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小丑

佛萊曼 | 2022-12-02 01:02:29 | 巴幣 242 | 人氣 256


強納森是個被遺棄的孩子,據說,他在城市角落貧民窟陰暗的垃圾堆裡被人找到,渾身髒兮兮的,放在紙箱,僅用一條毛巾裹住,雙頰黑漆漆的,不像一般的嬰兒,有著紅通通的面頰和乾淨光滑的肌膚,一名遊民的中年婦女在一個大雨的夜晚裡聽見相當微弱的哭聲,彷彿小動物用盡全身力氣,僅剩一絲微弱的力量在求救那般。
 
她躡手躡腳辛苦的將垃圾翻出來,最後終於發現位在深處的小嬰兒,他被其他大包小包的垃圾以及各種回收物覆蓋住了,看樣子是有狠心人士在一開始就把垃圾直接堆疊上去,連移開的心情也沒有,這也很正常,貧民窟的人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三餐溫飽宛如遙不可及的夢想,沒人有心力顧慮他人,這種景象持續了漫長一段時間。
 
現今當政的政府也無意要解決這種景況。小嬰兒能活下來是萬幸,沒人知道他在那裡多久了,沒進食、沒喝水,就那樣在黑暗中度過,甚至連氧氣都有短缺的可能,婦人用憐惜的目光抱起嬰兒,將他放在懷裡輕輕地搖晃,說:「好乖、好乖,你是好孩子。」嬰兒識相的停止哭泣,婦人感到不可思議,即便擁有安全感,他仍是飢餓的狀態,甚至脫水,皮膚有些萎縮的情形。
 
她袒露乳房,讓嬰兒吸吮,嬰兒很溫馴,按理來說,這樣的小孩早就餓壞了,但他卻不疾不徐,優雅的輕輕吸吮,婦人僅感到一絲痛癢感,不到不適的程度,她認為這個孩子將來絕對是人才,不能埋沒在這種地方,等到孩子吃飽喝足睡著以後,她將孩子用毛巾裹住,小心放在懷抱裡,在大雨中走向市區。
 
那裡有公共的孤兒院,願意收容來自各方的孤兒,希望他們也願意收養這個孩子,最後,她將嬰兒放在孤兒院的門口旁,放在紙箱裡,用一支破爛的雨傘擋雨,隨即離去。深夜中,嬰兒因熟睡而安靜不已。
 
隔天一早,院長開門,嬰兒的哭聲立刻傳入耳中,她注意到這位可憐的小嬰兒,將他帶回院內,清洗乾淨,餵食營養食品,嬰兒一直都很乖巧,除了肚子餓和大便,剩下的時間幾乎都不怎麼哭,是個不需要讓人擔心的孩子。
 
也因為如此,長大了些,孤兒院裡的老師和照護人員不知不覺忽視了他,因為孤兒院的孩子很多,那些需要及時照護的人,他們會優先處理,而人手永遠都不足,強納森經常獨自在角落觀看雜誌或電視,孤兒院裡的其他孩子不知為何冷落他,也許是因為他是個不需要擔心的人,大人的風氣連帶影響到小孩。他想跟其他人說話,卻發現一種難以言喻的隔閡。那就像他們是兩個世界的人。
 
城市與貧民窟,似乎是有人在謠傳說他是來自貧民窟裡的垃圾堆,跟他靠得太近會生病,有很多細菌在他身上。
 
「他說不定身上有甚麼傳染病呢。」
 
「別靠近他,到時候生病沒藥醫!」
 
「以前有一位保母阿姨生病死了,就是你害的吧!因為你常常跟她接觸。」
 
事實上,那位保母阿姨是心肌梗塞死亡,不過孩子們大多不懂這些,而強納森也是。孤單一人的時候,電視和雜誌是陪伴他度過這段時光的好夥伴,那時映入眼簾的,是馬戲團公演的訊息,以及在電視上轉播的現場。花俏的拋球雜耍,猴子演奏喇叭、小象在大球上賣力滾動、大象噴水、空中盪鞦韆、高空彈跳、花式體操、過鋼索,這些都深深吸引強納森的目光。
 
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看,他只能坐得遠遠的看,然後翻著雜誌上馬戲團的介紹。小丑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對象,他會變魔術、雜耍、說笑話,一出場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身手矯健,他既可以說出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話,也能做出精湛的表演,穿越火圈、飛鏢丟擲紅心。
 
