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東京教父:今敏難得的可愛歡樂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0:53:03 | 巴幣 2 | 人氣 385

  上個周末去看了東京教父,我想說我第一次看今敏的電影看的那麼開心,開心和溫暖的情緒氛圍在電影結束後完全包圍我,回想起來整個人沒辦法控制的微笑(單就電影本身帶給我的)。剛看完我就在思考,這部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探討的,我感受到的開心太多了,偏偏我心中能夠形容這種情緒的字詞甚少,讓我覺得自己寫不出東西,比起被電影傷害,沉浸在悲傷中的文字,我反而需要花大把時間形容開心的這種情緒,和看到樂團和偶像的我一樣,只會說著「好開心!」,完全不說為什麼,這樣有反我的原則,又稍微讓我感到痛苦。

--
  這大概是今敏最平易近人的電影,以他為標準來說最樸素平凡的電影,但又絕對不減爆炸性的發展和驚喜,我想就是所有人看完都會感受到有趣和開心的喜劇。先從畫面說起吧,MADHOUSE參與的作品,我對他們的印象,就是細心的讓人無法移開視線。人物動畫的順暢程度,專注在肢體動傳達情緒,到最細小的臉部表情,我很喜歡人物的臉部特寫,無論是感動害臊還是賭氣,嘴上沒說出來,但都表現在臉上了,主要的三個角色就是這樣不做作的人,很討我喜歡,使的整部作品雖然說著現實殘酷的部份,卻又因為他們的互動顯得相當可愛,電影院中也時不時蹦出笑聲,大家都被這溫暖可愛的氣氛影響了。
  比起其他作品中的精神狀態或是彆扭的地方,這部電影我不用花太多力氣去推敲角色的狀態,因為這些人都是真情流露,這也讓大量的劇本量走的很順暢,再配上每次講今敏都要說到的巧妙分鏡,流暢的帶入感強烈,明明緊湊的劇情又因為在當中安排了休息點,也不覺得趕時間到讓人緊張,甚至可以說完全失去對時間的敏感度,居然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講這麼多故事,對我這種廢話很多不講重點的人來說,很難不崇拜阿。也在畫面中加入很多精彩的彩蛋,等著大家去感受,感覺在跟作者們遊戲互動,又對觀眾增添更多樂趣,重看一次又會多發現一個小細節,細膩處理的安排,增加更多幽默有趣。在這以年末的聖誕之下,傳達更符合背景的快樂氛圍。我個人很喜歡畫面中所見的東京,隨處可見的普通東京街道,隨處堆放的垃圾,年末的人潮,因為這樣,更讓人感覺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
  說是快樂的氣氛,但實際上的故事應該要讓人快樂不起來才對,主角三人,在東京街頭的流浪者,無家可歸的大叔,無處可回的男大姐,和逃家的少女,在聖誕夜的垃圾堆中發現被丟棄的嬰兒(這就是耶穌吧,劇中也在一開始就暗示了這件事),並將他命名為清子,踏上尋找丟棄嬰兒父母的旅程,也成了改變他們流浪旅程的過程。無家可歸無目的漫遊的三人有了共同目標,在旅途中,各種看似只是劇情需求的巧合和陰錯陽差,都因為清子的存在,讓事情反而變得像是美麗的奇蹟(尾段的一個畫面刻意的非常美麗)。我們也跟著他們在旅程中漸漸窺見他們的過去,因為這趟旅程的影響,最後三人不只對人生的重大轉變,似乎也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決定。
  我注目的點,是三人離「家」的理由,在我看來有些讓人難過,由自己親手剝奪自己的歸屬,認為自己不夠資格留在這裡(也不一定是某個地方,而是某個有「家人」在的地方),因為不想知道自己犯的錯誤造成的影響,而選擇逃避,選擇視而不見,又因為逃避而十分自責。就算這樣自傷,心裡還是很希望能回到那個地方,正因為沒辦法原諒自己,才渴望能夠被誰所接納,也渴望某個像家的地方,這樣的他們互相扶持,爭執、心軟、後悔,不斷的為對方著想。這樣在我看來三人已經十分像家人,傳達「愛」的表現,已經形成「家」的形狀,而這家人都因為清子,而得到一個面對自己人生課題的機會,接受自己的過去和慢慢原諒自己,撿起那能夠自己繼續前進的勇氣。
--
  雖然這部沒有往常的現實和虛幻的交錯,但拿劇本騙觀眾就是今敏的拿手好戲,一場有趣的大型騙術,導致許多精彩的轉折。前面提過,作品給人很像真實發生的故事,也因為是公路電影,更讓人容易投入在角色和劇情上,因為我們也隨著主角們一同旅行,我們和角色們都只能利用劇情出現的資訊來推敲在尋找生父母的過程中,一連串的線索謎題的真實情況。到最後小花和美由紀被騙的時候,完全和他們一樣,氣得跳腳,「我怎麼那麼容易相信別人!!」,自己也被自己的推論,弄得一塌糊塗,非常有趣。這樣子帶入感很強的作品,讓人在觀影時,跟著角色們一起又哭又笑,最後留下開心和溫暖回憶,對我來說,今敏已經完美的做到了自己對這部電影的期許,「就是一部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夠心情好一點點的電影」。
----2020.08.27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