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裝甲衝撞車

艾爾琈 | 2012-08-08 22:49:10 | 巴幣 8 | 人氣 1667


  
  最近朋友來訪,然後跟阿貓和他一起看動畫「烙印勇士:黃金時代」。由於烙印勇士的漫畫我還沒看完,姑且不作太多評論,在講述動畫感想時,比較好奇的是某個部份。動畫一開頭就是壯大的戰爭場面,不過引我好奇的是為什麼不管是卡通也好,遊戲也好,用來攻城的器具衝撞車的頭部總是以「公羊頭」為代表,好奇之餘跑去找尋資料,但終究還是沒找到為什麼衝撞車要用山羊頭。
 
  不過就古代兵器來說,這類的攻城武器叫「轒輼車」,另外還有「尖頭轤」跟「木牛車」,是種有堅固防護的攻城作業車,春秋時轒輼就得到較普遍的使用。古代攻城作戰,經常需要抵近破壞城牆,城門,或者挖掘地道等。
 
  如果沒有相應的防護措施,進行這些作業就容易遭到來自城上的箭,石等武器的攻擊,十分危險。使用轒輼車就比較安全,轒輼車有一個多輪的車底座;兩側和頂部用木板做防護,外蒙堅硬的皮革;車內可容十多人。作業時,人在車內將車推到城下,然後人在城下作業。可避城上的箭,石。以外型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轒輼車,平定的叫“木牛車”,兩壁內傾成夾角的稱“尖頭轤”(也叫“尖頭木驢”)。
 
  所以裝甲衝撞車上那個「公羊頭」的名字就叫「羊頭撞錘」,是巨大的攻城兵器。而那個公羊頭正是牡羊座,牠有個名字叫「bélier」,能夠稱為羊頭撞錘,也可以稱為打樁機,因人而異。
 
  古代戰爭不僅在原野廝殺,也在城堡爭奪,希臘聯軍圍攻特洛伊城十年,最後用「木馬計」才佔領該城,屠殺或俘虜特洛伊人,摧毀一座文明城市。西元前八世紀,亞述人已發展攻城戰術,製造攻城塔和羊頭撞錘,前者方便順利登爬城牆城樓,後者直接攻破城門。西元前398年,希臘擁有七層樓高的攻城塔;西元前 305年,希臘出現了最大的著名羊頭撞錘,錘頂有金屬保護層,錘梁有鐵甲,長達53,裝在輪子上,由一千名士兵運輸。

  12世紀,蒙古族成吉思汗縱橫亞歐兩洲,所到之處,不是屠城掠地,就是趕盡殺絕。法國作家格魯塞(René Grousset ,1885-1952)寫的《草原帝國》(L'Émpire des steppes),副題《阿提拉,成吉思汗,帖木兒》(Attila, Gengis-Khan, Tamerlan),敘述蒙古將領成吉思汗女婿脫忽察兒,把徵召的士兵和俘虜組織起來,強迫他們抬著羊頭撞錘去撞擊城牆,凡退缩者,立斬毋赦。該書亦有相當多動輒焚城屠殺的描敘。

  與福爾摩斯同樣聞名的法國偵探推理小說家莫里斯.盧布朗(18641941),在《亞森.羅蘋的第二面孔》書中,也提到「羊頭撞捶」的攻城武器。羊頭撞錘 le belier 這種攻城武器,頂盛時期大概在中世紀,15世紀之後,逐漸式微。畢竟,火藥之類爆炸武器愈加發達,槍炮比徒手肉搏的效益來得大,靠人力運作的工具會被科技取代。
 
  古代攻破城門或撞倒牆壁用的巨杵,前端配備鐵器,形如羊角,亦稱羊頭撞角,或譯作撞錘,也許就是如此,巨大攻城器具的頭才會變成公羊頭吧。
 
《羊頭撞錘相關資訊》
 
 
  再來聊一下烙印勇士的動畫吧~說實在動畫十分的精彩,背景相當精緻,不只是主角,後面的不重要的相關角色也會有微妙的流暢動作,看了很過癮,殺人場面也不手軟,血跟腦漿噴的到處都是…只可惜濃縮了太多的細節,黃金時代沒記錯作者用掉七~八本的漫畫份量,每一本還畫要200頁,而動畫居然壓縮成一個小時,少掉了太多的細節,害我覺得不夠過癮…而且角色的互動舖陳也沒多仔細,搞的好像女主角莫名的無理取鬧。
 
