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86年05月25日,台灣民主國成立,

千晴 | 2015-05-25 23:57:35 | 巴幣 18 | 人氣 248

  這個主題我在去年寫《浪之華》的時候就有稍微研究過,台灣民主國成立是一段時間的醞釀,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後,5月15日當時台灣的巡撫唐景崧與台灣仕紳密談,然後在5月19日發布〈台民布告〉,主旨在表達希望外國協助介入,讓台灣留在中國,或者其次,讓台灣自立於日本之外。

  當時對台灣表現出興趣最高的是曾經在中法戰爭攻擊台灣的法國,尤其當時正好有一艘法國軍艦抵達基隆,法國軍官與唐景崧會談中表示出協助台灣人民抵抗日本接收的可能。

  於是到了5月25日,唐景崧發布〈台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宣布自立為國,但文中還是強調台灣與清國一脈相承,仍為兄弟之邦,這一天也成為一般認知上台灣民主國成立的日期。當初寫《浪之華》曾經把這段宣言化作阿宛離家前的留書,巧合的是,我寫到這一段的時候,正好是去年的5月25日。

  台灣民主國在名義上是亞洲第二個民主共和國(第一是1869年退守北海道的德川幕府軍成立的蝦夷共和國),但精神上仍然臣屬於專制的清帝國,連國旗都以「虎」臣屬於清帝國的「龍」,體現的是當時台灣仕紳階層對於日本統治的反抗,以及對清國的認同,不過比照後來台北與台南開城迎日軍的表現,前後的態度改變不免含有鞏固既有利益的算計?

  接下來的歷史就是一連串的逃,從總統到將軍,乃至議長,無一不逃,最後沒得跑的地方鄉勇反而跟日軍打了比較久。到頭來離鄉背井外派來此的清帝國官員選擇回鄉,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至於那面藍地黃虎旗,唯一保留下來的被送往日本,收藏在皇宮中的「振天府」,不過1908年台灣總督府委託畫家製作一幅複製旗,運回台灣,收藏在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目前那幅複製的藍地黃虎旗仍然收藏台灣博物館。

  今年是台灣民主國成立一百二十週年,雖然是個既不台灣,也不民主,最後更沒有達成國的機能的歷史產物,還是不免遙想當初時勢所逼第一次想到自立的人們,究竟對這件事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liber
頗悲哀的事..但是課本也是有教過
2015-05-31 20:58:58
千晴
是啊,當初學的時候覺得有點無奈
2015-05-31 21:24:26
大明神機營
他們只是表面自立,爭取國際的同情想拖延時間,實際上還是想回歸祖國(清國)的緩兵之計而已,而後未被國際認可而失敗的可憐產物,實際上只是清國官員的計謀,而計謀失敗台灣仍然落入日寇手中罷了,逃回大陸一來也是情理之中,畢竟他們的家小都在大陸,二來可能是想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反攻之計吧?
2015-06-09 20:01:56
千晴
是啊,對當時籌組的那群人而言,獨立是退而求其次
2015-06-10 20:35: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