就是小丑,只要成為小丑,那就能受到大家的歡迎。強納森不禁如此想著,他開始著手蒐集材料,將紅色的塑膠球挖空,放在鼻子上,戴上院長不要的假髮,讓廚房阿姨教他化妝。他費盡心思想了很多笑話,並學習脫口秀的技巧。
 
他私底下在小房間裡獨自練習好多遍,就在孤兒院四樓走廊邊角處的那間儲藏室,裡面堆滿衣物和一些日常用品,空間很小,但那邊是最清靜的,不會有任何人打擾,而且有一面鏡子,這很重要,能觀察自己的神情和表現。一開始台詞講的不清不楚,聲音不夠宏亮和穩定,台風、架式和自信,他都看著那些主持人的節目影片學習,不斷模仿他們。
 
第一次的上台演出,他鼓起勇氣,告訴自己冷靜,像平常那樣排練就行了,過程相當順利,一切結束以後,他大獲成功,小朋友們對他刮目相看,紛紛稱讚他表演得很好。
 
「就像馬戲團裡的小丑一樣。」
 
「剛剛那個老人的笑話超好笑的!我差點笑到肚子抽筋!」
 
「你是怎麼想出這些的?」
 
「好厲害!」
 
小朋友把他當作偶像,一下子,強納森從眾矢之的的邊緣人變成了萬眾矚目的偶像,這巨大的反差讓他深深陶醉在其中,唯有繼續扮演小丑,演給大家看,這樣的掌聲和注視才會繼續下去,他認知到這點。從那以後,強納森會定期在孤兒院裡表演,以一個禮拜一次的頻率進行著。
 
等到去上學以後,他也在課餘的休閒時間,在台上表演給同學們看,強納森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大人們也對他另眼相看,沒有人在意他的出身了。但是這樣的生活令他疲憊不堪,就算再怎麼勞累,他還是得想出每星期要表演的內容和笑話,並精進自己的雜耍能力(丟球、噴火、模仿、單輪車、飛鏢……),直到有一天,強納森在台上昏倒了。
 
他被送到醫院,那時的他十四歲。醫生告訴他,長久以來的生活讓他的身體機能變差,因為熬夜和活動過度,讓精神和體力衰退。
 
「你不能再繼續這樣的生活。」
 
「但是當小丑是我的生存意義!我不能不當小丑的。」
 
「你如果繼續維持這樣的生活,有一天你會撐不住。人很多時候都沒察覺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然後就突然倒下,走了。」
 
醫師的話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上,不斷在腦海中迴響,他感到無以名狀的恐懼,他不想死,也不想失去現在的生活,現在的他好不容易找到生存的意義,也不再像過去的自己,是個沒人理睬的小鬼頭,大家對他的話語嗤之以鼻,以人廢言。就單單因為他的出身而看不起他。
 
不過,這天回家的路上,他開始認真地思考醫師的話。他是真心想做小丑嗎?還是只是為了改變現狀,不得不這麼做?
 
偽裝久了,就會變成真的,現在也能輕鬆自如的切換平時和小丑的身分,只要上台,他就是稱職的小丑,在台下,他仍是強納森,強納森儘管受到歡迎,卻是因為小丑的身分,沒了小丑的光鮮亮麗,強納森甚麼也不是,就是個普通人。
 
難道要繼續下去嗎?從今以後,都得當小丑過活?醫師也說,他不能太過勞累,也許是可以將公演改成兩周一次。內心糾結,他期望自己能出人頭地,說不定有天親生父母會注意到他,來找他。強納森想見到父母親,從小就是孤兒的他,之所以會如此寂寞、沒有安全感,也是因為沒有父母。
 
若是他有一個正常健全的家庭,或許今天就不會變成這樣。孤兒院的老師、保母們和院長都是他的衣食父母,他們已經變成了他的父母親,比真正的父母親還要親密。他們從小看他長大,從孤單一人到好人緣,從好人緣到成為人人崇拜的對象,在舞台上表演。也曾有馬戲團的院長邀約他畢業後去馬戲團參與公演。
 
「你是個優秀的人才。」老闆對他說,那時他正好有機會去看公演,就是他小時候常看的那家馬戲團,他是學習他們才成長到今天,儘管後期大多都是他自行思考腳本和笑話居多。「加入我們吧。」
 
