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he Prince of EGYPT

艾爾琈 | 2011-04-23 16:41:35 | 巴幣 8 | 人氣 525

 
  首次看夢工廠製作的動畫,就是埃及王子了。其實他的劇情內容,最早的時候是在《百年樹人》裡看到的,《百年樹人》是在講少年李登輝的故事,但是最主要的是我在裡頭看見了一篇故事中談到「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是舊約聖經裡第二章節,主要是說名希伯來(以色列)人如何遭受埃及人的迫害,他們向他們的神求救,最後由摩西帶領他們出來。夢工廠將出埃及記予以動漫的方式繪出,並且按照原本聖經上的故事呈現出來。其實聖經裡的每個章節都是一個故事,但用什麼形式來表現會容易讓人印象深刻,通常都是卡漫的方式最為讓人記得。


  聖經很無聊,大學的時候修文學與藝術的課程,就被強迫說每個人都要看一小本聖經,當時即使把聖經當作故事書來看,裡頭的敘述還真的乏味的讓我想睡覺。但是卡漫就不同了,一部幾小時幾分鐘的片子,可以把一個故事覽盡,同時,細緻的卡通,對於卡通裡所扮演的角色們,還能表現出他們痛苦不堪的心情。


  埃及王子中,「Moses摩西」這個主角正是被定位成神的使者,他會帶領受到埃及迫害的苦難子民們離開埃及,走向他們的樂土。當然摩西本身卻也帶著與兄長為敵的痛苦。摩西還是嬰兒的時候,他的親生母親遭受埃及人的迫害,因為希伯來人是埃及人的奴隸,同時他的兄姐也淪為奴隸,工作量很重,每一位希伯來奴隸皆是。


  為了減少希伯來人的壯丁人口,希伯來女人只要生出男孩就必須抓去餵鱷魚,女孩則可以活下。當初生下摩西的時候,他的母親害怕他也會被抓去餵鱷魚,於是帶著他逃到了水邊,將他裝在一個竹簍子裡隨風飄去,後來歷經大風大浪,竹簍子被飄到埃及皇室的旁邊。


  夢工廠畫的埃及皇后雖然衣飾簡單,卻感覺很豔麗,讓我有股改天也想畫畫頭帶王冠的埃及美女~埃及的貴族就是以白色為主,至於皇室則是在多搭配幾件簡單的金飾。後來摩西成為埃及王室的一份子,因而成為埃及王子,他還有一位哥哥名叫「Ramesses 拉美西斯」;不過以前的皇室取名字都好懶,不管是哪個國家都一樣…大概只有中國會取的不同,像清朝的皇室愛新覺羅,就不會叫愛新覺羅幾世,康熙叫玄燁,雍正叫胤禛,乾隆則名為弘曆,嘉慶為顒(永)琰,名字都不一樣。


  舉凡亨利,就可以看到一堆,又由於兒子歸父親之下,於是亨利如果是國王,他的兒子就叫亨利二世、三世以此類推,拉美西斯也有二世三世,摩西家的拉美西斯不太清楚幾世,據說舊約聖經上寫的名義上的父親可能是拉美西斯二世,但是那時候拉美西斯二世在迫害以色列人,不太可能收養摩西;總之卡通裡讓摩西成為埃及王室的一員,甚至和他哥哥拉美西斯感情濃厚。


  他們開始各自的生活是從一朵沙漠玫瑰開始,妖麗的西波拉被從遙遠的地方帶到埃及,她痛恨紈褲子弟,甚至偷了駱駝準備逃出埃及皇宮。那時摩西有點喜歡上西波拉這位美女,於是偷偷跟著她確認他平安的逃離埃及,而後就遇到了他的親姐姐米莉安(以色列的第一位先知)。其實不曉得原本聖經怎麼寫的,卡通表現米莉安的手法比較頑固,又或者她覺得機會只有一次,不把握絕對不行,他們以色列人已經被埃及迫害很久了,她自己也期盼神總有一天會聽到西伯來人的禱告,所以很固執的一定要讓摩西知道她是他的親生姐姐。


  遇到米莉安之後,摩西整個生活開始變了調,他開始懷疑自己的生世,當他知道自己不是埃及人,而是西伯來人時,最後決定離開埃及。再那段掙扎的時間裡,他不小心殺了一個奴役西伯來人的埃及人,後來就逃走了。


  卡通裡他之後遇到西波拉的族群,並且與她結婚,也從那兒得到神的旨意,並且帶著絕心去見法老。因為西伯來人是自己的同胞,並不忍心看見他們遭受埃及人欺負,所以也願意背著神的旨意帶領他們,這大概是一種民族性情吧。埃及在法老(在摩西離開之後,哥哥就當上法老王,前代法老王已故)的固執下受到許多神罰,之後從強盛時期變得脆弱不堪,法老最後終於在自己兒子的生命也被神奪走的情況下同意放走西伯來人。


  可是兄弟之間的感情就碎裂的十分嚴重,因為血統的不同使得他們反目成仇,我從以前無何時看到埃及王子,都對拉美西斯和摩西使終不能保有原本兄弟情誼的情感感到惋惜,事實上這個故事裡夢工廠表現的手法使我沒有任何一個討厭的角色;最後摩西帶著西伯來人離開埃及,穿越紅海,開始了後續的旅途,片子就結束了,往後的十誡只用一小段零星的影片帶過。


  據說出埃及記裡出走的西伯來人好像有200~600萬人左右,不過這對埃及經濟來說應該會是一大打擊吧,由其是他們把國家的建設放在人民的苦力上。如果呀,今天拉美西斯能夠慢慢的改變父王的傳統,慢慢地不要總是奴役西伯來人,或者和摩西協調、好好的討論往後國家的事情以及人種上的安排,或許西伯來人的大出走還不會讓埃及衰敗太快,不過那樣會不會就沒戲演了?x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L君筆鋒流暢,而且很溫柔=]

在這柔順之下,輕鬆拜讀完故事,感謝=]
2011-04-23 22:58:29
艾爾琈
謝謝兔大的讚美唷^^
2011-04-24 00:10: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