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邪紅的呼喚》貳拾參、神怪化物談

月雨海魅 | 2023-09-10 23:14:59 | 巴幣 4 | 人氣 112


貳拾參、神怪化物談
 
  那黑影不似人形,洽似黏著於路燈下的光照範圍內。
  曹明淵瞇起雙眼定睛細瞧,勉強看出該物似乎有四足撐起著細長身軀,在好奇蓋過驚詫及畏懼情緒同時,持續緩步向前,只是這就委屈在背後正害怕拉住醫生的尹詩雯放也不是、退也不敢,只能跟著朝路燈走近。
  待雙方距離只剩約莫五公尺左右,該物總算有了明顯的辨識特徵。
 
  那是一條黑狗。
 
  「……狗?欸?狗……」
  短短三個字卻簡短闡述了尹詩雯詫異、懷疑,有點可以接受的心情。
  不外乎就是對於在這種地方突然出現一團黑色物質的真身竟然是狗……怎麼可能是狗?為什麼狗會出現在這裡?想想村子裡有狗似乎也不是多意外的事──這樣的心緒歷程。
  前段即是看到身後人心思溢於言表,曹明淵毫無保留的專業分析。
  「哎呀!現在不是分析我反應的時候啦!」
  「不過,那的確是條成年黑狗。」
  「等等!」
  曹明淵貌似隨著距離拉近更加篤定路燈下之物,絲毫不顧尹詩雯連拉帶拐的阻止。當然後者也是能看出那是什麼,可是難保在這種情況下,是由他們所不知道的東西偽裝而成的。
  此處便突顯出兩種領域接觸者的習慣及不自覺行為下的差異。即使是認同尹詩雯在「怪異」方面的見解,然曹明淵長期做為唯物科學的僕眾,追根溯源的精神早已刻化入基因,以至於求知慾短暫勝過面對未知事物的本能;而尹詩雯則是先以懷疑來捍衛自己的認知及生命,求知歸求知,但前提是對方願意或是本就受到對方的邀請,不然在此之前都必須敬而遠之。
  這期間,「黑狗」亦用那雙有著赤紅瞳仁的眼睛盯著兩人,同時警戒的資牙咧嘴,誰知下一秒竟突然奔上前來,隱約還能看到其身子劃過空氣出現的熱波流現象。
  黑狗奔至曹明淵面前咬住他的手臂,劇烈拉扯中晃掉對方身上的靈體探測器。由於力道出乎預料的大,兩人紛紛被拉倒到一旁,混亂中,尹詩雯趕緊起身,卻不見黑狗蹤跡,徒留掉在地上的探測器,只是當她快速左顧右盼確認狗影消失準備上前撿回時,竟聽聞身後傳來曹明淵的叫喊。
  「咦?」
  聞聲剎那,尹詩雯感覺身子被拉向後方,就在這瞬間,前方視野忽地被一塊大型黑布覆蓋,不對,是某個巨大身影跳到面前。
 
  映入眼中的是一頭大概三公尺高,身體長出八隻枯枝狀細長手足,全身被表面覆蓋鱗片狀似毛髮又像臀鰭的參差不齊黑色突出物覆蓋的怪物。
  此怪物正探出如長頸鹿般冗長,只是沒有血肉構造的脊髓頸脖連接的人類面孔,打量著他們。
 
  「這這這這這……」
  尹詩雯顯然受巨大驚嚇喪失了語言組織跟身體活動的能力,只能癱坐在地的瞪大雙眼,曹明淵趕緊趁機將她拉住往後退卻。
  此刻追根溯源的求知慾近乎全然消失,取而代之是遲來的本能恐懼。只是令曹明淵變回「一般人」的不光只有眼前景象,還包含黑色化物的驟然「變化」。
 
