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AKIRA阿基拉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1:01:41 | 巴幣 2 | 人氣 145

1988年的阿基拉,經典重現,經典就是能經過歷史的考驗而留下來,而這些經典也能展現出當時的情感,有幸能傳下來讓現在的我了解。
30年前的東京,現在看來還是太新了。 在阿基拉,看到對於過去慘劇的後悔,對於未來發展的憂患,角色自身的選擇。因為我們就是身為一種有無限可能的生物(至少我這麼認為,螺旋力ㄇ),歷史上有太多實例警惕,「不要過度執著於追求力量」,「不要認為科學是萬能的」,我們總看到那些發展和人道的衝突,使我們一次次反思,而那些犧牲卻總是一次次發生,令人難過,這個年代一定要親自犯錯,才肯承認這是錯誤,人類的慾望會殺死人類,毀滅人類的也只會是人類自己,為什麼過了30年他還是離我們這麼近,我們從沒脫離這種生活。

我想大友洋克除了完美的展現出1980的廢墟美景,光鮮亮麗的大樓對比之下的陰暗遺物,和爆炸破壞的壯美感。能感受到對過去的遺憾,和因為過去而沒有辦法正視未來的恐懼,整部電影124分鐘,畫面和音樂的配合,這種後悔和焦慮沒有停過,看到手腳發汗(我本來就很會流汗= =),因為音樂和畫面配合的太過讓人焦慮了,完全靜不下心的厭惡感,但又因為畫面而不想移開視線,最後回收了這份焦躁感,帶來了平靜。

有那麼一天人類可能會回到那個只會呼喊的時代,只會擅自期待的時代,將它視為神蹟,我們只是因為能夠發出聲音,所以就呼喊著阿基拉的名字。不在面對過去的悔恨,和未來的擔憂,只是這樣的利用感官感受著,存在著,不想面對任何責任的時代可能即將來到。那就是自我認定的開始,就算不想承認,有了開始也同時有了結束的出現。那就會像如結局一般,我想這就是絕望後的光明。

我只想細談我特別有興趣的部分,金田和鐵雄的關係。金田和鐵雄從小熟識,不如說是金田在那時拉了自己和鐵雄一把,而金田能有這種主動性,也是鐵雄所憧憬的,也讓金田慢慢成長為領導金鐵雄個性如此自卑,我認為他在最近的距離看著和他完全相反的金田漸漸成為領導者,說他後來的行為無理取鬧嗎?也不完全是,他也許只是想要幫助金田一次,讓金田覺得他被救了,每一次每一次都是金田來拯救他,他總想著自己怎麼那麼無能,他總是想做些什麼,又總是失敗,而金田又會颯爽的出現,完成他做不到的事。
鐵雄為何如此堅持金田的機車?還記得一開始鐵雄坐在金田的機車上嗎,金田就說他不適合,我想出於憤怒和自卑(我雖然不想像阿德勒的解釋方法一樣一直強調,但自卑會讓我一直這樣想,甚至利用自卑來強辯也是屬於我事實),鐵雄才會搶先衝入舊城市,發生接下來的意外。
甚至到了中期,鐵雄從醫院逃了出來,偷了金田的車想要離開,車子停了下來,還讓自己因為這台車的象徵而惹上了麻煩,而且又一次他又被金田救了。這一切,雖然在背後我們沒有看見,但我想這種事情在他兩身上層出不窮,堆疊起來,心理狀態完全爆發,才造成他之後的行為。
得到力量後的鐵雄,變得自傲,因為有了超人的力量,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了金田,披上象徵性的紅色,而這個紅色,我想在作品中,就是力量和權力的表現,鐵雄除了需要立足自己的地位,我想他也是需要安撫自己的心,掌握力量他一定也畏懼害怕這份力量,中間他還去拿了藥,瘋狂嗑藥安撫已經爆走的自己和各種不安和害怕,這個紅色披風就是一劑比要還強的強心針。(想想金田得全身紅色配色,和金田的領導性象徵)他也不知道那是不是他真的想要的,他的目標不一定是權利或是力量,而是成為像是金田的象徵,也就是本作的代表,救世主,阿基拉。
而金田這邊,還是一心想要拯救他(或者是說除掉他這個危害),金田仍認為鐵雄還是當初那個在他身邊的愛哭鬼,這只讓他更加憤怒。到最後的力量爆走,很讓人難過的是,鐵雄還是向發出金田求救,金田甚至覺得犧牲自己也要救回鐵雄。最後力量導向,使鐵雄失去了愛人,失去了自身,失去了一切,金田則被救回。
看這樣的發展,可能只會覺得鐵雄活該屁孩,但要知道,鐵雄變成這樣可不是他自己想要的,雖然可能可以說是他自己間接導致,但正是因為如此,才讓我很難不去同情鐵雄這個角色。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最大的弱點居然有可能是太過於崇拜身邊的某個人?這讓自己很容易產生比較,跟一個你所崇拜的對象比較,這你怎麼會贏,而且你比任何人都清楚,但還是會這樣做。在於這種標準之上,產生的低落,自己認為的失敗,永遠得不到自己的認可,再來得不到自信,更加深對自己無能的印象。
我本來很想說,我曾和朋友討論過,驕傲和自信、謙虛和自卑,的分界和連結,不過這樣我就要超過阿基拉的範圍了,一方面是我懶得再打字了。
2020.06.28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