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零九

黑霧 | 2024-01-07 09:24:41 | 巴幣 24 | 人氣 65


  現在除了改變了策略的約翰外,有一樣本來不可能改變的東西也開始出現變化。

  那彷彿在呼應美妮心情,那把成為美妮代號的標誌性大太刀,在這時候以肉眼幾乎難以捕捉的極速產生變化,就像以往在瞬間擴張來加劇侵蝕然後又變回原形那般,在眨眼之間搖身一變從大太刀化成了一柄大錘。

  武裝變幻自如的能力!

  基於只是外形的變化,當中並沒有吸收更多的特殊物質,因此武裝的質量並未有改變,僅是從兩公尺的大太刀,變成棍柄長約一百八十公分,光是頂端便寬達五十公分的八角平面錘,如此一來武裝的重心自是大幅改變。

  美妮是感應到這種改變才意識到武裝產生變化,經由目視確認由刀變成錘後,她便立即改變握法與調整身體的動作,準備重錘出擊。

  沒錯,看似是「敵策局」或甲冑少女一直追求的「自在」技巧,實質上完全不是那一回事,畢竟這並非由美妮的意志主動造成,她依然未掌握令特殊物質隨自己想法變形的能力。

  造成當下這種結果的,自然是出自「未知」之手了。

  多得梧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的提醒,指出美妮沒必要執著於「刀」,那個難題應該並非必須用「刀」才能解決,再加上「雷光作戰」的經驗,美妮便產生了新的發想。

  既然甲冑少女始終無法突破那個關口習得「自在」,那倒不如寄望於從一開始就掌握變換特殊物質外形的「未知」,畢竟甲冑少女想要的就只是那個效果而已。

  「未知」曾經說過,眾人的武裝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每個人的天賦或者擅長的領域不同,他們是根據最有可能讓眾人存活的方針來產生出適合的武裝。

  要把「最可能讓眾人存活」的方針改變恐怕有點困難,始終「未知」對於契約的死腦筋程度非同小可,而在保留這個前提底下,美妮認為當中還是有一定的發揮空間。

  戰鬥狀況千變萬化,某程度上來說,固定使用同一把武器反而很可能無法應對多變的狀況,硬要說的話,就只是藉由熟練某種武器,盡可能能夠應對絕大多數狀況而已。

  換言之,能應對各狀況變換出對應的武器才是最理想的做法,只是一直以來從各層面來說不可能做到。

  如今透過特殊物質變出各種外形的武器成為可能,解決了攜帶與收納的問題,變化的速度亦足夠在實戰中使用,那麼剩下來的最大問題就是使用者了。

  一個人要如何精通「不可計量」的武器?那便是美妮需要攻克的首要難題。

  當美妮向支援團隊,也就是戰鬥技術相關方面的教官提出這個咨詢時,就算是那些精英也不禁拚命搖頭大呼「絕不可能」,最大的問題並非需要認識且熟悉各種不同的武器,而是「後發先至」的實戰困難度。

  基於操控變成什麼武器的人是「未知」,美妮的一切動作都非得等到武器成形後才能夠調整並思考用法,要是和人類戰鬥也就算了,以甲冑少女的身體能力說不定慢個一拍還是趕得上,可是在與敵人的超高速戰鬥中,那可以說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只是美妮一意孤行的態度,加上不知用什麼方式說服了巴頓,命令下來支援團隊也只能拚命全力研究解決方案,一群大男人加上不少臨時的外聘人員與少女便一起思考對策。

  最終得出的答案,其本源意外地再度來自於梧的提醒,以濃縮成精華的方式來形容,那就是「重意不重形」。

  這裡所指的並非單純那些武俠或者幻想小說中,鍛鍊到最後一切招式再無意義而化為無形的境界,而是瞭解「未知」變出那種武裝的用意並加以實行。

  最極端的說法,就是刀不必用得像刀,劍不用使得像劍,斧頭不一定用砍的,槍也非得一定要刺敵,可謂粉碎了一切武學的框架。

  畢竟每種武器的使用方式之所以源遠流長,正是因為有它的道理,經得起時光的考驗,甚至是現代的科學理論亦無法全盤推倒,要人突然之間掌握這些幾千年的經驗,乃至於融會貫通,那是斷然不可能的。

  在決定好方向之後,比起深入掌握每一種武器的實際用法,美妮花更多的時間去瞭解不同武器的共通性,這一點某程度上也是來自梧的啟發,不是去精通每一種武器,而是去學習怎樣運用武器。

  要是被那些專精於某種武器的武人看到美妮如何使用,肯定會氣得吐血大喊「根本不會那樣用」的吧,然而美妮根本顧不了這些,或者說她的理解實際上進展到另一個層面。

  武器說到底不過是用來對付敵人的工具,只要能對付敵人,那怎樣用應該也無所謂吧——本著這樣的理解,美妮便朝著「順手拈來是什麼就想辦法去使用」的理念,開始不停地鍛鍊可謂亂七八糟的技巧。

  「百藝演武」某程度上可以說是把美妮的技巧註釋得相當傳神,「百藝」並非指真的百種兵器的技術,而是泛指很多,多得不論是什麼千奇百怪的東西都能有一套看起來像樣的方法運用,所謂的「演武」則是看起來有個樣子但完全不實用。

  鍛鍊過程之困難,甚至叫那些精英也不禁會質疑,又或者該說抱怨,到底有沒有必要達成「百藝」的部份,畢竟既然把決定權交給「未知」的話,讓其控制大太刀,亦即是說重現「雷光作戰」時的效果就行了。

  要是可以美妮也很想如此,她可不是沒事找事來做,追求什麼帥氣的招式,只是因為「未知」明確地說出當時不過是美妮恰好作出最佳判斷才讓事情順利。

  想像一下吧,要是「未知」認為那一擊應該採取打擊而非斬斷,所以沒有讓大太刀變形加劇侵蝕,而美妮則以那會斬斷敵人的肢體作為前提來行動,結果會多悽慘實在不言自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百藝」就有其必要性,透過瞭解「未知」選擇怎樣的武器來準確推測出其意圖,盡可能減低雙方意圖不一所導致的致命意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