  而且太快就進入不死的佐德篇…要不是看過漫畫,只叫我看動畫我哪知道佐德是啥碗糕…,而且不過在漫畫版裡牠最終成了古里菲斯的戰鬥座騎(不要遊戲化【毆)然後我朋友說主角凱茲一直開外掛,所以死不了,然而古里菲斯比凱茲更強,不但有外掛還外加全身kkOrz…(什麼都可以拿來惡搞線遊也佩服他了)

  然後古里菲斯跟凱茲的關係實在曖昧太過,讓人不自覺想成BL…雖然說沒有任何肉體上的關係,可是感情上太像了,由其是漫畫裡凱茲後來離開,古里菲斯變了個人似的。好啦不管,總之動畫又要出黃金時代Ⅱ,希望之後朋友找的到種子嘎,一個小時多而已實在不過癮=3=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hine嵐
我覺得如果先看漫畫的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他一開始的劇情太過於黑暗,我以前是還蠻喜歡這種調調,但後來也改變了,看前四集可能都是主角走在復仇之修羅道路還有亡靈糾纏畫面,但過了5集之後真的越來越好看
2012-08-10 21:01:50
艾爾琈
哈哈>< 我知道前幾集的血腥,黃金時代可說是最華麗也最不血腥的,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單純只看動畫,很難以體會劇中人物的感受。由其是裡面有太多專有名詞。像「貝黑萊特」、「神之手」之類的,佐德雖然在動畫裡看見貝黑萊特後不殺古里菲斯,並且有告知凱茲一些預言
2012-08-10 21:08:40
艾爾琈
然而,牠就如漫畫中的,預言不會太清楚。我也不要說前面的舖陳,光是黃金時代前面,凱茲是在死人堆裡被找的嬰兒,被繼父討厭,動畫就沒有演出來。如果今天沒看過漫畫,難以體會他怎麼變得那麼冷酷,只會覺得是個壯大場景,場面細緻然後殺來殺去的一般動畫,並不容易了解劇情的深度
2012-08-10 21:11:18
艾爾琈
所以我才覺得可惜是,動畫雖然截了漫畫的精華,卻沒有把漫畫的深度和角色深刻的感情表現出來。
2012-08-10 21:12:04
Shine嵐
恩恩,大大妳說的真好!
2012-08-10 21:20:44
艾爾琈
沒有啦,謝謝你,不過動畫真的好看=w= 只是個人不太過癮,然後我還沒問到種子Orz 明天再問問看好了[e20]
2012-08-10 21:33:00
Shine嵐
我也抓不到,等漫畫店有沒有這種動畫嚕
2012-08-10 21:34:50
艾爾琈
結果他也說不知道在哪裡下的冏~ 所以我幫不上忙哩 不好意思Orz
2012-08-12 12:22:52
OHLAND
一開始官方就有說只針對凱茲在鷹團那段故事啦...
讓很多人好奇的是 之後跟惡魔定契約那段場景會不會出來而已~
有看過古早TV得動畫...會覺得劇場版其實很有誠意

另外作者有陣子一直在玩偶像大師...所以近乎沒動
目前還卡在人魚篇結束後啊OTL""
2012-08-12 07:51:21
艾爾琈
原來之前有出過TV呀[e17] 我是因為朋友介紹才看的,剛接觸的時間點是2011年,然後漫畫K到25集之後又一年沒看了,我知道烙印出了很長的時間,但是不知道他的年代出過什麼周邊= w ="
2012-08-12 12:24:42
艾爾琈
我應該不算完全的烙印勇士迷,沒有特別去注意官方動向,但覺得這部動畫還不錯
2012-08-12 12:27:25
艾爾琈
他如果有是特別針對這個是凱茲與鷹之團的故事,那麼真的詮釋的不錯了[e19]
2012-08-12 12:30:26
OHLAND
他這種劇情 在以前年代比較適合OVAXD...
TV的關鍵字>>劍風傳奇
2012-08-12 17:48:58
艾爾琈
謝謝關鍵字 [e12] 不過雖然說到黃金時代,但我漫畫還是沒K完,想說等到看個差不多再來寫寫感想,有好多說不出的感覺吶~不過這漫畫真的做到很絕望就是了,即使如此,凱茲那打不死的生命我真的覺得超強XDDD
2012-08-12 18:08: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