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芽之旅----可惜的劇本

hayden | 2023-03-06 12:36:15 | 巴幣 10 | 人氣 550

先放上我認為本作最成功的地方。
昨天我上跟幾個朋友(都是男的)一起去看鈴芽之旅的IMAX版,忍不住寫了個心得。
以下心得,純屬個人觀感。

先談談我對誠哥的觀感好了,畢竟這一部電影的好壞,最關鍵就是他了。我自己本身對新海誠的觀感是,他是一個向商業化屈服的藝術家。這沒有對與錯,不向市場屈服的人終究會被淘汰,像宮崎駿那種一己之力創造神壇的人終究沒有多少。
另一個觀感是,他是一個很好的「小故事」敘事者,能把一個小故事講的很好。然而,當他跳出這個框架,想要去講波瀾壯闊的故事,那麼......當人去做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時,總是會有出錯的時候(沒錯,就是在說你,天氣之子)。

鈴芽之旅這部作品,我給畫面和音樂毫無質疑的滿分。尤其是音樂,這一次的音樂是我個人認為的,新海誠所有作品裡的巔峰,不只是特別好聽,包含音樂切入的時間、歌詞、風格與這部作品主題的切合度等等也都是無可挑剔的。
一部動畫,氛圍的塑造是很重要的,音畫的結合則是氛圍最主要的創造者,要做到這點,不是只有畫面漂亮、音樂好聽而以,而是兩方互相配合,達到1+1>2的效果。鈴芽之旅做到了,甚至可以說達到了新海誠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超越了當初你的名字幾個名場面帶給人的感受(我是真的這麼覺得的),再加上IMAX的加持,給了我在日本動畫電影中沒有感受到過的震撼,是極致的感官享受。
當然,這種東西很主觀,我有看到說音樂反而沒有君名好的文章,不過至少我自己和跟我一起去看電影的所有朋友都認為鈴芽之旅在這方面是誠哥的顛峰之作。

講完了好的,現在來講我和幾個朋友都覺得不太行的地方。
一句話來說,誠哥在鈴芽之旅裡嘗試著塞太多東西了。
在我看來,鈴芽之旅的表主線有兩條,也就是愛情線和親情線;裡主線也有兩條,也就是鈴芽的PTSD和草太的關門師責任。除了這些,還附帶上另一個最原始的立意,也就是對311大地震的致意,嘗試透過這部電影去撫慰災民家屬的心靈。
而這,就是敗筆。全部都要講,然而,全部都沒有講好(當然,有人認為對311的致意和撫慰人心的部分弄得很好,這我持保留意見)。
愛情線是我認為最多槽點的地方,主角兩人的愛情轉折非常突兀,除了一見鍾情和命運(常世中幼年女主和男主的一面之緣)之外,實在找不出其他解釋方式了。更重要的是,這段愛情對於鈴芽暗線的解決是個重要的聯繫,因為這種感情要足夠強烈,才能徹底去除鈴芽的PTSD,讓她走出傷痛,迎向未來,然而感情是如何發展成這麼強烈的,卻很少著墨,又突然變成千里尋夫記,以至於看起來像是一個女高中生被一個男大生拐跑了。(所以可以解釋為女高中生對帥氣大學生發情嗎----by某個一起去看的朋友)
親情線倒是寫得比愛情線還好,然而親情線的插入讓愛情線被截成兩段,導致前後部分有一定程度的割裂感。而親情線最大的轉折點,也就是鈴芽跟環姨談崩吵架那哩,收尾收得很粗暴,不夠細膩,雖然整體上是讓人感動的,但是還是會有「啊你們怎麼那麼快就看開了」的突兀感。
鈴芽的PTSD,前期表現的很隱諱,不過對於看過FSN的我來說,對於角色PTSD的隱諱表現還是要有一點敏感度的。許多鈴芽的行為和台詞都指向了一件事,那就是鈴芽並不重視自己的生命,甚至已經到了即將崩潰、對自己活在這個世上感到痛苦的地步。她不怕死,認為生命能活著只是偶然,打從一開始就打算犧牲自己代替草太,這方面PTT已經出現了幾篇專門講這個的文章了,有興趣可以看一看。這條線其實寫得不錯,然而,敗筆在於被愛情線所拖累,讓描繪淺薄(甚至讓愛情給人的觀感很廉價)的愛情線成為了PTSD的解除之鎖。最後鈴芽向小鈴芽交出三腳椅(然後造成一個劇情bug),我認為是她對母親之死終於放下,再加上結局的那句「歡迎回來」(普遍認為這句話不只是對男主說的,同時代表鈴芽說出了當初無法對母親所說的話),是幾條線裡我認為收得還可以的,可惜被愛情線......
草太的關門師責任,體現在於他本身成為要石之後的思考、成為老師的夢想,以及他爺爺的態度上。究竟是為了職責去死,還是要拼命活下去?很可惜的,這條線的最終解答也是愛情線,並且本身寫得並不細膩,本身就不好了。是愛情線讓男女主都擁有了活下去的力量,然而愛情線描繪上的淺薄(ry
當然,男女主所說的活下去與祈求,也可以有很多其他解釋,比如有人認為這是311大地震罹難者家屬的吶喊、有人認為這是新海誠對於人與神的解讀(人向神祈求)。
最後,本質上作為一部致敬311的災難片,鈴芽之旅倒是挑不出過大的毛病,它有對生命意義的探討、有對311罹難者的致意,有表現出罹難者家屬的PTSD和對光明未來的吶喊,在我看來,同時有著對過去的懷念和對未來的面對。不過,也僅僅是挑不出大毛病而已,要說上優秀,還是言過其實了。
再多給新海誠40分鐘,我對鈴芽之旅的評價一定會高上非常非常多----by另一位一起看電影的朋友還有我

