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水星的魔女11:米奧琳涅和蘇萊塔的相互歸屬

牧梓慕紫 | 2023-01-02 03:45:25 | 巴幣 2126 | 人氣 1571

  在看了《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第11集米奧琳涅和蘇萊塔的情感展開,讓人順延著過去兩人互動的脈絡,有種摸清了角色內心珍藏模樣的感覺。11集中米奧琳涅表現的為什麼能被感受到完全的真誠,完全的值得信任?這個基底,也許很難想像的來自於那完全的反差。可以認為這來自於他的出生,他自認悲慘且令人氣憤的經歷,至於來自他在當中感受到的缺乏。無論是外在的視角或是內心的認定,都附加上必要自我隱藏的保護機制。而蘇萊塔的安心感與使命感為何來的如此突然,卻能夠有說服力?我們能從蘇萊塔面對他人與比較和米奧琳涅的互動中找到蘇萊塔真正需要的,那個真正滲入內心的舉動和話語,這甚至是他母親辦不到的。這些背景都讓11集中的告白突發點顯得格外重要且動人,相信這集的表現,無論是對於角色情感取向,還是對作品劇情發展取向都有突破性的發展。就動畫表現的分鏡和演出在此的用心程度,更能看出這段劇情在整體編排上無論是對過去還是往後都有著重要性。
  以下想概略的回顧以便分享自己的觀察,並加以描述該處的心得,作為我參與此作品這里程碑的紀錄。

--
  就先前我們對兩人的理解,不多加觀察詮釋的話,約略就停留在合作夥伴的關係,無論是在夫妻契約上,還是在後來的鋼彈公司上,雙方都得從客觀視角的利益計算來看,得到很棒的益處(無論有無加以利用)。又或在兩人的互動上,常有難以言喻的隔閡,但一面依賴一面抗拒的表現,難以讓人無法否定這種關係對兩人是「特別」的。兩人在劇中的距離感的拉扯,其實不難想像這些捉摸不定的來源。米奧琳涅作為集團與聖堂代表的女兒,從小必定受到利益考量交流的對待,更別說父親還立了讓衛冕者成為自己的未婚夫的荒謬決定。這使米奧琳涅總是以防備的姿態面對他人,也因此在與他人的觀念協調上也時常可見過於執著的堅持。而蘇萊塔孤身一人來從水星來到此地,與同齡人相處的經驗甚少,在與他人的調和上有明顯的不擅掌握。被給予的教育也總希望自己能堅強起來,不該示弱(逃跑),這也表現在他在緊張害怕時還是硬上,相信的這種信念上有不少弄巧成拙的失敗經驗。兩人在交流上的相像,也是他們難以真正面對彼此的原因,不斷地壓抑隱藏自己的真心。11集更表明了兩人這樣的表現,皆來自於害怕同樣的失去,卻因這樣小心翼翼地對待而難以開口。

  關注於米奧琳涅對待蘇萊塔,可能在第三者來看會認為米奧琳涅過於任性且隨興,時常對蘇萊塔指責,卻又有時表現的毫不在意對方。但其實這種矛盾正好體現米奧琳涅對蘇萊塔的心境。從先前的理解我們可知,米奧琳涅一直是孤身一人,蘇萊塔起初不故算計為了自己的放手一搏,讓他放下第一層防備,使他得到難得的相伴,但這樣的契機反倒開始擔心起失去這難得的關係,也讓他做出許多違心的決定。蘇萊塔也是同樣,在米奧琳涅身邊得到了逐漸實現自我的機會,也因此崇拜尊敬米奧琳涅,希望自己能夠為米奧琳涅付出回報他(殊不知他已經做得足夠多),所以才在自己不被需要時,如此失落。

