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40年02月11日,「台人更改日式姓名辦法」頒布

千晴 | 2015-02-11 12:18:11 | 巴幣 12 | 人氣 859

  「台人更改日式姓名辦法」頒布在1940年2月11日,而當年11月25日台灣總督府又另外有頒布一項「台籍民改日姓名促進綱要」,一般把這項改名政策視為皇民化運動的一環,皇民化通常定義在1937年中日戰爭開打後(我選擇使用日本常用的「中日戰爭」而非台灣常用的「對日抗戰」,是因為「中日戰爭」這個用詞的意函比較中性,也不會有視角的問題)。

  其實在皇民化運動之前,便已經出現受到日本姓名影響的台灣人名字,例如男性常用國、雄、武等具有軍國主義色彩的字,女性則常見什麼子,或是一些直接從日文漢字名字改作台式名字,如美智、次郎等。命名日本化的趨勢早期在女性比較顯著,或許與女性在台灣傳統上不具傳續家族血緣的責任有關。另外從事性工作的女子在工作場合常使用日本式的化名,雖然她們的本名通常是漢名。私生女則有以平假名或片假名登記姓名的狀況,雖然她們依舊保有漢姓。

  在改名辦法出現之後,更改日姓變為可能,更改辦法採許可制,以戶為單位,由戶長提出申請,許可的條件必須是「國語常用家庭」、符合皇民資格並且富有公共精神,不過在終戰前的1944年放寬了許可。當時改名的台灣人通常在工作上與日本人有比較密切的關係,或者是社會的菁英階層,後期商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台灣日日新報》的統計,在1943年時更改姓名人數有28460人。

  至於國民政府所頒布的「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就是12月12日的事了!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