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我與心與畫》

艾爾琈 | 2012-08-05 11:23:58 | 巴幣 27 | 人氣 571


  哦哦,這個作者的圖畫故事讓我淚目,雖然很早之前我早就有這種感觸,但不免還是想分享一下。身為創作者之一,想必每位畫手必經過程,此故事都深深描繪在圖畫之中了。

  (轉載至噗浪)

  

  先前一個畫尖端漫畫的朋友她的感觸是:她覺得自己像工廠,不斷地量產漫畫,使得有一陣子她開始討厭自己的圖。我想了想,雖然我並沒有跟她一樣,覺得自己像台印刷機,畢竟我不是為了工作或被催稿而畫畫的,但我另一種感觸是,當你發現自己也喜歡他人的圖時,就會想去學習他的畫法。

           
  卻又要說,那不叫仿畫,而是想學習他人的塗色風格、筆稿繪圖,然後就跟圖裡的人一樣拼命的找繪畫揣摩。而我也曾經陷入低潮期,不過有趣的是我從來對於自己畫的東西縱使有些厭惡,也不致於把它們全砍光(自從想納入黑歷史自嘲的時候就很少了,只可惜國小的圖都被老媽丟了)。我想我很快就能體會故事中最後半部的,畫自己想要的最愉快。


  我比較有感觸的是,創作者是需要讀者的支持,當辛苦的畫無法與讀者共鳴時會令創作者喪失怠盡,在噗浪裡看見朋友那不少的粉絲在當自耕農,原因是他們所喜好的冷CP無法與人有共鳴,甚至有的人更沒道德水準,一旦發現自己喜歡的與他人不同,在CWT或是FF裡直接摔本或辱罵的比比皆是。然而這又變成另一塊的討論,結果就在噗和兔汁談起愛的教育是失敗教育的話題了XD


  其實那已經離題,主要是說當創作者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讀者支持時,有的人選擇放棄,有的人則是到處宣傳,或是開始耍傲嬌說沒人看就不畫了之類的,不禁想問問那些作者,你是由愛而畫?還是為他人而畫?我能體會沒有讀者支持的失落感,然而不是出自於愛而創作(除非你像我的那位朋友是專門為出版社畫東西,得拼命把畫當工作),很快就會對畫作失去興趣了。


  當自耕農的作者我比較佩服ww而且我發現我喜歡的東西也是少數冷門,重點是我甚至沒在追新番或去FF和CWT了,所以更加的冷上加冷,最後變成喜歡自創的東西了…


  後來才發現,我想要的是這種喜悅,由其是當我畫出我內心構成的圖(就算不完全跟腦內想的一樣),我就會高興的一直欣賞它,我愛我的畫,它使我畫的開心,光是這樣我就覺得超滿足。然後某一小部份的朋友願意支持我,與我產生共鳴時,就直的是值得令人高興的事了。


  我認識的朋友裡,無論男女,有的朋友說他只喜歡看異性人物,雖然說那是個人喜好,不過要學會欣賞一幅畫,只單看一個性別的人物視野會變小,但說到這個已經不是純個人喜好,而是要怎麼從畫中去感覺其藝術性。我佩服某些大手畫出來的東西介於真實與卡通之間,有的背景甚至奇幻風,而他們的背景構成往往是在若有似無之間徘徊,一種十分曖昧好像真有其事,卻又能夠幻想,雖然會畫畫的人超多,但能畫出這樣的感觸也不算多。


  不過藝術本來就沒有什麼介定,但我感覺是,當能把人物與背景融合,表達出一個故事,無論畫的好還是不好,自己能把目光停留在畫上很久,亦或是讓他在同幅畫上停留的時候,表示這幅畫的價值已經產生了,重點是是否能讓自己賞心悅目,因為縱使不好看,也是自己畫的東西,這樣就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御星
同意!! 綠葉說的好棒~[e19]

單純因為想畫而畫~

會想去學習技巧其實只是希望自己的作品會更加完美

不過不會一昧的沉迷於技巧~ 主要還是自己開心最重要!!

每一張畫、每一幅圖~都是出自我筆下的孩子!!

當然~我知道這些孩子並不比人家優秀~

但我知道~自己是深愛我筆下的孩子們的!![e12]
2012-08-06 07:57:03
艾爾琈
沉迷於技巧,相信創作的畫手們都共有這樣的過程[e12] 不過後來我感覺技巧只是一種圖像呈現的華麗與流暢方式,就像文筆是可以磨練的一樣,如果畫的都像工廠製造,那跟文筆是駢文差不多,空有其華美度而無實質特色 ~~
2012-08-06 12:27:05
艾爾琈
看的出小星畫畫很愉快呀XD ,可以從那簡略的風格中感覺出妳對自己小孩的愛唷
2012-08-06 12:28:30
艾爾琈
打錯字 是簡約才對QAQ ..
2012-08-06 20:33:23
皮耶爾
嗚嗚~~

好感人喵QAQ

好啦正經點...其實不管好與壞

畫畫的本質不就是欣賞與創作時想表達出去的心情嗎?

或許有不少人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或是讚美而忽略了這點吧~

2012-08-06 23:12:19
艾爾琈
哈哈XD 對呀 我看好幾遍都覺得感動。克爾大說的人真的很多,我覺得如果他們因為畫為工作,而必需去量產去商業化,為了糊口就真的沒辦法,但是只是一昧的想著利用畫作來贏得讚美的人,畫出來的東西根本就沒有心嘛…
2012-08-07 00:21:11
艾爾琈
看過很多商業化的HG CG... ,心想真不愧為「商業化」,裡面的人物都很工廠製造
2012-08-07 00:22:02
御星
XD~對孩子們有愛才能畫的更開心阿!!
2012-08-06 23:25:12
艾爾琈
對呀XD 讓我們一起為了孩子們努力的創作吧ˇˇˇ
2012-08-07 00:22:30
皮耶爾
嗯...其實我覺得畫家的技巧很重要..

但真正重要和最困難的要有自己的"風格"

有些人的畫風可以一眼就讓人看出來

看的人都會:喔原來這是XXX的畫押的感覺

大多數畫家圖是很漂亮沒錯啦...

但別人也畫的漂亮呀=ㄦ=

至於你畫畫到底是要商業還是出自於"創作"

這就要看作者當事人的想法了..

對了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自己畫畫也沒多好看就是了TAT
2012-08-07 00:40:51
艾爾琈
畫技就像寫作文筆固然重要,但很多人總因為鑽研這個就忘記最初畫畫的目的,當然是要商業化還是純創作又看個人,只是我不悅一昧的利「用畫作來當工具好讓自己成名,要不然就不畫」的心態來畫畫,除非未來想成為商業畫家,靠這行吃飯的就真沒辦法
2012-08-07 12:39:41
艾爾琈
畫技和寫作那是可以磨出來的,自己的風格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然後我也畫的普普通通,但可以畫的開心對我來說這樣就好了
2012-08-07 12:40:21
皮耶爾
哇喔~你回應的還真熱烈=口=

不過畫的開心就好030

別想太多呵
2012-08-07 14:14:59
艾爾琈
其實也不算熱烈啦,我通常會針對該主題把自己的感覺和想法講出來~嗯嗯,畫的開心最重要嘍
2012-08-07 21:11: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