「感謝您的厚愛,我會認真考慮的。」強納森回答。老闆對他投以期待的目光,拍拍他的肩膀,像是在說幹得不錯,彷彿為了他努力的人生在喝采,他努打拼了這麼久,為了獲得大家的肯定,也許他也是在為了這一天的到來在奮力一搏,難道不是嗎?進入馬戲團,成為職業小丑,也是他畢生的夢想。
 
然而,他卻做出了自己意想不到的舉動。
 
「對不起,各位。從今天開始,我需要休養一陣子,醫師說我過度操勞了,再這樣下去,身體會吃不消,屆時,我搞不好再也無法表演。」
 
他在學校和孤兒院裡宣布道,聽見這段說詞後,大家都紛紛投以擔心和難過的目光,像是潮水拍打海岸那般湧上來。
 
「你還好吧?醫師怎麼說的?」
 
「那你這陣子要好好休養才行!別逞強。」
 
「我們都很期待再次看到你的表演。」
 
「你是我見過最優秀的小丑。」
 
「強納森哥哥!我們會去教堂為你祈福,祝你早日康復。」
 
「找回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
 
沒有凜冽的眼神,更沒有尖刺刻薄的話語,是一句又一句暖心的關懷。失去了表演的機會,強納森感到痛苦不已,幾乎是撕心裂肺的程度。他在夜裡泣不成聲,翻來覆去,望著窗外城裡的路燈散發的微弱光暈,就跟他一樣,即便原本毫不起眼,也逐漸在黑暗中發亮,順利引起大家的注意,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
 
不能再表演的強納森,宛如失去靈魂依附的人偶,變成行屍走肉,不知道活著的意義為何,每天無精打采,也沒有心情跟別人交談和搞笑,漸漸的,大家與他的距離又變遠了,有些閒言閒語,反差總是讓人感到無所適從,只是這一回,比起冷嘲熱諷,更讓他難過的是疏遠。
 
愛的相反不是討厭,而是冷漠。這就是失去小丑身分的他,什麼也不剩,就如先前所預料,大家需要小丑,而他,也是一樣。小丑是大家生活中的快樂,也是心靈的支柱,在其他人感到無聊時,能立刻帶來即時性的笑料,讓大家耳目一新的表演,生活中充滿多采多姿的光輝。
 
他偶爾會自己一個人去劇場看馬戲團表演,也會看錄影帶或電視機,看那些人在台上綻放耀眼的光輝,原本這些舞台上也會有他的,他想像自己在舞台上精湛的表演,獲得滿堂喝采和熱烈的掌聲,他會用最優雅的姿勢深深一鞠躬,回以一個大大的微笑,感謝這些人長久以來的支持。
 
「難道我真的不能恢復原本的生活嗎?」
 
「聽著,強納森。無論如何,你都得讓自己多休息,調養一陣子,等到情況好轉,或完完全全沒有健康上的疑慮,才能恢復的原本的生活。」醫師說。
 
「我覺得你把這件事看得太嚴重了。」強納森苦笑說:「我覺得我已經好多了,我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準備和練習小丑的相關事務,只是成天四處閒晃,看看書,並且如您所言,遠離壓力層面,也沒有給自己太多負擔。」
 
醫師用無比嚴肅的神情說:「我再說一遍,你得休息,你需要時間調適,懂嗎?也許你現在感覺好點了,但那遠遠不夠,我不曉得你以前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孩子,你是我見過壓力最大的一個少年,而且身體過度操勞了。你要讓身體重回正常的軌道,在這之前,你必須遠離原有的壓力源和工作。」
 
強納森沮喪的回家了,他知道這樣的生活他遲早會受不了,搞不好會失去生活重心,想不開自殺。他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而且他也不能忍受。
 
「我會在下周恢復表演!」他在學校和孤兒院公布。並且再次展開忙碌的生活,變出新的花樣,想出絕妙的笑話,練習新的技術,充實的生活令他忙得不可開交,寫完作業,他在小房間裡練習,開始熬夜的日子,睡眠的時間縮短,在學校上課時打瞌睡。
 
那天,在學校的演講台上,他在全校學生面前表演,從最早學會的簡單技巧,到現在的複雜技藝,多的不勝枚舉的笑料,大家的眼光被他的表演深深抓緊,表演很緊湊,從序幕到最後高潮迭起,眾人屏息,
 
然而,在表演結束的一刻,他突然倒下了,所有人擔心的跑上台,將他扶起來,晃了晃,但是強納森已經沒有心跳和呼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