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同人曲】【分享】The Girls Last Tour 歌詞

瓦哈比派 | 2022-08-31 22:49:24 | 巴幣 2 | 人氣 242

歌名:The Girl's Last Tour
(嚴格意義上沒有歌名,因為這是《少女終末旅行》的同人曲,它的歌名就是作品名稱。)

It’s a long-abandoned station
一座廢棄已久的車站
It’s a long-blank world
一個早已空白的世界
A lonely girl travel alone to survive
孤獨的女孩為了明天獨自旅行
And no one knows her destination
沒有人知道她的目的地會在哪裡
Huge sky  Huge sky  Huge sky
天空巨大 天空巨大 天空巨大
The city disappeared under the huge sky
城市消失在巨大的天空之下
Moving on  Moving on  Moving on
繼續前行 繼續前行 繼續前行
Even if it is all going to die
就算一切都終將會逝去
To die
終將逝去

Suddenly a sea appeared before the girl's eyes
女孩的眼前忽然出現了一片大海
And she ran ashore and changed into her favorite shoes
她換上自己喜歡的鞋子跑向海邊
Collecting wind group
收集群風
Collecting wind group
收集群風
But no one shared the joy with her
只是無人能和她分享這份喜悅
It's a long long way to go
很長的旅途還要繼續
Along the quiet quiet winter coastline
沿著安靜的冬日海岸線
Look up around
環顧四周
Through the gray smoke
穿過灰白色的煙霧
Even if it is all going to die
就算一切都終將會逝去

演唱:Flowers4
作詞:Flowers4
作曲:Flowers4
編曲:Flowers4
製作:Flowers4


心得:
作者真的很有才,該作品的所有創作皆出自他手,演唱、作詞、作曲、編曲、製作一個不落。
緩慢、悲傷的旋律道盡了人類面對孤單的悲傷。
簡單的語句就能描繪出人類失去其他人的悲傷。
再快樂的事,如果沒有親友能分享,也不再快樂。

"Suddenly a sea appeared before the girl's eyes"
「女孩的眼前忽然出現了一片大海」
"And she ran ashore and changed into her favorite shoes"
「她換上自己喜歡的鞋子跑向海邊」
"Collecting wind group"
「收集群風」
"Collecting wind group"
「收集群風」
"But no one shared the joy with her"
「只是無人能和她分享這份喜悅」

我想像著尤莉失去了千都後,獨自一人的繼續背著步槍遊蕩在末世中。
(其實在漫畫結尾前尤莉因為不堪重負,把步槍丟棄了。)
終於她走到了城市的濱海之邊,廣闊的藍天與浮雲,清澈的藍海,乾淨的白沙。
尤莉換上了之前撿到的涼鞋,開心的在海邊奔跑,玩水。
她欣喜的在海中回頭向後叫喊千都,才忽然意識到千都早已離世。
艱辛的生活讓尤莉意志堅強,她沒有哭,只是徒然的站在海中,不再欣喜,而是漠然。
心中想著:「沒有小千,這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少女終末旅行的原作者,本身也是一個很憂鬱的人。
從他過去的推特作品來看,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是一個很憂鬱的人,他將精神之痛苦幻化成美麗的畫作。
具有強烈的藝術風格,如下:






















這一張很明顯了吧。






























我常常在想,如果世上真有上帝,那他一定是一位很殘忍的神。
世上最大的懲罰,莫過於無止盡的自由,或稱荒謬的自由。
我們人類向荒野哭喊問著上帝要我幹嘛,回應的只有回音。
在城市化、工業化、商業化、資本競逐、全球化、資訊爆炸的年代,人要保持精神健康,實在不容易。
如同〈幽靈東京〉中的幽靈一樣,人們在城市中行走著,明明那麼多人,卻無一人與我連結。
這和《少女終末旅行》中的孤單少女有何異呢?現代的我們孰人不孤單呢?
就算我們鼓起勇氣向陌生人搭訕,也可能是冷漠對待。
甚至熟人、同一團體的人還要互相防範,這是一個多麼孤寂的世間啊。
無怪乎,明明已經吃飽穿暖了,甚至有網路了,現代人仍常常感到鬱悶、難過、孤單(depression, sadness, lonely)。
失去社會連結的我們,作為社會性動物,孤單無疑是一種慢性病,緩慢的折磨、疼痛著我們的心智、精神,損害我們的健康與能力,將我們推向憂鬱和自殺或傷人的深淵。
如果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那我認為上帝必定是一位殘忍的神。
不然就是達爾文說的演化論,自然演化無目的性,隨機性的發展,未來如何誰也不曉得。
今天人類會有這樣子的全球精神文明病,與其說是病,不如說是人類在面對前所未有的世界變革後,產生的嚴重不適應。
東方同人作品《視宇宙之死的不老不死》(作者:ALISON)中,地球滅亡後,永生的蓬萊人藤原妹紅在宇宙中飄盪,求生不能求死不能的妹紅,領悟到對永生者而言,死亡是所有生命的最終救贖,因為無論如何,生命再苦難,人終有一死。至少屆時人的靈魂的歸於平靜,可以溫柔地躺在上帝的懷中,世間再無痛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