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92年05月16日,修正刑法一百條

千晴 | 2015-05-16 21:17:12 | 巴幣 8 | 人氣 805

  「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以脅迫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這是自民國81年5月16日後的中華民國刑法第100條,被稱為「普通內亂罪」,之所以說「普通」是相對於101條的「暴亂內亂罪」──暴動犯前條第一項之罪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對我標上紅字的部分會有疑問,「強暴、脅迫」與「暴動」具體上來說是什麼不同?「普通內亂罪」到底是如何地「普通」?

  這就要回顧二十二年前的今天以前,中華民國的刑法第100條原本到底是什麼樣子。

  「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實就只差了「以強暴或脅迫」這六個字,卻大大改變了台灣的言論自由,玄機就在「預備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這一段,把「預備犯罪」也納入刑罰的話,涉及改變國體、憲法、政府的言論,都有可能以「預備犯罪」來解釋,在當時漸漸浮上檯面的統獨議題,恰可納入「改變國體、憲法、政府」的框框,刑法100條成為打擊不同政治意見的利器。

  雖然自民國76年起,解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懲治叛亂條例……陸陸續續在進行,言論自由最大的里程碑還是在刑法100條的修正,想到我自己也曾活在還未自由的空氣,不免覺得不可思議。修法的主要推手是「100行動聯盟」,在民國80年9月8日,有一場「公民投票加入聯合國」大遊行,當時的訴求除了公投以台灣名義入聯、釋放三名台獨政治犯外,還有一項訴求就是廢除刑法100條,這些訴求被大家熟悉的拒馬、蛇籠在中山北路陸橋擋下,於是「100行動聯盟」為了這項單一訴求,在不久後的9月21日成立。

  當時的議論主要分作廢除和修正兩派,保留原法的意見隨著時代大概已經無法維持,兩派意見還曾在立法院辦過公聽會,最後以「修正」作結,當初遊行要求釋放的政治犯也開釋,240件相關案件不起訴,從此再也沒有人因為「台獨」遭論罪,以結果論來說,行動最終的目的達成,「100行動聯盟」也在一年後宣布階段性任務達成而解散。



參考資料

相關文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