  要解釋米奧琳涅的忽視,可以觀察到米奧琳涅對蘇萊塔嚴厲與忽視的交合處,幾乎都發生在與伊蘭相關的事項上,無論是先前的決鬥,還是到約會,或是前一集在溫室中的對談。米奧琳涅要不是生氣,要不是走人,要不是忽視。這些其實都是害怕的表現,和伊蘭的決鬥完全沒有和米奧琳涅討論,使米奧琳涅初次自認在關係上失去必要性;在蘇萊塔等待約會之際,也隱藏著自己的心情,直接離開現場;談及伊蘭要不是否拒的轉移話題,要不是完全的忽視。這些總和也讓他看似不在意與蘇萊塔的關係,但其實是為了蘇萊塔而「刻意」不去在意。米奧琳涅一面希望蘇萊塔可以留在自己身邊,一面希望他能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造就了這種矛盾。米奧琳涅不希望蘇萊塔因與自己相伴和對自己的責任給限制住。所以在11集中找到自己能接受的退讓解方,這才把蘇萊塔原本的責任交任他人,讓蘇萊塔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說,那些前期的表現不是純粹的個性使然而來的,與蘇萊塔的契約,對米奧琳涅來說早就不是一個逃避的理由,而是更為重要的關係,所以他才不希望蘇萊塔在任何的決鬥上輸掉。但又因為這樣重視的表現,發覺自己對待蘇萊塔的要求和束縛其實的無理,才轉為忽視不去面對的態度。就是因為在意才刻意去不在意,因為喜歡才不希望反倒自己成為限制。在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上,可以從脈絡不同但心境卻類似《齊克果日記》 中齊克果談及當年面對愛人的疑惑對應:「…我甚至希望他避開我,避開我的憂鬱…」,不願看到自己成為對方的限制,或是因為自己而陷入悲傷。而米奧琳涅這邊希望蘇萊塔避開的就是自己家的權勢責任和個人的約束了。(要看矛盾的舉動舉例實在太多,自己最有印象的是第七集中蘇萊塔要去參加創業育成派對找伊蘭,米奧琳涅一定是不願意去的卻還是跟著去了,還被沙迪克調侃了一番)

--
  不過這些反而被原先希望自己能付出的蘇萊塔認為自己是不被米奧琳涅需要的,甚至是不值得被依賴的,還在各種時運的捉弄下造成強的自卑感的認定。而米奧琳涅用氣憤將他從廁所中出來拽出來,也欲想著拽出著他內心的秘密。兩人在這的對談實在值得一再回味,蘇萊塔表明了自己卑微的自我認定:「像你這樣的人是無法了解我的心情…」。結果被手刀伺候,米奧琳涅會如此生氣,正因為他最不想聽到的話就是這個,因為自己也一再隱藏自己的真心,才讓蘇萊塔如此認定自己。藉此忍不住表明了自己行動的真義,其實皆來自於蘇萊塔,是蘇萊塔讓自己不再需要逃避。

