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薦】久米田康治《絕望先生》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0:59:21 | 巴幣 4 | 人氣 157

久米田康治的絕望先生,雖然我還沒看完全部,但已經要列入這輩子我希望別人一定要看的作品之一。被絕望的我認為不幸的我在久米田創造出的絕望人格中,看到他對社會的觀察,和他自認為的悲劇,人生的悲劇,也是讓他創造的靈感,這些相對客觀上認為的負面情緒,造就了他對事物的敏感性,才會有如此大量的社會觀察諷刺題材,和人類情感的自嘲題材。到底能對多少事情感受到絕望,我只會越看越感興趣,絕對的有趣大概就是在說這樣的東西。當中系色望和學生的互動更是有趣,各個個性強烈的學生(除了某個很普通的傢伙),對同一件事產生不同想法,有時也把絕望以不同角度來理解成希望,製造了絕對的矛盾衝突,將絕望的事轉變成意外笑點,也是正是因為每個人天生就不同,我想這些寓意帶給我很多情感,這也許就需要單集數主題拿出來討論了。(我個人特別喜歡度五卷的預防家們)

我很喜歡久米田在某幾卷的後記加上與故事中對應的故事,他人生的故事,當然漫畫內容才是主角,但他的話更讓我入迷,讓我能夠了解他如何創造這樣的故事,他看到了什麼,經歷了什麼,而且這些故事(我認為他覺得這些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又一直留在他心中),有類型經驗的人,會在角色上找到自己的肖像。沒有經歷,能在故事中反思這種情況,自己從來沒有察覺過的絕望情況正處在我們身邊。就是因為他的立場,他的情感(我不會覺得這些感情能夠稱上好,但就是這份感情讓他創造出了一個世界),讓他察覺到這些特別的細節,並通過漫畫說出來(我想他說不定更想寫成文字,這可是在自己的作品,隱瞞之事中嘲諷自己,漫畫家就是文筆不好才會來當漫畫家的漫畫家)。
上面我只是很強烈的想推薦大家,有傳達到就太好了,下面我只想寫下我自身最能接收到到他的想法,也能在作品中找到自己肖像的部分,並寫成文字說明(當然我不是要寫下劇情,純粹想要不加上故事的模仿久米田的形式,一點都不吸引人,如果你看到這就不想看了,那是正常)。引用一些他在後記的話來說明我感受到的自我。
覺得自己過於懦弱,又因為想改變而感到害怕,為此有感到自己很噁心,更加厭惡自己。因為懦弱不敢接觸人群,甚至常常覺得他人都在暗中辱罵我,討厭我,單純只是因為某種不得已的關係而選擇我(其實有些離題),偶爾會出現的殺人的想法,也許就是這樣造成的吧,在害怕別人想要把我殺了,所以想要先發致人,為此感到自己很噁心,更厭惡自己。因為無法睡著,這幾年我從沒睡的又深又久過,這時只覺得自己過得太安逸,只好利用這些比別人多出來的時間,硬是把自己塞入回顧人生的電影院,或硬是找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來麻煩自己,傷害自己的心理狀態,拿著這些噁心的東西,更厭惡自己。最後因為我過於討厭自己,又因為畏懼害怕所以沒辦法讓別人喜歡自己,好像造成一種自己刻意使自己陷入孤獨的狀態,而且還要開玩笑的說出「我也不想要這樣啊」,那不是開玩笑,是真的。變成這樣也讓我更加討厭自己,討厭自己會因為自己造成的結果而難過。
(其實大多數離題了,比起內容,我更多受到久米田後記的影響,總之大家只要知道,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希望你也去看就好了)
雖然我總是健忘,但我深刻記得久米田在後記如何說明這個痛苦的被迫閉關狀態,「我的心有兩扇門,另一扇我自己也打不開。」
---2020.07.24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唯一可惜的是,安倍去世後,絕望先生的安倍梗可能以後沒有人懂了
2023-02-28 20:38: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