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47年03月13日,湯德章遭槍決

千晴 | 2015-03-13 23:57:39 | 巴幣 6 | 人氣 265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講的也是一個比較黑色的故事,雖然現在表面上是綠色的(遠望),我會先從一個台南人的角度說起。

  台南的路以難記聞名,一個原因就是有很多圓環,其中一個叫作「民生綠園」,顧名思義在民生路……等路的交叉口,小時候最大的印象是每到行憲紀念日前(?)會擺出來的聖誕樹和燈飾,另一個就是大人有時會輕描淡寫提到的──那裡曾經是刑場。

  圓環屬於日本政府在台南都市計畫的一環,當時以所在行政區大正町為名,命名為「大正公園」,其實那一帶從清領時代就有很多台南的政府機關,到了日治時期,附近更是有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消防局……等建築,「民生綠園」是到了國民政府時期取的新名字。

  現在給人深綠印象的台南市,其實是到1997年那一屆的張燦洪市長才是民進黨籍,那一年「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紀念的就是這裡作為刑場的過往。湯德章原本是警官,後來轉行為律師,在二二八事件時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後來他被以叛亂罪名逮捕時,把手上參與治安工作的數千人名單焚毀,讓這些人倖免於難。

  今天講得很混亂,沒有深入討論事件背後的前因後果,就請有興趣的人再自行探究吧!(逃)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