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失明的媽媽

佛萊曼 | 2023-01-04 21:48:58 | 巴幣 2136 | 人氣 230


媽媽的眼睛失明了,我是今天才知道的。之前她都不曾提過這件事,這麼多年過去了,一直以來我都被蒙在鼓裡。
 
這也是令我如此震撼和難過的原因。
 
該說是遲鈍,還是不夠細心?明明一直都在家裡的,然而,正因為如此,反而更不容易察覺。
 
昨天一早起床,意識還有些模糊,媽媽不在家,照理來說,這個時間她會在,吃早餐時,爸爸突然關掉電視,一臉嚴肅的說:「阿妹,媽媽其中一隻眼睛失明了。」
 
「你說什麼?」
 
他以為我沒聽清楚,於是又再重複一遍:「媽媽其中一隻眼睛失明了。」
 
一股鼻酸和悲痛感湧上心頭。
 
「什麼時候的事情?」我紅著眼眶問。
 
「很久了,好幾年前就這樣。」
 
「為什麼不跟我說?」我吸著鼻子啜泣。
 
被排除在外的感覺,很不好受,我知道爸媽是為了不讓我擔心才這樣,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這麼做有比較好。
 
看著媽媽從健康到變成殘障,這段漫長的人生過去了。
 
如今我已長大成人,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媽媽的身體情況總是每況愈下,沒有好轉的跡象,每月要定期去醫院檢查和治療。
 
以前的媽媽是個熱情、健康、美麗的人,最早她是從苗栗北上來工作,在那裡與爸爸在飯店邂逅,兩人認識一年左右結婚,很快有了我大哥。
 
她的婚紗照片很美麗,在白色薄紗的底下,肌膚白裡透紅,光滑明亮,宛如初春的白雪。鮮豔的紅唇彷彿盛開的玫瑰花,五官立體且漂亮,是人見人愛的女孩。
 
然而,那樣的外表下,她卻有著與外表大相逕庭的個性和管教方式。
 
她對我們家幾個孩子都很嚴厲,採取打罵教育,老一輩的人總是覺得不打不成器,這都是為了管教孩子會有的作為,是一種愛的表現。
 
小時候的我確實很頑皮,不太聽話,經常被媽媽打罵,常見的有:甩巴掌、衣架、木棍、鞭子,我很怕媽媽,卻也很愛她,依賴她,整天圍繞在她身邊,我們會一起去很多地方。
 
像是麥當勞、公園、兒童樂園和運動場。媽媽盡可能滿足我的需求,想吃炸物、波羅麵包或雞蛋糕,想去遊樂園玩,想買玩具,不過她也會說:「不行!這個玩具太貴了。」
 
「你不是已經買過一樣的玩具了嗎?」
 
「你不能每次出門都吵著要買東西,這樣太花錢了。」
 
媽媽是客家人,客家人是一群勤儉質樸的人們,他們善於持家,對客人慷慨,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節儉是用在自己身上。
 
哥哥們大我很多歲,大哥大我十歲,二哥大我八歲,媽媽是在二十二歲結婚的,在三十二歲生我。
 
爸爸在中國工作,半年或一年才回來一次,平時家裡只有我和媽媽在,也許是過往的壓力,也許是任何原因。總而言之,媽媽在我國小二年級時因為腦瘤而住院,要開刀。爸爸辭職工作,回來台灣,每天爸爸都會載我去明德捷運站的振興醫院探望媽媽。
 
日復一日,煎熬的時間很漫長,那時的我還懵懵懂懂的,不太能理解為何媽媽不能待在家裡,而且看起來很虛弱、痛苦,我只有看著憂心忡忡的爸爸,每天勞累的去醫院照顧媽媽,而我能做的,就是給予陪伴和鼓勵。
 
「阿妹,你覺得爸爸還能找到工作嗎?」爸爸開車時說。
 
「一定可以的!爸爸是個優秀的人,會有人看見你的好。」我說。
 
在醫院時,媽媽則是伸出蒼白的手,輕輕握著我的手掌問:「你覺得媽媽的手術能順利嗎?」
 
「媽媽是個堅強的人,身體強壯,一定可以順利完成手術。」我說。
 
以前曾經爸爸說過,媽媽是個女強人,曾在王朝飯店當過女主管,也在懷孕臨盆時,獨自在黑夜騎車到婦產科。
 
媽媽露出脆弱、有些受傷的表情說:「聽你這麼說,我很高興。可是媽媽是女孩子,用身體強壯來形容,不是很妥當呢。」
 
不幸中的大幸是,媽媽的腦瘤是良性的,如果是惡性的,也許會發生更糟糕的事情,手術順利,但是視神經、面部神經和脖子的部分神經都受到影響。
 
視力也是在這時候開始急遽下降,媽媽美麗的容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癱瘓的眼球、歪斜的嘴唇、明顯的脖子開刀痕跡。
 