  因為曹明淵認出了那條冗長脊髓頸脖前面所連接著的臉,竟然正是年幼的自己!
  ──莫非這頭怪物會模仿人類長相?
  雖然畫面極具衝擊,但曹明淵還是在這短促幾秒間拼湊出那些目前存於腦中的線索片段,不合時宜的表現出恍然大悟。
  「死神……沒錯,是死神!就是祂!難怪祂們頭上要蓋著黑布。
  「啊啊啊啊啊啊!」
  眼下根本不是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出聲讚嘆的時候,見到怪物緊接著張開大嘴吐出垂涎滿地口水的舌頭,尹詩雯是聽了進去,卻也不住放聲大叫,這時一陣犬類生物才會有的急促奔跑聲傳來,霎時褐色身影閃現、嚎叫大作。
  原來是繼方才的黑狗後又一條褐色成犬來到兩人面前,對方直接用力咬住怪物的鮮紅巨舌,使其吃痛掙扎,所幸那八隻蜘蛛細臂還未掃到救命犬面前就被閃開,最後一黑一褐齊聯手不只咬斷對方四隻手腳,更踩斷那條詭異脊髓,危機才總算解除。
  劫後餘生的曹尹兩人不約而同跌坐在地,餘悸猶存看著眼前畫面,他們無疑還在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腦袋沒有打結,但就是身體神經還未重新接上線。
  「兩、兩條狗?」
  尹詩雯打量奮戰過後,轉過頭稍微打量兩人並上前嗅聞的「神犬」,只見兩條狗皆有一雙赤瞳,明顯不是一般常見犬隻,令她不禁想起醫生不久前提過前往堤防捷徑路經處消失的陰廟;貌似失去神性徒留空殼的村內榕樹;找不著的「上吊屋」,以及被拆除的《神秘客》之屋。
  ──難道……原來如此!
  可惜不待尹詩雯脫口而出自己的猜想,就發現兩條狗似乎正以半推半拉的動作催促他們起身。
  現在確實已經可以確定兩犬不但不會危及生命,更是為了救援而來,而且行為舉止怎麼看都像尋常犬類與人類的互動,沒有過多的怪異,只是接下來牠們又打算做什麼呢?
  ──還有,剛才的怪物又是怎麼回事?難道真如醫生所說進入下一個階段後,吃人或帶走人靈魂的怪物會出現?如果是這樣,不就說明盤據在這座村子的「入侵者」不僅來自「太虛」,也跳脫玄學所理解的存在範疇?
  「所以不是神……而是來自異界的怪物?
  沒想到身旁之人有聽到這段不自覺道出的猜想,馬上給出回應。
  「八九不離十了,老師。」醫生邊說道,邊扶起尹詩雯。「看來牠們是想說『此地不宜久留』,可惜清籠寺就在眼前了,我還想──」
  然而話音未落突發狀況卻再次出現,這次竟是猶如警鈴大作的嘈雜鋪天蓋地而來。
 
  那是先出現器材雜音,緊接著是一陣低頻率的嗡鳴,最後夾雜斷斷續續彷彿有無數男女老幼以高聲、細聲、擴聲、氣聲等各種說話方式的詭異囈語。
  恰似嘶吼、恰似交談,又恰似沒有意義的無機質雜音。
 
  「醫生,廣播出現了!」
  聽到尹詩雯的驚呼後,曹明淵用手抵住其中一隻耳朵搖搖頭,其實是想把那宛如耳朵進水時耳道被覆蓋上一層水模去除掉的動作,現在他的感覺就是如此。
  可是他們也沒有太多驚嘆這份大禮來得突然的餘裕。
  就在廣播聲終於響起之際,方才襲擊他們的怪物也正一一從地表下竄出,幢幢黑影接連出現在廟口廣場跟兩人面前,這時,兩犬來到他們面前奮力咆嘯,這動作意外發揮效果,不少怪物狀似因為害怕而不敢向前。
  只不過,仍有漏網之魚。
  怎料有一頭怪物不知何時出現在曹明淵身後,待兩犬一人注意到時,對方已張開碩大的嘴巴。
  跟剛才的怪物不同,這頭猛然出現的怪物顯然級別有所不同,儘管身形跟外表沒什麼差異,然而,卻有一對如鷹般的巨大翅膀,頸脖也不是由脊髓骨構成,而是有著魚鰓及魚鱗的黏膩長頸,嘴巴變成花瓣般敞開的可怖口器。
  尹詩雯根本來不及尖叫,當然兩犬亦無暇分身回頭保護兩人,眼看曹明淵即將沒入怪物口中,絕望之際,尹詩雯如同當時碰上徐福搶奪《搔耳》的下意識反應,舉起自己的手想要阻擋。
  瞬間,一陣白光乍現,下一秒白光轉換成鮮血暈染的紅色光絲鑽入她的皮膚,一股暈眩隨之而來,隨即有翼怪物胸口在白光收束成紅色光點同時,出現一個大洞。
  接下來便是怪物被化成吸附一切的胸口黑洞反向吸入其中,卻沒有任何血肉噴出的過程,僅有急速奏響的風聲、吵雜的廣播聲、鼎沸的怪物嘶吼及犬類咆嘯響徹耳邊,直到眼前怪物剩下一張扭曲變形的白臉消失於紅色閃電中。
  怪物消失當下,彷彿周遭的一切也停止了,須臾,什麼廣播、犬叫跟怪物就像也全部被吸入洞中一樣,實際上,在場所有「人」確實也正對這不可思議的一幕感到驚詫萬分。
  只是這個過場僅停留數秒,驀然第三條狗自兩人面前的一處黑紫交雜的扭曲空氣中探出上半身,牠咬住曹明淵的衣角,其餘兩犬從後面推動兩人,最終穿過「屏障」離開現場。
 
