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躍動青春:純粹的照映,青春的總和

牧梓慕紫 | 2023-08-27 02:49:23 | 巴幣 110 | 人氣 269


  四月開始播出的青春校園《躍動青春》前陣子在Netflix上架,雖然我在四月初就已經跟播完結,當時甚至喜歡到看完第一二集就把漫畫追上進度,但在串流上架時我仍重看了一次。不過重看這麼多次也不足以表達我的喜愛,決定還是想以自己的文字分享當中的看點,以及以心得留下一些參與作品的痕跡。光從以打工系列優秀的P.A. Work擔任製作和以擅長統籌運作日常故事的出合小都美擔任監督與劇本統籌來看,就知道這圍繞在校園主題的日常,並不會只是輕描淡寫的讓人度過輕鬆的時刻,而是帶入該景況獨有的煩惱與痛處,突顯當中的掙扎與衝突,並讓人感受到人們「日常」實際的景象,是那樣難受壓抑,又那樣的溫暖振奮。在動畫美術風格對應原作細膩色筆的筆觸,讓人感受作品溫潤的基調,也很快的讓人進入作品當中。這種帶著樸素柔和風格的進入,使原作者高松美咲塑造的角色特性與關係更加令人共鳴,讓人有相當好的觀看體驗,每位角色都可能是我們曾經的煩惱,隨者角色們大喜大悲,以及共同難過與歡喜,似乎也讓人回想起自己青春時的苦惱,和一同共同經歷這些的的那些夥伴。
  在認識這些角色過程,讓作品本身的吸引力被展現。隨從鄉下到城市中讀高中的女主角岩倉美津未,這樣的環境切換,也讓我們像是掉入另一個世界一般,重新梳理自己的定位與關係,帶著恐懼有興奮的心情,認識那些陌生又新穎的人們。在簡單樸素與複雜錯節的兩個世界關係中不斷來回,在念舊與憧憬和安心與突破種產生的對立衝突與理解整合中,無論是角色還是我們,都達到了某種開解,不難理解明明是這樣描述真切擔憂的故事,為何會被認為「治癒」。在熟悉角色中,我們與之產生共感,也像是成為他們的朋友,一種呵護與關心油然而生,角色在當中被拯救時的溫暖和失落重新振作時激昂,都帶給我們自己不同面向的開解,這或許是對過去懊悔的彌補,或許也是對美好回憶的懷念。

--
  這些都和美津未所帶出的純粹拖不了關係,美津未的不經世事,在自信之間的差錯,都讓他在這個環境下更加突兀,與城市中熟識規則的孩子們形成了世界的切割與相互照映。像這樣一股腦的追求理想的衝勁,與在經歷區隔與融入拉扯後限縮的環境中,是那樣天真的可笑滑稽,但又那樣閃耀的過於刺眼。被這樣的光芒主動照到,原先防備或厭惡環境的孩子們,也漸漸在與美津未相處的刺痛與溫暖中發生改變。像是因身材遭受排擠被迫戴上融入「面具」的美嘉在美津未的純真逐漸理解真實的自己也能被接受;擔心被孤立拋下的結月在迎合的複雜環境中吃了不少苦頭,決定要以自己的方式交朋友而主動接近美津未;在環境區隔中感受到厭惡的誠,在美津未的不預設與結月的真誠中逐漸卸下原有建立起的關係區隔意識。還有外表帥氣又充滿輕鬆溫暖,但又同時讓人感受到詭異神秘落寞的志摩,在與美津未的相處中也逐漸讓我們深入他的內心的複雜與細膩,和對自身在社群定位中的矛盾。兩人的關係可以從片頭曲須田景凪的《メロウ》歌詞中更顯,原先以為本作是校園戀愛劇的我,認為副歌中的過度閃耀得讓人移開視線的是指從美津未視角出發的城市中的一切光鮮亮麗,當然也包括受歡迎的志摩。看了幾集之後才意識到,這是指美津未純粹的天真爛漫,一面刺眼的讓人想移開視線,一面又讓人想在這既定塵俗中追尋這救贖的光亮。

