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科幻史-人類想像未來的歷史(二)類型初期1900-1950年-月球之旅、大都會、1984、美麗新世界

黑喜的未來學教室 | 2023-05-20 21:15:35 | 巴幣 0 | 人氣 170

一、科幻初期的變化
科技的演變促使說故事的方式改變。早期科幻與奇幻故事只能用小說的方式傳播,直到第一部電影在1895年放映之後,人類的想像從文字轉向影音,1902年第一部科幻電影《月球之旅》上映,不久後科幻開始呈現在舞臺劇、漫畫以及遊戲上。
市場的演變促使科幻類型出現。在19世紀末,儒勒·凡爾納以及H.G Wells兩位元科幻之父的大量作品,形成一股幻想故事的風潮,當具有某種特質的作品變多,就能比較出以其他作品不一樣之處,出版社漸漸地將這種具有幻想的故事集結且被歸類在一類,在1926年出現了史上第一本科幻小說雜誌《驚奇故事》(Amazing Stories)

從《驚奇故事》出版之後開始就有人討論科幻的定義,當時只覺得這一類型具有某種特質與新鮮感,都在討論不一樣的驚奇世界,不外乎是描述人類尚未去過的地方、一個幻想的異世界或是未來世界。主要推動新的類型「科幻」的力量,是為了因應市場的需求,有些讀者喜歡看愛情,就會只買愛情,有些喜歡推理,就會買推理的小說看。因此這些早期作家察覺到科幻的不一樣之處,把給予科幻感受的小說定義為科幻故事,目的是提供讀者(顧客)做購買上的參考。這就像是有人喜歡吃巧克力蛋糕,還是有分巧克力千層蛋糕、布朗尼蛋糕等次類型,不同類型就有不同的口感,就會造成不同的愛好者,科幻同樣也是如此。

科幻感受是什麼?以當時的作品來說,就是驚奇感,可從當時出現的次類型看出來,1900到1950年出現的有:反烏托邦、探險、未來生活、怪人、未來戰爭、時空旅行、機器人、科學家等。
每時期出現的次類型不同,因為類型會不斷因為世界的變化而有所改變,故事也會反應那時代的氛圍,1900到1950年發生的世界大事有:電影發明、兩次世界大戰、蘇聯的出現、電視發明。

二、科幻小說大事

1. 驚奇故事(英語:Amazing Stories)
是一本美國科幻雜誌,由雨果·根斯巴克的實驗者出版社於1926年4月發行。這是第一本專門刊載科幻小說的雜誌。此前,科幻小說也在其他根斯巴克的雜誌上也經常出現,但《驚奇故事》的出現定義了一種新的地攤雜誌類型。

2. 反烏托邦
這時期有三部經典的反烏托小說根據出版先後是《我們》、《美麗新世界》、《1984》。三部小說反映出那時代對於科技變遷與社會體制的極端面向,都展現出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恐怖世界,直到現今都依舊提醒著我們,看似理想的社會卻使人類生活推往痛苦的方向,甚至故事角色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以下簡易說命三篇故事。
《我們》是葉夫根尼·薩米爾欽於1920年寫作的一部俄語小說,小說的時間設定在人類的「二百年戰爭」之後,全世界被包圍在「綠牆」中,隨著各種革新與進步,公寓所在內的所有東西都是由玻璃或是其他透明材料製作或建造的透明世界,大家沒有名子只有編號,是為了「我們」而生的社會。
《美麗新世界》是英國作家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於1932年出版。小說通過描述一種完全由科技和制度控制的社會,人在培養皿長大,大家做愛都不會懷孕,想吸毒就可以吸毒都不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的世界。探討了人類自由、個性和幸福的概念。
《1984》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於1949年所寫的反烏托邦小說,這是一個由“Big brother”的極權政權所控制的世界,政府藉由不斷對外發動戰爭,不斷修改歷史,凝聚國民的向心力,以達到無止盡的政權統治。

