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小說之結構分析之粗略心得(下)

微風王子 | 2016-04-14 09:59:39 | 巴幣 16 | 人氣 173


上回說到哪?應該是該如何將自己的作品引導到某個更深層的概念上頭吧。
雖說我認為作者不應該以透過創作的方式說出自己想說的話為主,不過反過來說,要是沒有真正想說的東西,通常在寫的時候會綁手綁腳,或無所適從,最後隨便應付了事。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輕小說你在看的過程,會感到有一些橋段像是硬塞進去的,看起來相當突兀。
相信我,那確實是作者想不到怎麼接續劇情,所以硬塞進去的。

再拿我所掰的那個最短輕小說--也就是我上次隨手亂寫的那個樣板輕小說為例。

我們都知道這故事老套路是這樣:
故事講述了一個平凡少年遇到一個超凡美少女、美少女引領他進入一個全新的視界中,然後少年被美少女惹來的種種麻煩搞得火大,兩人發生爭執,然後少女被魔王抓走,少年反省後跟魔王對決,最終打敗魔王拯救少女,可喜可賀。

但是,少年和少女相處的過程到底發生什麼事,才會讓少年最後受不了少女而火大?
然後少年為什麼又會想起少女的好?
故事看似老套,但畢竟只是概略的骨架罷了。
真正填滿它的,就是我這兩個問題的解答。

我可以說,少女擁有把少年的雞雞接到自己身上的能力,
然後少年則被迫穿上女裝,成為魔法少女掩飾自己的身份……

嗯,我也覺得這樣拗蠻爛的,不過這不是重點。
我只是想說明,通常作者們會用什麼樣的「填充物」填滿這樣的「骨架」。

當你不得不把所有同學包括死黨的人格都填滿宅氣息,
當你想不出把主角變成魔法少女更好的解決敵人手段,
或者你除了把美少女變成死小孩性格外別無引發衝突的方法,
你知道我知道天知道地知道,你的故事,沒有真正想說的東西。
所以你不能基於那些「意念」,去延伸出你的劇情。

所以你明白為何下流梗要一直玩下流梗了吧。
他的目的就是要用那些黃段子表味道人士,所以很明顯嘛,主角等人越是猖狂猥褻,越是表現出味道人士(可能包括認為ACG傷風敗俗的怪獸家長們)的刻板印象有多強烈。
當然這算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我必須說,你填充劇情的過程不僅僅只是世界觀的延伸或是角色的演出,同時還要加進更深刻的意念,對這些內容穿針引線。

我把這視為一種「核心價值」--它是一種可以代表你的作品,甚至可以代表你這個作者的某些概念。

從前我曾認為,創作需要有一個核心的理念,或說是核心價值的存在。
不過我想那時我還沒有辦法那麼具體地解釋這是什麼意思,現在我想講詳細點。
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他重要嗎?
我認為其實,對讀者來說,或許沒那麼重要。
但是對於作者呢?是需要在創作時考慮的東西嗎?

比如說我們舉最常見的--也就是我上次隨手亂寫的那個樣板輕小說為例。

故事講述了一個平凡少年遇到一個超凡美少女、美少女引領他進入一個全新的視界中,然後少年被美少女惹來的種種麻煩搞得火大,兩人發生爭執,然後少女被魔王抓走,少年反省後跟魔王對決,最終打敗魔王拯救少女,可喜可賀。

這有什麼核心價值嗎?
你可以說「人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啊,或者說「絕不能坐視美少女受壞人摧殘」之類的。

我認為,對,這就算是一種核心價值了。
只是我不喜歡。

為什麼我不喜歡?
因為我是個怪咖,我可以提出非常非常多的疑問來質疑這個核心價值的存在,比如:
一,如果被抓的不是美少女,甚至只是個無足輕重的路人甲,主角還會願意出手嗎?
二,如果主角沒有什麼隱藏技能血脈之類的東西,他還願意出手嗎?
三,為什麼主角不試圖求助?

如此這般,疑問如雨後春筍冒出。
當然要解套也不是沒辦法,比如:
一,美少女被抓會有世界毀滅危機之類的。
二,魔王只有主角的特殊能力能打倒。
三,已經事先說明主角沒有得以求助的對象。

是的,我想我已經說得很明了。
我們就是要營造出一種「非主角不可」的氛圍!

我知道這樣的橋段很熱血,很感動,甚至,很常見。
但是反過來說,你的核心價值若是套用去別的故事上,更好,更精彩呢?
比如像阻擋在深海王前頭的無證?
如果別人能解釋得更加完美,那你的核心價值到底對他人有多少「價值」?

