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腐海戰報--後記

旅貓 | 2021-05-14 19:16:33 | 巴幣 0 | 人氣 230

雖然自己解析自己的詩可能是很掃興的行為,還是想留下構思的過程。同樣寫於2018,政治向小論文寫得最多的一年。
------
第一段,一戰至二戰間誕生,影響深遠的三大政權,蘇聯、納粹和日帝。蘇美/中日韓之間的恩怨綿亙大半個二十世紀,德國至今仍背負著納粹的原罪,不敢在民族議題上輕忽大意。

第二段,寫的是一戰開始崛起,二戰後奠定了霸主地位的美國,這位依稀可在骨子裡窺見正義感,做法卻無比自私的世界警察可說是我第二不喜的現存政權。

(第三難以認同的是以色列,猶太人曾經的遭遇當然值得同情,但作為一個因終戰得到戰後補償而建國的政權,如今屢次挑起戰火讓許多人流離失所的行徑實在諷刺。)

最後當然就輪到在蘇美鬥爭的鋪墊下崛起的中共粉墨登場了。

啊,中共,他們前後矛盾數典忘祖的程度實在讓我嘆為觀止。

以左派思想號召人民建立了一個反帝國主義反資本主義的政權後,現在,看看他們自己,誰才是走資又帝國的亞洲國家啊?

(順帶一提,中共自己封的祖師爺馬克思是反對共產政權的。共產主義形成政權本身就有違無產階級革命的精神,馬克思地下有知可能會被共產政權氣死)

並不是因為習近平『稱帝』,才開始讓中國成為帝國的。恐怕自從清朝倒台後,打從骨子裡它就覺得自己該繼承帝統,故帝國亡魂在近代政治舞台時不時的復辟,實屬自然,只是誰都不再重蹈民國初期的覆轍,將皇帝的名頭脫口而出。

值得玩味的是,由於左派代表著革命家的出身,便由當權者一派霸佔了這個頭銜。當年那些儒家學者和地主等保守的舊勢力被打為黑五類,現在右派仍被用以指代中共的假想政敵。

於是,通常被稱為左派的激進自由派,在中國叫做什麼呢? 右派。


一開始完全指名道姓,但後來轉換了一下想法,用『如果我要在專制政權的眼皮底下發表而躲過關鍵字審查,該如何處理?』角度的切入,將名詞暗號化,顯然比起原本的要有意思的多。

孢子二字以●●遮蔽,巧合的是,同時它也是孢子囊的模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