3. 未來戰爭《空中戰爭》
H.G Wells的小說《空中戰爭》(The War in the Air,1907),描寫德國人以齊柏林飛艇為先導進攻美國,引起全球空戰爭奪制空權。表現出了對於未來戰爭和新技術的強烈關注,大量描寫了對紐約和其他大都市的空中轟炸。本小說影響1910年到1930年的電影,如:The Airship Destroyer(1909,電影)。在世界第一次大戰後,空襲和入侵威脅變成了現實,不在只是幻想。


三、科幻電影大事

異世界:《月球之旅》(法語:Le Voyage dans la lune),是一部1902年拍攝的法國黑白無聲科幻電影,是史上第一部小說改變的電影,這部電影大致上基於儒勒·凡爾納《從地球到月球》以及赫伯特·喬治·威爾斯《月球上最早的人類》。本片的導演是一位魔術師喬治·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當時的剪接被它當作魔術特效使用,讓魔術、科幻、電影、小說等領域重疊起來,是非常具指標的科幻電影。

《展望未來》(Looking Forward,1910)
未來世界:《展望未來》(Looking Forward,1910)未來世界將是女人的天下。主角發現了一種化學化合物,該化合物可使人在一段確定的時間裡進入睡眠狀態,並決定對其進行測試。第一次測試是成功的,傑克安排了他一百年的睡眠時間,處於類似於假死的狀態。當他於2010年醒來進入一個婦女統治的世界時,他向女市長求愛。傑克加入了一個爭取男性權利的協會。不久後的電影如《公元2000年》 (1912)、 《公元2014年》 (1914)、 《風流女人》 、 《最後一個男人》 ,都是描寫女性統治的社會,男人變成二等公民的故事。
瘋狂科學家:《Lola》(1914年)借助電子射線機,一位科學家使死於車禍的女兒復活,但未能同時恢復靈魂。
[color=rgba(0, 0, 0, 0.8)]
大都會
機器人:《大都會》(德語:Metropolis)是德國知名電影導演弗里茨·朗所執導的表現主義科幻默片,也是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於1927年1月10日於德國柏林首映。本片的製作成本達五百萬帝國馬克,是最昂貴的默片電影。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項目。故事設置在2026年,電影完成的100年後,人類被分為兩個階層,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 — 權貴和富人都住在夢幻般的富麗大廈裡,每天過著享樂的生活;而貧窮的工薪階層則長期被困在幽暗的地下城市,與冰冷的機器相伴,過著勞碌辛苦的人生。
相關機器人的故事最早由1920年科幻舞臺劇羅梭的萬能工人,裡面的機器人的名字叫做robort之後這個字就代表著機器人。後來在1938改編成電影《萬能機器人》(R.U.R)
[color=rgba(0, 0, 0, 0.8)]
《只是想像一下》(Just imagine)
未來世界:《只是想像一下》(Just imagine)是一部1930年的美國前科幻音樂喜劇電影,由大衛·巴特勒執導。這部電影以其藝術指導和特效而聞名,描繪了想像中的 1980 年的紐約市。影片以序言開頭,展示了1880年的生活。它切換到1930年,街道上擠滿了汽車,兩旁是電燈和電話線。然後切換到 1980 年,那裡的唐樓已經變成了 250 層的建築,由吊橋和多車道高架道路連接。
[color=rgba(0, 0, 0, 0.8)]
篤定發生
未來生活:《篤定發生》(Things to Come, 1936),是一部1936年的英國科幻電影,由H.G.威爾斯的同名小說改編,由亞歷山大·柯爾德導演,製片人是亞歷山大·科爾德和西德尼·卡洛。《篤定發生》是一部預示未來的科幻電影,時間跨度從1940講到2036年。其展示了許多現代科技和概念,如流線型設計、太空旅行、科技武器等。電影的視覺效果和科技設定都被認為是當時電影史上的傑作。它也是一部反戰、宣揚和平的電影,呼籲人類團結一致,通過科技和進步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四、著名作家與作品清單

[color=rgba(0, 0, 0, 0.8)]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