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薦】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1:04:34 | 巴幣 6 | 人氣 263

「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有趣,無事可做」
13年的第一季,17年PA又再起的第二季,有如奇蹟。由於我不想忘記這份感情,加上我想多刷幾次有頂天,我決定寫個推薦。

我對森見登美彥的本身就充滿好感,迷一般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帶著自己的心在迷幻中遊蕩,又要回到現實;看見自己肖像的《四疊半神話大系》,有如被窺見內心一般,在看的過程中不斷被提點,不斷被拆解,羞恥的掩面而去。《有頂天家族》,感受溫柔和浪漫的作品,明明是這樣的作品,卻又沒有一刻不有趣!浪漫的感受本來就帶有快樂和感傷,有頂天家族做的很完美,穿插在親情,或是愛情,或是根本不知道那是不是愛情,那個憧憬感,特別吸引我去了解某些角色的成長路線,和當下的情感感受,在這過程中,在我心中這部作品奠定了重要的位置,強烈的訴諸我情感和對角色心境的好奇心,當然也忍不住想和別人討論角色,就像當初剛看完《蜂蜜幸運草》一樣,剛看完的時候,我實在是只有「好開心」的感受,那指的是我內心覺得這部作品讓我快樂,並不是作品劇情總是快樂溫暖的氣氛,無論劇情悲情或溫暖,我在這些角色身上感受到了,有趣。
正因為是群像才那麼吸引我,就像許多優秀的作品一樣,作者不是在塑造故事,而是把這些角色會做的事說出來而已,為什麼如此行動,為什麼如此深信不已,為什麼改變,這些問題不斷衍生,配上優秀的背景音樂,就算不看畫面,這音樂響起都讓我雞皮疙瘩甚至掉淚。 「為何哭泣呢?到底為何而感到悲傷?是因為月亮太美了嗎?」
說起來愧疚,到了最後我還是不了解弁天這個角色,我也如矢三郎一樣被他深深吸引,但也和他一樣一開始就了解,自己是幫不了他脫離這個悲傷的,弁天需要的本來就不是自己。
『覺得我很可憐嗎?』『那就再多可憐可憐我吧…』 「覺得不甘心嗎?那就變得更強大吧…」
最後二代目和弁天大戰,回到家門前,發現自己的一切被自己親手毀了,二代目從出現到最後,都是被自己的過去束縛的人,不難看出來他在忍受著對自己的厭惡,認為自己不是天狗,想對過去的一切否定,又沒辦法逃離,最後算是忍受的一切一次爆發,但又多了一個不堪的過去,那一幕,只能面對著自己的悔恨而哭泣。 「海星和矢三郎」
海星一直不露面的原因,那個溫柔的原因,陷入了心中,我也和矢三郎一樣對於星海的眼淚感到錯愕,但是心中卻有揪成一團難以言喻。無法見❲面❳的兩人,日後一同攜手合作日子,啊啊,趕緊幸福去吧。

另外藥師坊和下鴨的兩個哥哥,我雖然很想細談,但這的確是用討論會比較好,希望有人看過之後能夠來有趣的討論一番,
矢二郎可以說是特別吸引我,成為井蛙的二郎呦,你的角色曲線可是深得我心阿。
下鴨家的四兄弟,在第一次選舉的晚上和母親通電話的時候,我實在是受不了,全身暖起來的感到溫暖。
好難把有頂天的特色好好傳達給大家,一方面我有所不足,一方面我可能也不太了解,我只是單純仗著喜歡的感受還有沒有文筆紀錄的記憶而雜亂寫了一通,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當中許多角色的生活態度,面對事情的態度,面對他人的態度,別人我不清楚,我的確是需要用心理解的。那些我一直深信不已的事,我只有這樣才能好好面對一切,我能瞭解那是痛苦的,我也不是說享受其中,我也想從自己手上解脫,我看到矢三郎,無論如何那些也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本該就要接受它,本來就要讓這裡變得有趣,自己開始覺得有趣的時候,生活就會有趣了,因為那就是自己覺得重要的部分。
「有趣的事就是好事!」才說也許會改變你的人生觀。
如此讓我驚豔的作品兩季,拿來這樣短評實在有些可惜了。
---2020.07.1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