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永續未來學-什麼是永續?真正的永續策略與未來思考

黑喜的未來學教室 | 2022-11-13 19:10:35 | 巴幣 0 | 人氣 233

永續在問你現在的解決方案還可以解決多久

什麼是永續?

永續簡介

最近興起的永續浪潮席捲各領域,大家卯起來作永續,卻忘記幾個根本問題,那就是永續到底是什麼?環保就是永續?永續最重要的是什麼?
要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先思考一個比較簡單的問題,什麼是「教育」?
白話的說法是「老師教導學生」,但有人會說學校要讓學生「具備業界實務能力」,又有人說「學校不是職業培訓所」,是要教導學生具有良好的價值觀或品德,或是有人說大家都有大學讀,整體國家水平會上升等。這些各種說法其實就代表著人們在使用不同觀點看待此問題,也就是說不同觀點有不同答案。
常見的觀點有:組織觀點、企業觀點、政府觀點、個人關點、宏觀、微觀、正、反觀點、過去人觀點、未來人觀點。
回到永續的部分,我們先看永續的定義:
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
這句話的觀點是誰呢?這樣的回答方式,顯然是非常宏觀的觀點,以及考量到未來的世代,這也包括了未來人們的觀點,此定義的來源是一份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是聯合國在1983年正式召開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所出版。如此宏觀的觀點對於個人、組織、企業、政府而言,可能沒有那麼適切,那換一個角度來看,所謂的「永續發展」其實就是在詢問還活著的我們一個重要問題:
現在我們的解決辦法還可以解決問題多久?
現在我們的運行方法還可以運行多久?
當組織或個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現在我們的解決辦法還可以解決問題多久?」,便會開始思考未來的社會變化,會對現在的運行方始造成什麼衝擊,「未來思考」就會受到重視,組織會慢慢地動起來,因為這個永續與自身有高度關聯。進行這樣的思考與策略制定,在政府以及智庫稱為「前瞻」,在教育及組織比較常稱為「未來思考、未來學」。

永續策略

永續的未來策略有哪些步驟,在現在的國際標準來看
  1. 了解永續定義:先從現在各國各組織的永續大策略(如2050淨零排放、2025非核家園、2030SDGs)進行學習,之後要思考:現在的解決方案(運行方式、策略方向),還能解決問題多久?
  2. 好奇未來會長什麼樣子:當開始思考現在解方還可以運行多久之後,就會開始想那未來會長什麼樣子,會造成什麼衝擊,這時會需要使用未來學與前瞻方法,推測未來社會的樣貌。
  3. 下一個解決方式會是什麼:理解了未來社會的各種面向後,除了理解未來人們的需求,還能知道新的技術與市場方向在哪裡,就能提前作準備,可以使用創意發想的思考方式(未來學、設計思考)找到新的解決辦法。
  4. 不同未來策略的風險評估:當解決辦法被想出來後,就可以一一評估解方的可行性,以及日後可能會有的風險,處了可以使用風險評估的方法,也能使用專家訪談的方式進行評估。
  5. 決定、執行、資源分配:評估過後就要進行決策,當作出組織或個人遠景的描繪後,就能做出未來方案的選擇,可以使用PDCA、決策樹、未來學方法處理。

永續趨勢

目前有關永續的趨勢進行分析,使用的是未來學的未來三角法,是一個分析未來遠景的方法。
未來三角「永續社會」分析
過往在永續議題的討論,或是未來思考的浪潮其實已經有過幾次,那這次會不會成功呢?
從未來三角的分析來看,這次浪潮所討論的永續不在只是政府或國際組織的口號和倡議,這次討論的永續是指企業社會的永續發展,這個願景的白話說法是未來社會的永遠發展,是人類社會在一次相信理想的社會會存在。這個願景的好處除了未來的人們,也包含著現在的人,更重要的是包含現在的既得利益者希望現在的好處可以持續下去,所以企業也跟著做永續,因為現在不做未來也得要做。
未來三角的方法介紹參考文章:未來學教學 — 未來願景的設計「未來三角」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