忙(一般褒義是叫「緊湊」,所以這裡是貶義)造成的感覺。
  到底是怎麼個匆忙法?
  比較常見的像是機械降神(指毫無來由的解法解決原本理應無法解決的困境);
  或者趕火車般的感情線(相識後吵個架就發現自己已經愛上女主角的純情少年);
  或者速度奔放收拾伏線,以致沒能好好解釋清楚,甚至出現矛盾點等。

  我認為這可能有兩個原因,導致這種情形的發生:
  一,篇幅受限。
  就我小人之心推測,很多人的出道作都認為自己只能出一本而已,所以呢,故事就變得很急,很匆促。
  我想這可能是有在創作像我會比較有感,有時劇情沒能好好醞釀情緒,就急忙跳轉到另一個節奏去,讀的時候會不太適應,通常就是出於這種原因。
  二,為了下猛藥。
  就算篇幅不足,作者仍想要他的作品有豐富的劇情轉折、龐大的世界觀、眾多特立獨行的角色……等等。
  但這就變成,必須要有峰迴路轉--甚至可說是坐雲霄飛車式的劇情推進。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突然殺掉重要角色,或者令重要角色突然變成敵人。
  我認為這在短篇小說當中偶爾行之其實不妨,但有時篇幅明明已經可以拉長,卻又用趕火車或坐雲霄飛車式的方式來推劇情,這就變成和第一點那樣,有時邏輯出現瑕疵,有時讀者情緒沒能好好整理凝聚,達不到足夠好的效果。
  故事的節奏,是需要一點適當的緩衝,不宜操之過急。
  

創作回應

七歲妖童
不過怎麼說,佔樓再說
2016-04-16 20:07:02
微風王子
這裡要都更喔
2016-04-16 20:13:36
七歲妖童
我覺得這都是屬於責編的黑鍋
節奏感,匆忙感是作者本身在趕稿的時候不大容易自己察覺到的
而責編的其中一個責任就是從外人的角度來揪出讀者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啊
2016-04-16 20:11:23
微風王子
嗯...如果你真如此認為,那麼提昇自己的能力應該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了
2016-04-16 20:14:34
七歲妖童
然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什麼卵用啊囧rz……

別的出版社有責編輔助,然後自己只能孤軍作戰,雙拳難敵四手啊
還不如寫網文好了,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文字,沒有編輯扯後腿

2016-04-16 20:52:33
微風王子
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囉
2016-04-16 20:57: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