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物娘的醫生11:艾菈臬線的寓意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0:44:37 | 巴幣 0 | 人氣 136

這集女子會艾菈臬的情緒特別有趣。
龍女手術成功,這段大家在廣場守夜時的音樂好棒,一種凝聚感的感動。
--
至於我這邊想說明蜘蛛的心理狀態,出於對她人的不信任,和個人個性上(連個人都這麼認為)的缺陷。對於友情概念的扭曲,甚至可能延伸至某種佔有慾,蜘蛛女為什麼要做這些試探的事,反而正是因為他害怕她重要的人離開她身邊。因為清楚自身個性上的不利,和成長環境影響,才會認為他人可能是因為某種利益(例如輝夜就是如此認為)而接近自己,這種情感的連結是非常脆弱的,因為自己也意識到這件事,才會對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做出試探友情的動作。當然我理解對於感情做出試探是有多麼不尊重又或是說無禮的行為,友情就是建立在信任上,而不是理解上。我想無法利用各種試探,去完全理解自己以外的他人,正是因為無法完全透明,這份信任才更顯得重要。
--
想要和人靠近,卻又人間不信者,強烈的孤獨感極為痛苦。蜘蛛才會在當初想要試探紗菲,如果他抓走醫生(對紗菲來說重要的人)並想站為己有,紗菲會因為如此而離開她嗎?前段說過,這種試探的行為容易讓人不適,對於這樣的考驗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要不是紗菲非常了解她,一般朋友早離他而去(剛剛所說的某種感情的脆弱連結)。這樣的行為,是出於害怕(劇中也有說明,說了蜘蛛女很膽小),害怕重要的人離去,害怕自己被討厭,是不是其實這段關係自己也沒關係,害怕那份自己創造的孤獨。這的確是很不起眼的,甚至是有點可笑,是想要確立自己在他人(尤其是重要的人)眼中的重要性。因為自己把她看的如此重要,要是得不到回報該怎麼辦的不平衡,最終我想只是渴求關心和愛而已。
--
不安缺乏安全感,更想要透過自己的行為,引起他人的注意,得到認同和原諒,才能確立自己的價值。這樣看來,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對於信任和認同的誤解(說來有些羞愧,我自己也會如此行為)。最後,面對這種情緒,必須理解的,就和緹莎莉亞說的一樣「羈絆不是能夠測試的東西,而是持續練習不斷累積起來的」,我當然也能理解害怕被背叛,和被背叛的痛苦,但既然他現在對你來說如此重要,就現在多相信他一點點,多跨出一步,是不是對雙方都好呢?
--
很喜歡這段艾菈臬的角色曲線,正因為他是蜘蛛,能夠用線束縛住別人,強制他人待在他身邊。他才更深刻理解這種「線」是多催弱的,才會有這些情緒的出現。
另外想補充一點,如輝夜一般,艾菈臬對於醫生這種(對比就是白銀會長),可以說上濫好人的人,起初會更加無法信任,會預設他私下一定也會做些壞事,或是只是在表面上裝模作樣。但是時間一久,羈絆所累積的經驗都告訴他們,這個人表裡如一,反而更加深對於他的感情了。就是高低差太大,反而會更加深刻的概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