 
 
 
  「吵死了,那是什麼聲音?」
  時間回到稍早,晚上十點方過,聲頻詭異莫名的廣播聲大響,令人在上吊屋的刑警徐東和像炸毛的貓跳起身來。
  「十點了啊……看來我的時間體感還是那麼差,明明才剛準備要講這座鬼村子的黑歷史而已。」
  巫女先是煩躁的咋舌後搔頭,接著用不以為意的手勢要徐東和坐回沙發上,並雲淡風輕道:「別擔心啦!只要我們在這棟有奶奶『遺念結界』的上.吊.屋內,就不會受影響,也不會被那些『死吏』發現。」
  徐東和自然是有聽沒有懂的一臉納悶,無奈巫女只能抬高音量解釋:「怪物、就是怪物!全身黑、手很多,會模仿人的長相甚至身形的那種怪物!還會吃人的那種!」
  眼前這名穿著打扮跟行為舉止完全與巫女沾不上邊的年輕女性比手畫腳的解釋,也只能讓徐東和勉強理解,然後他一樣以蓋過廣播聲的音量回道:「所以是指我們待在這間屋子裡面就能受到妳的巫女奶奶……力量的保護?不會被外面吃人的怪物找到?」
  「Excellent!」國際化巫女拍掌給予讚賞。
  「那這個廣播會持續多久?沒了就能離開了嗎?我是指離開村子。還有妳說的怪物是什麼?跟剛才妳說的十點廣播響起會經過什麼過渡期有關嗎?另外妳給我看的那本書,叫什麼……《鯤籠潮歌誌》,妳說那個傳說中的『鯤』跟這座村子命名有關……」
  「哎呀!煩死了!為什麼我會在最後一次回到這座破村的時候遇到問題一大堆的人啊!而且還是徐福的後代,對方還拿著那該死的信物!」
  「可是……剛才好像是妳說要解釋的。」
  這般吵雜的環境加上問題連發,搞得巫女再次不耐煩了起來,免不了又喝下一罐桌上礦泉水試圖冷靜。
  由於持續拉扯嗓門,就連徐東和也忍不住開瓶就口。
  「總之,現在十點了,就像我前面說得那樣,這座村子正式進入『中藩』期,『新史』剛才已經過了,現在會是清晨迎來大潮的『古界』之前,最混亂跟危險劇增的時刻,外頭會有一堆被村人稱為『死吏』到處巡視的怪物找人、吃人,特別是有潛在能力觸發可能的小孩,所以這段期間,村內家長會家門鎖得緊緊的,不,是連房間門也鎖得密不通風,並貼上可以阻擋的符紙。該死!那符紙還是當初我們家一起參與製作的……
  然後你說想離開村子?想得美!最佳時機十點前已經過了,就算現在那個該死佔據村子的鬼東西要排除掉我們也沒辦法了吧?何況我剛才已經決定帶你一起去救人了。沒錯,這是我最後一次回來村子救人,只是剛好這次對象是你這名警察追蹤的嫌疑犯。」
  「但妳不是說外面現在一堆……『死吏』?」徐東和指了指窗戶。
  「對!一堆那種鬼東西,祂也是村人口中『鯤澤神』的化身,或稱祂為分身也可以,反正我們不能以尋常的方式走出這裡。」
  巫女話說到這裡停頓了下來,與此同時,廣播聲正逐漸轉小,徐東和看了一眼手機時間,十點五分。
  對方貌似在思考其口中所提離開屋子的方式,徐東和目光在《鯤籠潮歌誌》稍作停留後,緩緩道出他對「神」的疑問。
  「巫女……小姐,既然妳說那個鬼東西是『神』,那為什麼感覺妳很痛恨的樣子。記得妳剛才也提到祂似乎殺了『主神』,這樣聽來,該不會這個『鯤澤神』不是原本這座村子的神吧?比較像……入侵者?而妳又說祂的化身是怪物?『死吏』?聽起來就不是像神的使者這麼好聽的稱呼。」
  只見沉浸在思緒中的巫女在徐東和語畢同時抬起頭來,將原本交叉胸前的雙臂放到桌上,身子前傾、表情嚴肅。
