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薄櫻鬼(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01-15 13:19:46 | 巴幣 4 | 人氣 1806

《薄櫻鬼 ~新選組奇譚~》(薄桜鬼 〜新選組奇譚〜)為女性向戀愛遊戲改編而成的動畫,其遊戲主機包括PSP、DS、PS3等,內容是以日本幕末時期的史實為背景,但部分內容與史實並不一致。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開端是幕末文久三年。主人公 雪村千鶴是在江戶生長的蘭學醫之女(蘭學即為西方醫學)。其父綱道因工作而離開江戶前往京都。某天,無法與父親取得連絡的千鶴因擔心父親而穿上男裝後來到京都,在那裡遭遇到了衝擊性的場面,並且與新選組的各位邂逅,並一起尋找父親的下落。圍繞著她的是與新選組的隊士之間發生的事,自己的身世,新選組隱藏著的秘密和幕末的男子為了生存的戰鬥。
 
【心得分享】
最近幾年我幾乎沒看過電玩改編的動畫作品,會接觸這款自然是因為那令人難以抗拒的人物設定,我幾乎是看完OP就已經迷上裡面的人物了!由於是女性向戀愛遊戲改編,所以還是在這裡給予良心的建議,並不會特別推薦給男性朋友觀賞,因為主打美男子,所以美少女並不多(汗)。
 
接著來談談與作品有關的歷史背景,對於新選組(或新撰組)的認識,最早其實是從《神劍闖江湖》(日文:るろうに剣心)開始,其中齋藤一是神劍闖江湖中唯一登場的新選組的人物(依據史實多數人已死於戰爭中);其次為《銀魂》,其中參照「新選組」的真選組,設定為幕府反恐特殊部隊所屬的武裝警察,其中登場的偽史實人物相當多,不在此贅述。
 
無論是《神劍闖江湖》或是《銀魂》,一般來講對新選組會有劍術非常高強的印象,但仔細看過薄櫻鬼(動畫)和新選組相關介紹之後,才知道新選組是由浪人組成的親幕府的武士組織,當然劍術會很高強(汗)。依據史實最後幕府戰敗,所以劇情整體而言是蠻感傷的,據聞第2季更加感傷...所以我暫時就不考慮看第2季啦!畢竟第1季對我而言就心痛到快看不下去了。
 
撇開沈重的歷史和感傷的劇情,我們回頭來談談人物設定,作為一套女性向戀愛遊戲,當然要有成群的帥哥,動畫部分雖然傳聞有點畫風崩壞,實際比較之後發現遊戲畫面確實更加精緻,不過對對於沒玩過原著的我而言已經非常完美了(笑)。主要人物中除了主角雪村千鶴之外,還包括新選組大多數的幹部,其中最早登場的土方歲三、沖田總司、齋藤一,是我認為人物設定做的最好的三位。
 
雖然動畫是走土方線(路線),但我個人比較喜歡話少個性冷冷的齋藤,當然齋藤如果長得像《神劍闖江湖》裡面的齋藤一樣,我是怎樣都不會喜歡的啦...XD 話說最近在巴哈姆特有看到齋藤中方形抱枕的預購,看了覺得好心動(網址→http://buy.gamer.com.tw/atmItem.php?sn=9006)不過我想還是等幾個禮拜,比較冷靜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XD
 
動畫品質方面除了人物設定之外,OP和ED製作的相當精緻,聲優部分也完全採用遊戲原本的聲優,劇情方面因為依據歷史事件鋪陳,節奏上也相當順暢。基本上看完動畫有一些對於遊戲的疑問,依據傳聞如果在遊戲中不是走土方線,有關史實的劇情不會像動畫那麼多,取而代之的是攻略對象會離隊,問題是新選組離隊的話不是要切腹嗎?(喂)
 
最後,談談有關武士精神的部分,雖然我不覺得新選組的作法是對的,尤其是研究變若水和成立羅剎隊的部分,然而戰爭的兩方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是立場不同而已,對於作品中新選組堅持的武士精神,讓我想起《銀魂》中的坂田銀時,他(們)是為了心裡想要守護的事物而戰。
 
雖然我對這個作品的評價頗高,但仍然不推薦給男性朋友觀賞!(喂)
 

創作回應

本物の東
也沒有什麼不能推薦給男性朋友的,會看女性向作品的男生也不少啊!
像《夢幻遊戲》,有看《夢幻遊戲》的男生就很多
還是要看故事吸不吸引人

第2集池田屋事件、第4集禁門之變、第8集三條公告牌事件
第10集油小路事件、第12集鳥羽伏見之戰
劇情十分緊湊,很推薦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
(其實我跟我哥聊這作品也是用歷史的角度跟他聊
男生不見得就沒興趣
不過缺點就是完全從新選組的角度來看這段歷史
薩英戰爭、薩長同盟...許多跟維新志士相關的事件就都沒交代了
只看這作品的人應該搞不懂薩摩藩怎麼跑去跟長州藩勾結在一起
明明在池田屋時天霧九壽還在說沒有戰鬥的理由

登場的新選組員都是史實上的人物,我還以為敵方也是
還很期待高杉晉作或大久保利通會登場,結果反派都是虛構人物
另外就是歷史上應該死掉的山南跟藤堂結果都沒死
都加入羅剎隊...沒看到預期中的便當也讓我蠻錯愕的
不過小楓應該很高興這樣的劇情安排吧?

如果連神劍裡的齋藤都沒辦法接受的話,那建議別去看歷史留下來的照片
連一點美型的邊都搭不上,只能說二次元果然是夢想...囧>

從山南跟藤堂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對外都是宣稱他們已死了
所以離隊大概也沒什麼關係了,剩下就是齋藤,齋藤的劇情應該也是以史實為主

戰爭沒有誰對誰錯嗎?類比到清末看看
幕府的將軍大人就像慈禧太后;新選組其實就像義和團
只能說高層的想法不是底下的人可以決定的,食君之祿,忠君之事,如此而已
時代已經不需要武士了,只剩下事蹟留傳在人們心中

我應該會寫心得吧?等沒有那麼忙的時候
2012-07-23 16:51:26
狙擊手小楓
東叔這篇留言超難回覆的,本來想就這樣放著(喂)

雖然說國中的時候我的歷史成績不錯,但整體而言我是不太喜歡研讀歷史的,
比起歷史我還比較喜歡自然科學...所以我一直以為女孩子都不喜歡歷史!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

所以對於這樣以歷史角度來看,老實說完全無法明白啊~~~
相信絕大多數的女孩子看這個作品的時候也跟我一樣吧(笑)
2012-08-03 12:46:05
本物の東
留言就想看小楓的回應啊!O3O
相關文章裡有篇: 我如何瘋狂迷上齋藤一之本傳路線解析
那是對岸的漢化,就遊戲裡跟齋藤一相關的劇情翻譯
第三章就是動畫沒有作出來的劇情了,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2012-08-04 12:51:44
狙擊手小楓
嗯嗯!我有看到東叔推那篇文章...
但是一點進去看到那麼多字,我就放棄了(默)
整體感覺上是非常內傷路線啊[e8]
2012-08-06 12:28: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