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9 暫時不考慮擺攤的理由

鬱兔 | 2024-04-17 13:35:10 | 巴幣 44 | 人氣 427

  剛結束了第二次的擺攤,我決定暫且先不擺了。

  最核心的理由不外乎就是收益,其他還有對於曝光度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有用,我不曉得是不是我的經營方向,或者是擺攤的眉眉角角出了問題,但這些可能還需要我繼續深度地探討,或請教他人想法才能明白。

  這次我擺攤,書及印製再加上通勤與住宿費用、擺攤租費,其實差不多是打平的狀態,雖然還沒算上之後放在通販上販售的部分。而且還沒加上「時間」還有「書本編制」、「封面與插圖」等等的成本,因為小夥伴贊助和幫忙了很多,才省了下來,若是要自己找人來做,那鐵定是虧的。

  雖然說做出一本實體書很有趣,有一種「產出夢想」的感覺,最後成品拿在手上,就像真的是跟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感覺,成就感無與倫比,難怪會有那麼多創作者會想把自己的作品成書了。

  不過坦白說,以我才擺攤兩次的新手經驗來說,我還能和成本打平算不錯的了,滿多的創作者,除非是做熱門二創,不然基本上都是虧的居多——簡單來講就是用愛發電。

  我朋友說,擺攤有時候不一定是收益為重,更貴於可以和自己的粉絲實際的互動,建造出更有向心力的社群,除此之外,也許還可能藉由擺攤去認識攤主,或者是以往觸及不到的客群等等。

  他那麼說我也覺得很有道理,但那是因為「無法實際接觸到客群」的關係,我平常不僅有開直播,也會三不五時開個線下聚會,這些行動也不需要有擺攤的成本,更不需要準備一堆東西,所以放在我身上好像就不是那麼絕對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擺攤是真的滿有趣的,我也許會考慮偶爾擺高雄場,不要一次就跑到北部去,這樣或許就可以減少許多成本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擺攤的擺設也可以做得很用心,我在這一方面沒有下太多工夫,也許這也是造成我無法吸收新客群的原因之一。想擺攤的各位,可以嘗試在攤位門面上多下功夫,除此之外,作品找適當且自帶粉絲的繪師來擔當封面,我想應該可以觸及到一些新讀者也說不定。

  不管怎樣,擺可以和平常只存在於螢幕另外一端的粉絲互動,看著他們充滿期待的雙眼,和滿臉的笑容,我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能夠和粉絲面對面接觸的機會不多,通常創作者們都是比較害羞的一群,也因此能這樣面對面交談,真的是很棒的經驗。這就感覺有點像是小型的粉絲簽名見面會,或許這樣的交流,比起利益來說更為重要也說不定。

  而且也多虧擺攤,我才終於擁有了完全屬於自己的商品,這個在經營上也算是一個挺重要的里程碑。就算是短時間內無法販售出去也沒關係,可以掛個賣場連結,等待有緣人來買,其他的時間就好好地創作耕耘,期待未來作品可以送到更多人手中。

  我可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我的問題出在哪,在未來持續地改進,並且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也許一陣子之後,我又突然想自己印新刊了也說不定(?

  總之在未來,也請多多指教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所以縮有些攤主會很累人的進行 cos 或甚麼哩哩摳摳的,弄到最後收益也就多那一點點 ^^|||
2024-04-17 18:12: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