--
  這種純粹與真誠也像是鏡子一樣,而這面鏡,不只在過程中照出角色的本貌,也映照著我們自身。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第十集,在文化祭前,已經承攬學生會籌辦工作的美津未,看著大家為了班級活動而努力的身影,擔心自己沒能在這樣的青春留下痕跡,為了參與其中,也答應的班上劇本調整的工作。卻因過度疲勞而沒能檢查完,隔天差點遲到就算了,也沒能加入會議討論的自責已經在後續的彌補終能看見。就算犧牲了午餐時間,還是堅持要把錄影看完給出建議,但這樣原本應該被我們學習的衝勁與努力,在作品中得到的卻像是一股失望的投射,也給人一種反省的味道。這樣的美津未投射出志摩的童年,一個總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孩子,最後卻徒留一種庸庸碌碌白費功夫的失落。
  美津未明白這樣的逞強是由自己的可惜開啟的,卻又因為這樣造成他人的麻煩,甚至得讓已在戲劇創傷中掙扎的志摩來安慰自己感到無比自責而哭了出來。對比志摩自覺充滿壓抑與傷害的生活經歷視角,這種挫折屬於「正常」,一種既定成的常規,就是美津未的純粹才讓她如此挫敗。但當人身處於一個結構中,挫敗不振的故事成了每日新聞,那麼有問題的會是何者呢?那些看起來自找麻煩的事,在我們的經驗,在麻煩的擔憂與過程的痛苦停下腳步中給出對比,那些曾是我們夢想的事,最後卻成了一種無奈甚至嘲笑。為了避免那些種種問題,不願意出眾的迎合,在群體中相互取得適當距離的比較心態,害怕傷害與被傷害,我們一步也無法前進,只好在內心無聲喊叫著。而這樣的我們,在看見美津未未經世事的熱情後,也不免同樣因緬懷而發起的保護心態,志摩也不願她再因繼續受傷而改變。
  而美津未振作時給處的話語和行動,讓我去意識到自己追求的欲求,似乎不是為了完美美好的結果,而是為了達到這個體會本身,這個過程所體會的那種也許無邊無盡的失落。美津未再次振作之時,我才意識到我們對於世界做出行動回應的無限深邃,我們能有無限的動力,去強求世界還給給我們答案,但我們對世界的無能為力,讓失敗才總是貫穿人生。但我們仍然能為了自己的某些熱情而奮起,就像美津未扔然決定加入討論給處自己的意見那樣,而不是在抱怨之後只給予怨懟,這當然也在角色構成上展現了美津未從內而散發的自信,雖然受傷,卻站得起來。這種克服反抗的重蹈覆扯與再起力量,讓我好像重新撿孩童時期因為好奇而發的熱情,讓人憶起種種經驗,正因為痛苦和熱愛一樣無邊無際,才讓人願意去不斷的探索與實踐,而不是只一種以現代性結果而論的意義算計。在此,我的感動湧上,有一種被給予振奮扶持且推動的溫暖,好像一切都能繼續下去,一種大喜大悲後的大徹大悟,那些回憶中的傷心與痛苦,都值得令人欣喜。

--
  在《躍動青春》當中,我們能因貼合與對比被照映,同樣的因為眼光而猶豫,因為批評而迷失,又因為熱情而努力,因為挫折而難過,就是這樣近人的共鳴,讓我們同樣被關照到,同樣感受到溫暖,感受到被接納。憶起那些很感謝自己有實行的小小行動,在這當中成了我們的寶物,被完整個收藏其中,《躍動青春》作為一部動漫作品,讓我們有機會重讀自己的人生,這樣的觀看體驗不只讓我們參與了整個作品的完整,作品本身也參與了我們的軌跡,同樣成為能被憶起的美好,也讓人重新審視「青春」這股無法輕易妥協,而難以完整被擊潰消散的力量。自我的這些情緒波動,種種的衝動與壓抑,妥協與堅持,這股確切矛盾力量,確總會是幫助我們釐清自我的助力。雖然青春時光無法倒轉,但只要我們還帶著這些掙扎和解放,帶著這些我們清楚實踐的痛苦與幸福,無論每一步前行或倒退,都在我們憶起的瞬間被感受到踏實,似乎這就讓我們永遠在青春進行式當中。
──
  在最後,有個個人的祈願,希望作品未來能繼續動畫化,在升上二年級後,除了之後還有許多有趣的角色將會持續登場,也很想看到面對有了些許經歷,對人際關係開始變的些微敏感,卻還是無法及時反應,時常後知後覺的美津未(當然,也是為了聽到我最愛的聲優)。角色個人內心活動的描寫,也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相遇,與在熟悉和陌生之中持續轉變。在開始正式進入原先未接觸作品時期待的戀情主題後,也以一種意外的細緻被表現,在看似的平淡中,因對話堆疊起的走向,在這樣的揭露中,觸及到更多情感。這些被感受到的總合,無論是自身的共情還是反省,每一次的重讀,都像被附上新的意義,這些因細微而被觸發的回憶,都內涵成了我的現在,也逐漸因此堆疊成了個人眼界的開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帕貓
這部真的很好看,漫畫也超優秀的!
2023-08-27 03:08:11
牧梓慕紫
真的好喜歡,漫畫也要收了!
2023-08-31 20:56:33
Jhenslou
好看[e13]
2023-09-05 22:0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