手術過後,媽媽痛哭,在病房外能聽得很清楚,那種哭聲撕心裂肺,彷彿來自遙遠的求救聲,不論是誰聽了都會心碎,就連搞不清狀況的我,都不禁跟著聲淚俱下。
 
爸爸將媽媽輕輕擁在懷裡,他說:「你不要怕,我會永遠陪在你身邊。孩子們都很關心你,不會放下你的。」
 
媽媽一直哭,哭了好久,我在外面等的肚子餓,爸爸拿錢給我,要我自己去買東西吃,我問他:「你不吃東西嗎?」
 
他搖搖頭說:「我沒食慾。」臉色同樣蒼白、毫無生機,跟過往神采奕奕、充滿自信的他大不相同,憔悴的臉龐顯出了他的疲憊和痛苦。
 
我這才知道,爸爸一直以來也很痛苦。
 
媽媽回老家苗栗休養時,只有我一人陪在她身邊,幸好身邊的阿姨和阿公都相當照護她。爸爸在那以後,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不久後又返回中國工作。
 
她是個堅強的人,仍不免俗的心情低落,每天回到家,我在媽媽身邊講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情,從上課被老師表揚,到班上的幾個同學說要一起不理我都講了,可是她沒有太多的反應。
 
「這樣啊。」
 
「那些小孩很壞,你別變成跟他們一樣。」
 
「運動會跑步第三名嗎?很棒!」
 
「國文考八十分,下次要再多多加油呢。」
 
悲傷的情緒需要時間去沖淡,媽媽也慢慢接受自己的殘缺以及不完美,那些不完美是後天的,是上帝悄然無息,突然給予她的一記重拳,是如此的猝不及防,讓我們都無法招架。
 
媽媽的眼睛很漂亮,瞳孔是琥珀色的,明亮且閃閃動人,這就是我最初的印象,但是現在變得黯淡不已,她的雙眸失去了光輝,在歲月的痕跡中悄悄地溜走了,給了她無法復原的印記。
 
她只要被食物噎到,就會劇烈的咳嗽,甚至到了嘴唇發紫的程度,有次回到家,媽媽不在,我以為她可能去阿公家幫忙或去復健,不過到了晚上,她都沒回來,阿姨也一樣,我和表姊在家等的有些焦慮。
 
晚上九點多,阿姨回到家,說媽媽吃早餐噎到,等她回來發現,已經陷入昏迷,她立刻送她去醫院,幸好最後沒事,不過她感到自責不已,讓姊姊面臨這樣的事情是妹妹的失責,媽媽好不容易從鬼門關走回來。
 
媽媽之前帶我去吃麥當勞時,也有噎到過,嘴唇發紫、臉色發白,被救護車載走,那時的我在車上,媽媽雙眼緊閉著,從沒看過那樣的她,我深感恐懼,擔心她就那麼不醒人事,不再恢復過來。
 
「媽媽不會恢復原狀了。」哥哥那麼說,那番話是多麼凜冽刺骨。
 
一開始我不能接受這個事實,那就像晴天霹靂一般,儘管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對媽媽的難過感同身受,甚至比她還要悲傷。
 
那種落差太大,有些過去是媽媽朋友的人,看到媽媽變成這樣以後,也不跟她來往了。
 
外表的影響是一輩子的,要透過醫美改善是有很大困難的,醫生說媽媽不適合動大手術,媽媽的人生大多時間奉獻在照顧我們身上,從變成那樣以後,儘管有段時間是消沉的,為母則強,最終她振作起來,恢復原本的樣貌,繼續當一名稱職的家庭主婦。
 
這天,我連忙請假,趕往醫院找媽媽,來到林口長庚醫院,我飛奔到櫃檯,詢問櫃檯小姐病房位置,櫃台小姐聽了一頭霧水,這時媽媽從電梯走出來,看到我打了聲招呼。
 
「媽媽!」我飛奔過去擁抱她。
 
「怎麼啦?今天怎麼沒去上班?」
 
「我今天才知道妳失明的事情……」
 
「沒關係啦!這都多久了,是說你不知道這件事喔?」
 
「一直都不知道啊!你又沒跟我說!」
 
「哎呀,你這傻孩子。就算只剩一隻眼睛,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擔心甚麼?不去上班,這下少賺一天的錢了!」
 
「都甚麼時候還在意錢!我很擔心阿!」
 
不過這時的我卻嘴角上揚,眼眶的淚水不再湧出。
 
幸好,媽媽還是跟以往一樣,一點也沒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