  「徐警官,你應該知道並不是什麼神都真的是『神』吧?就像某些陰廟、武將、偉人甚至是精怪之類的,便是遵循泛靈主義下的追封或神格化後成為鬼神、陰神等的案例。其實追溯回上古時期,人類自古就對未知不可解的現象賦予各種神格與至高無上的命名,之後更演變成祈求能從神那裡獲取心安、豐收或實現宿願,有人甚至還會想從邪神或者西方口中的惡魔那裡獲得好處。
  實際上,不談神的階級,神本來就沒有義務去保護凡人,一切就如煉金術那樣是講求等價交換的。縱使乍看之下很像只是單方面人類的予取予求,實際上是雙方的價值交換。發願就得還願,並根據求的是什麼樣的神有各種不同的代價,神方面自然也可以從我們這裡獲得什麼,或者大發慈悲的不求返還,但你也該聽過神需要信徒的供奉與香火才能擁有力量跟獲取神格吧?不可否認的是,不論是神、人、鬼都屬這個世界的一部份,一切遵循『道』的運行,要說三界諸世取決於『道』,一點也不為過。
  簡單來講,即便是神,哪怕除了原初創造世界的神,都得遵循天道法則,天道亦可看作是宇宙或是老子、莊子等前人所稱的太虛,而這一切的構成都是環環相扣、物物相連,就算你覺得神沒有求信徒返還代價,感覺沒有還願也沒關係,但最終那都必須從前世、今世、來世的福德因果中償還,這些事物即便當下不在身上,也早就存於『道』的循環之中。」
  徐東和沒想到這個提問會換來玄學、宗教以至於天地哲理的講談,此刻,他總算相信眼前女子自稱巫女並非虛言,雖然長篇大論,但至少讓他觸碰到關於『鯤澤神』的輪廓。
  「也就是說……『鯤澤神』是來自太虛的其中一尊神?不,應該算是超脫人類理解的世外之物,因此被這座村子的人視作神?那不就說明,祂也會實現人們的祈願嗎?」
  巫女似乎聽到了某個關鍵字,伴隨眉頭緊蹙臉色亦沉了下來。
  「其實有些神跟人類一樣,除去掌控的力量沒有太大差別。既然正神、邪神、陰神會索取一定程度的代價實現人們的願望,那自然也有那種只想要代價,帶給人們安穩的神。
  「只想要代價,可是卻能獲得安穩?巫女小姐,這不是雙方互利的關係嗎?」徐東和也跟著皺起眉頭。
  對此,巫女閉上眼睛數秒後才緩緩睜眼,並正色道:「不,是就像索取保護費一樣,只要你滿足我的要求,我就能保證你沒事,其中最基本的一項便是我不會找你麻煩那樣。『鯤澤神』就是這樣的存在。
  祂的確來自太虛,來自我們以外的世界,可是我從不認為祂是神。並不是因為我的力量可以看出祂的本質,而是光從收保護費這點就能看出來。我想村民也不是真的敬畏祂,單純只是表面恭維,私下想逃離的那種心態吧?可惜……卻從來沒有人出生、入住這座村子後,逃離祂的手掌心的。
  那東西不是正神、不是陰神,也不是邪神,或是任何神格化的存在,單純就只是侵略這塊土地的『怪物』罷了。
  提及保護費這種通俗易懂的詞彙,徐東和頓時明白了,這也是如今他們待在這裡,此名年輕巫女出現於此,或者說當初離開的主因。
  也在他明白同時,巫女將身子靠回椅背,撥弄那頭略為蓬鬆的及肩黑髮。
  「還有,現在開始不用叫我巫女了,我姓左,名涵。」巫女第一次露出嫣然微笑。「跟你一樣也是某位不凡之士的後代。」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