所以核心價值到底是要怎樣的呢?
對我而言,可以分成兩種層面。
拿之前瞎寫的《斷一卡鴿》為例:
(一)對角色:
揭露主角或特定角色的內心,展現出這些角色令人讚嘆、欽佩或震懾之處。
這故事裡的主角阿飛其實也沒什麼特殊能力,體格也毫無優勢;
然而他卻擁有比其他同伴更加明確的目標,以及想達成這個目標的執念,和能夠判斷時機、果斷放棄的決斷力。
所以他願意幫助弱小的同伴;
所以他有偶像,有想逃離牢籠的執著;
所以他知道現下還不是逃走的時機,雖然無奈,但還是回去牢籠裡頭。
我用最簡單的方式,區隔出主角的獨特性以及特質。

(二)對故事整體:
以故事中各事件的發展與因果,向人們傳達某種概念。
我在《斷一卡鴿》後記說過,這個故事反對常見的「只要努力就會有所收穫」這種概念。
我所舉的世界經典名著《天地一沙鷗》便向讀者們傳達了這個概念,甚至可以說是這種概念的代表作。
所以很勵志是吧?我偏不。我就偏要寫「努力未必有所回報」的故事啊,因為這樣才符合現實嘛!

這樣看來,《斷一卡鴿》還真是個自相矛盾的故事對吧?
用一個偏正統的主角,寫出個衰毛偏門的爛故事來啦!

好了,說這麼多,我想我要強調的事情很簡單。
當你創作一個故事時,如果投入足夠的意念,想說些故事以外的事情……
我認為不要太過「刻意」,才是最好的做法。
比如我想寫鼎腥飼料油,我寫了個故事讓黑心某企業大老闆旗下的五星大飯店主廚向家裡經營小餐廳的主角下挑戰書,接著一番激戰後,五星主廚因為被踢爆使用飼料油而自爆敗陣……
或許可以寫得很好啦,但就是多了那麼幾分刻意感,少了那麼幾分趣味性。
因為大家都能一看就知你想講什麼了嘛。說不定你還會讓那主廚有副囂張跋扈的嘴臉,還用各種低劣的手段打壓主角,試圖讓讀者對主廚更反感之類的。
這很不意外知道嗎,大家都知道主角一定要打對方臉,但總還是會期待一些新穎的變化啊。
所以我想應該是這樣:
主角是個食品公司的低階主管,某天穿越到異世界,所在的王國面臨強大帝國的威脅,毫無特殊能力的主角決定運用他在公司時的經驗和知識,先是和行商打好關係,接著開發出有問題的黑心油,大量傾銷到帝國去,結果帝國士兵個個吃得全身起疹,不戰自敗……
這樣還好玩多了。
我習慣的寫法,不是直接畫個靶子給人打,而是用演的讓讀者知道這樣會有什麼壞處。
當然前者比較直接啦,我的寫法人家看不出來,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好評。

做了這麼多準備工作、花了這麼多心思,
你最後終於能萃取出你作品當中的精華了。
這精華的部份可能只會佔你作品整體的百分之一,不過那也是代表你整個作品最重要的部份。
有人可能聽過,「你的作品能用一句話來說明嗎?」就是要你解釋能夠這點。
然而一般來說呢,很遺憾,這一大段通常都只適用於短篇小說上頭。
長篇我是非常少見到啦,而且通常字數越多越少見。
近期的作品我也不太能見到了。

話說我還真是不會說這種長篇大論,我明明就是個默默無聞的肥宅,還硬要在這裡裝高大。
還是少寫這種對我、對看到的人都有損無益的文章吧。

創作回應

七歲妖童
『絕不能坐視美少女受壞人摧殘』—鬼畜王蘭斯,因為全世界的美女都是他的
2016-04-14 11:14:49
微風王子
這理由正好表現出蘭斯的特質
2016-04-14 11:39:03
虛無行者
還是少寫這種對我、對看到的人都有損無益的文章吧? 我是覺得寫得很好啊 還是是你太謙虛了點?
2016-04-14 18:43:45
微風王子
我有個問題就是,我的理論很難找得到足以說服人的案例,都是用經驗和感覺去解釋一些事情。
當然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我書看太少了,別人隨便都一個「名人說:『安安你好』」,引經據典看起來就是比較厲害。
2016-04-14 19:06:48
七歲妖童
我覺得不是謙虛,是傲嬌
2016-04-14 19:06:44
微風王子
鰲拜
2016-04-14 19:07:45
UncleJimbo
受教了
期待大大能繼續筆耕不輟,小弟也會持續追隨你的文章(只要不是廢文)
2016-04-15 01:05:39
微風王子
那慘了,多數時候我都是發廢文
2016-04-15 07:49: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