至於蠻多人的負評點----大臣和左大臣,我個人認為頂多說的上是隱晦,畢竟這牽扯到了不少日本本土宗教的典故,對我來說不至於構成太大的負評點(?

總而言之,這個劇本,我只能給到65分,稍微高及格一點。本作過多東西都是由音畫來表現了,然而劇本本身塞太多東西進去(不只前面提到的幾個主題,還包含過多過於隱晦的題材),還有一個劇情bug(等等稍微提一下),並且整體有無論是情感還是敘事節奏上都存在的割裂感,只能說,可惜了。還是那句話,再給誠哥40分鐘......唉。

這個劇情bug牽涉劇透,只稍微提一下,聰明一點又有看過的朋友應該會懂我的意思。
那就是,那個三腳椅到底是哪裡來的?起始點是在哪裡?終點又在哪裡?

創作回應

Cy • 071
超喜歡天氣之子在此~
鈴芽真的失望 雖然不難看 但過目即忘
2023-03-06 22:19:57
hayden
走出電影院確實有點失望
2023-03-16 02:17:09
華特法與迪士尼
這是一個妹子愛上一張椅子的故事
2023-03-16 22:45:45
hayden
沒錯
2023-03-16 22:46:41
林包包
我覺得你寫的ptsd挺不錯的 我沒想到這點
2023-03-21 21:07:06
hayden
看過fate帶來的敏銳度,摩天輪那裡的台詞直接挑動我的敏感神經。
2023-03-21 22:51:36
雪淞
你名狂粉到此一遊,整體看完和你的感覺差不多,親情線很棒,但就是愛情線在雷,時間也不夠把這次的題材好好描寫完,不過我另外還覺得角色塑造上問題很大,尤其是白貓,前面先把厭惡值拉滿,最後再一個洗白,我個人是看不太懂啦,但好像很多人吃這種強行洗白操作?畫面的部分我個人認為天氣之子還是新海誠三部裡最猛的,各種天氣現象的作畫跟言葉之庭有得比了,而配樂部分個人認為你名還是更好一些,你名的配樂有幾首到現在還是耳熟能詳,而鈴芽的配樂我明明剛看完卻印象薄弱,不過這部分真的很主觀,可能有部份也是因為劇情部分太雷的導致我沒什麼心情欣賞配樂部分吧。總之鈴芽給我的感覺,劇情、配樂輸你名,作畫輸天氣,看完後我的內心毫無一絲波瀾,大概算是到電影院看都嫌浪費錢的程度吧。
2023-03-21 21:44:51
hayden
白貓的故事沒寫得很清楚,大敗筆。
2023-03-21 22:53: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