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台輕,總有種隨波逐流的感覺

微風王子 | 2016-04-16 08:48:17 | 巴幣 40 | 人氣 403

  這次稍微排版嚕

  是的,我必須用這個聳動的標題來打下這篇文章。
  台輕,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多,
  遠在十年前就已經有出版社(如鮮鮮、上硯)嘗試請同人畫師以動漫風格繪製封面,
由於和過去寫實風格的圖案截然不同,又剛好能趕上輕小說在台開始萌芽茁壯的成長期,
因此那時期的作品通常都能有一定銷量。
  喂,為什麼我會這樣跳痛,突然就提到銷量呢?
  因為銷量本來就是決定你的書能不能繼續出的關鍵因素啊。
  然後我必須說的是,早期那類型的輕小,其實內容相當五花八門,
  有什麼平凡高中生學會武功然後變成殺手啦,吞龍魂從肥宅變帥哥的啦,當然不西式也不太日式的奇幻小說也很盛行。
  不過近幾年我卻觀察到一個問題,台輕似乎正在漸漸往一個死胡同裡鑽。
  內容上的死胡同。
  早年的小說雖可能架構有時並不嚴謹,不過說真的看起來爽就好的東西,有些小毛病還不至於讓人詬病,但近幾年卻真讓人會感受到,好像輕小說裡頭不加進「那些看起來受歡迎的要素」就賣不掉一樣。
  隨波逐流就是這個意思,或許這些台輕只是想學別人那樣和宅族群親近,而加進這些料。

  隨便舉幾個案例,比如角色動漫化,好像作品裡字裡行間沒有充斥著宅味就不行,不管是主角還路人甲,「小蘿莉」「胖次」「巨乳」之類的術語信口捻來,而女角們要嘛病嬌要嘛中二,要嘛還身兼cosplay屬性,也不管那人設合不合理。
  當然我不能去批評人家的銷量如何,但我看起來就有種欠缺「成熟圓融」的感覺。
  那些屬性,那些設定,很明顯就像「人為硬加上去」的。
  問題出在哪裡?日輕不也時常這麼做嗎?
  我左思右想,得出一個可能的原因:

  日輕早就已經把那種文化--說宅文化也好,或者輕小說文化也罷--定型在自己的生活圈當中,加上日本對動漫的普及度和包容度都遠比我們還高,所以他們可以很「自然」地演出這些常見的動漫元素。
  對,「自然」。
  日輕裡頭很少看到女主角公開宣揚自己喜愛動漫,然後台下同學還回以「好萌」、「喜歡妹斗嗎?」之類的話,不會。
  當然也不會看到女角色跑個兩三步就摔倒,然後鉅細靡遺地描述內褲花色和花紋的場面。
  哦,看到女角洗澡倒是比較常見啦。

  現在許多台輕充斥著一種「刻意感」,刻意要製造像是日輕那種「動漫風格」的感覺,但日輕的強處並不是這樣。日輕強在他們角色之間的相處和應對靈活多變、生動有趣,但台輕除去那些看起來像是要營造出唯美感凌駕於可讀性的小說外,我覺得在角色互動上仍然和日輕有些落差。

  我知道吹捧日輕貶抑台輕不好,但套句炎亞綸的成句,這是我的觀察啦。

創作回應

七歲妖童















2016-04-16 08:58:32
微風王子
好長
2016-04-16 09:00:38
月亮熊
這篇分析我很認同
也覺得很受用,謝謝@@!
2016-04-16 09:09:23
微風王子
抱怨文並沒有什麼卵用~~不過稍微提一下問題癥結點罷了,能幫上熊大是件好事。
2016-04-16 09:21:29
C8763
台輕違和感很重。
加上得獎者很多是興趣在其他,最後轉到輕小說,奇幻的最多...
變成不夠輕小說,應該說搞得不倫不類,這點挺煩躁的...
2016-04-16 10:25:52
微風王子
看人使用違和感這字 我違和感也很重xd
我認為台輕可以沒必要硬塞動漫元素進去,很多時候都會讓人有種莫名的突兀感
2016-04-16 10:47:36
Tea☪無名
台輕的作者也許目標遠大,ㄧ開始就以「動畫化」的作品為來安排劇情。
2016-04-16 12:59:39
微風王子
老兄,如果是這樣的話,萬一動畫到時作畫崩壞或劇情亂改大爆炸時,我希望網友至少會說「原作好多了,還是看原作就好」
2016-04-16 13:07:07
喵pass
真的...有時候看到台輕刻意使用日本那邊用詞就很反感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嘛...雖說是這樣」的『嘛』
有沒有搞錯?你寫的是台灣的輕小說耶,為何要用日本那邊的語助詞?
看到就一整個不爽...
2016-04-16 14:15:11
微風王子
嘛,我看到有些人確實如此認為。
2016-04-16 14:20: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