  而一直以來,蘇萊塔最常交流的人只有母親,從我們可知的角度來看,蘇萊塔的母親會給予的關心,並不是表達自己的欲求,而是一種從上至下的安撫和鼓勵。米奧琳涅在這裡交出蘇萊塔真正需要的,並不只是從高處給予的建言和安慰,而是真心誠意的在同一線面對面的關心。米奧琳涅用自己一貫的令言表明了自己有多需要蘇萊塔在自己身旁,這些話語是她過去刻意逐漸去避免的束縛說法,但也是最真誠的想法。這打動了蘇萊塔,讓他知道自己也是能夠給予付出的,是一個能安慰人的,一個能與米奧琳涅並肩相互扶持的。而不是一個擋箭牌,或是一個棋子(?只是我對未來的猜測),並給予擁抱的回應。這擁抱對我來說,更象徵著是這段關係更加堅固,而擁抱之好就在於體溫交換,在這我也透過螢幕感受到流入內心的暖流。(雖然看的出來要打掃那被炸彈炸過的房間還是讓人有些遲疑就是了
  我們在這看到的是一個不再逃亡的抉擇者,一個願意託付他人的依偎者,也是一個勇於面對自己的懺悔者。而能夠承擔並相互支持,進而給予寬恕回饋的蘇萊塔,同樣也在這個異地,更加確認自己的價值,更近一步找到自己的定位,兩人在此相互的歸屬,相互成了對方的「原因」,成為對方世界的救世主。
(做出這個結論,並不是因我認為米奧琳涅先前的「逃跑」或「不逃跑」有什麼好壞之分。反倒對米奧琳涅來說,這些都是一種反抗命運的表現。會想要做出一個轉變的折點是因為,米奧琳涅從一個沒得選擇被控制只能逃跑的壓抑者,轉變成得以選擇的自由者,選擇了一個更願意獻身的人生途徑,甚至逃跑本來就不是她想要的。雖然現在路上佈滿荊棘,一點也不輕鬆,但能有這種程度的反動,一切都是因為蘇萊塔的到來,所以我想,說是救主一點也不為過。)
──
  說來慚愧,水星的魔女是我第一部鋼彈系列作品,我沒辦法對比或者指出因此而生的判斷,不過我想每個作品的評價就是因為理解背景不同,造成了要求的不同,這種由作品而生的繽紛多彩,也是觀看作品的意義,甚至沒有必要推敲作者的想法,只需說出自己即可,這也是我所追求的。就如同自己彙整心得與觀看他人的心得,這像是反覆觀看作品一般的動作,無論評價優劣或是好惡,都成就了更理解自身脈絡的途徑,也使自己與作品的連接更加深刻,相互交流討論的價值也在其中誕生,越是有不同聲音,更是讓我確立,「這」正是我們共同喜好的事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您好!偶然發現您這篇文章,您對於米奧琳涅和蘇萊塔的分析實在很有意思!
2023-01-07 23:16:43
牧梓慕紫
謝謝,感謝您的閱讀!
2023-01-08 01:34:28
小綠
很喜歡您這篇解析;但想冒昧請問您對12集的感想XD
2023-01-11 11:48:59
牧梓慕紫
感謝您的回覆,我其實還在整理心境,但目前還是有些簡單的「感覺」
劇情方面,我得說這正是我期待的,在上一集結束時我就有一個問題,解決了一直鋪成的情感衝突,那麼接下來呢?畢竟「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者換句話說,順順利利的共同面對困難)已經不是我追求故事感的首選了。
而這種突如其來的命運,必須做出決定的推動,更能挖深突顯角色的特質發展。有些矛盾的說,角色間的衝突,在我喜愛角色的相處得前提下,反而更讓我期待興奮。
另外我想說我文中有些被打臉的部分(打臉也是我喜愛原創動畫的原因),就是宣稱蘇萊塔與母親的關係不是他真正需要的…一個符號的記憶與習慣的思考方式只要使人有相當強烈的連結,就足以讓人難以分辨出自我意識或是能加以隱藏…而這句有如魔咒,乍聽之下相當振奮人心的話,在最後米米的反應後我多出另一個對自己的觀察。我會認為振奮純粹是一大於二這樣強烈無法撼動的數學事實,卻沒有考慮難以輕率定論的內涵品質,就如同我們會把「勇氣」與「莽撞」給分清楚一樣。
最後那幕的鏡頭語言也讓我自身感到諷刺,與第一話同樣角度的拍攝,同樣的「英雄救美」,在劇情發展中,角色的心境應當要更靠近,卻在這一刻斷裂。以這兩人之後的關係來看,我認為蘇萊塔伸出手是想得到稱讚的反饋,期待那種傲氣的:「做的好,蘇萊塔」。而米米並沒有意識到戰爭已經無可控制的開啟了,衝擊與恐懼就此撲面而來。或我也想說,身為爭議大人物的女兒,沒有這種意識,確實讓人意外。但也可說明,父親實際上將她保護的很好。(或許需要足夠強大的駕駛員作為未婚夫,也是有這一層面的考量)
而戰爭的必然開啟,就像對應我這種不理解鋼彈史(或被說成真的沒有戰爭意識)的人,接下來會展開的事(或是被宣稱早已該明白的事實)擺在眼前,確實讓過去角色間的內心衝突像是一場低劣的戀愛喜劇,但也同時證實了這種平和的成長空間是多麼難能可貴。
2023-01-11 13:12: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