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觀察以畫面表達訊息的練習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0:41:20 | 巴幣 2 | 人氣 161

  記得曾在看電影的時候,嘗試和他人分享分鏡的隱喻和畫面帶出的訊息,被說正在看的時候說很煩,的確如此(不要再看電影的時候講話啦),不過看完的時候,沒注意到的人又根本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忍耐很想分享的興奮感一直到結束,但最後卻是得到傳達不到的失落。
  我想這大概是某些作品被說只是賣萌無腦沒內容的原因,因為身為觀眾都會想知道作品想要傳達的重點,也就是故事想傳達的內涵。所以過度關注內容,想整理成簡單的訊息(這並沒有錯,不要誤會),而忽略了動作、聲音,和畫面也是能帶出內涵訊息。這些細節更增角色的立體感,好更像是真實存在,分鏡的處理也能對比出角色的狀態,或是和他人的關係,這些都不會透過旁白或是台詞說出來(畢竟我們都會有違心之論),必須要去感受才行。
  都是用演出來的給你看,而不是說給你聽,我深感這些細節需要練習的,因為它們融入劇情非常自然,以至於有時難以察覺,但又藏著重要訊息,而且過程十分有趣,不過如果大家都想感受這種樂趣,這樣一來那種單純敘述劇情的「幾分鐘帶你看完XXX」影片應該會減少流量吧。而我總是難以察覺某些部分,受到他人提點或是多看幾次才驚覺的時候,又更增對作品的喜愛,也更享受這個自己在看的過程,時常手法覺得驚豔而感到震撼,所以安排演出的人才總是令我崇拜。
--
  其實講那麼多是因為剛剛看了玉子愛情故事。山田尚子監督真的是世間珍寶...大家一定要去看看阿!
  山田尚子曾擔任京阿尼許多作品的分鏡,導演的作品有《K-ON!輕音部》、《玉子市場》、《玉子愛情故事》、《聲之形》和《莉茲與青鳥》。個人特色鮮明,擅長利用角色的動作表情表現情緒,而足部特寫算是個人商標,山田監督認為,足部的動作能帶出龐大的資訊量,就和人的表情和講話的手部動作一樣,而足部又是更深一層的情緒,我們時常將情緒隱藏在當中,那才是真正想表達的情感。在聲之形中能明顯發現對於角色走路方式的琢磨,表現出當時的心理狀態和情緒。這些細節的安排,攝影的角度和物品的隱喻,實在讓人欲罷不能,而這也讓這些角色更像是真實的存在,也讓觀眾的共鳴更加強烈,每個小動作都在傳達某種心意。絕對是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
----2020.....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