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牧梓慕紫 | 2022-12-03 20:36:39 | 巴幣 4 | 人氣 650

無限列車,日本已破百億,再談上映三天已破億票房,熱度極高,對於這個文化也是衝擊,最近也不少對於爆紅現象的評論接踵出現,無論是稱讚還是批評,我都很開心越來越多人接觸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隨著宅圈曝光度也越來越高(有嗎?說不定是我的錯覺),我也希望如果是因為鬼滅入坑,開始喜歡動畫的人,能一起欣賞其他有趣的作品。雖然也很值得討論跟風或是爆紅的原因,但我的能力只能說出我最根本的感受了。因為這完全不帶給我困擾或是不適,我反倒因為鬼滅的成功,更佳期待未來整個動畫產業方面的發展。
而我選擇上映第二天的早場,雖然早知道這熱度不可小看,人還是比我想像的還多,幾乎快要座滿,我雖然擔心會有吵雜的孩子,但還是想趕快看到,結果除了不斷和母親確認劇情的小朋友外,也有不少一直聊天的大朋友,首刷的觀賞體驗實在不是太優,所以隔天又再去看了一次。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預告:
--
回到正題,這個篇章真的很適合做成電影,我得大力稱讚這個決定,對主角群未來有絕對影響的劇情,也有一個很適合結束當作休息的停歇點,這個暫時的停止,也很適合讓觀眾們等待,抱持著看完這部電影的情緒,期待著未來新一季動畫的發展。而且新一季的動畫也會接回有趣的部分,我個人可是相當期待。畢竟ufotable在TV動畫就已經給我帶來太多驚喜,老實說,在觀看前,我是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想說已經看過漫畫,而且以漫畫整體而言,這個部分也不是表現得特別出色,當時我心裡也許只覺得有些浪費,也覺得再趕「火車」,想要快點讓後續的角色出現,和加快角色們的成長。
但動畫化真的看到太感動,太多次掉下眼淚,除了劇情本身,也有一部分是看到動畫補起漫畫因篇幅限制的分鏡不足而感動,爽度帥度,增加破表,看到杏壽郎第一刀砍出火焰,和上三纏鬥的火焰龍捲風。伊之助和炭治郎從天而降的揮刀分鏡到現在都歷歷在目。心想果然王道啊!總是聽到有人說老套路,但就算是老套,也要用的好才是好的老套阿!而且套路之所以會成為套路,不就是因為他特別管用嗎。
音樂的使用也讓人很難不陷入感動的陷阱中,明明知道他要掉你眼淚,但救世會掉下來,電影中使用多次不同感覺的〈竈門炭治郎のうた〉,每次都有不同感受,面對現實的放手,大哥沒有輸的喊話(我既痛苦又興奮……)。音樂真的特別用心,猗窩座出場的音樂的挑釁感超強,電音感覺同時帶出初見上弦的新奇和不安。炭治郎使用生生流轉時的龍咆哮劃過腦袋,搞得我頭皮發麻雞皮疙瘩。
--
劇情部分,前面說過像是在趕火車,但的確,電影這樣的結果,似乎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且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電影,被引領這份共鳴導致的悲傷,又因為不甘而燃起了血液。在電影前半的睡夢部分,最有印象也讓我最感用心的部分就是炭治郎的夢,回到家中,那個因為有家人所以被稱為家的地方,因為和家人安穩的生活在一起的幸福,展露出當初那個簡單得到的笑容。因為鬼殺事件,他才拿起刀,離開了這份幸福,現在好不容易得到再次感受的機會,又必須要親手將它再次放開。看到妹妹出現,弟弟不希望哥哥離開而哭泣,但花江說出「我已經失去他們了」,他清楚知道自己必須面對現實,感受要走出這陰霾有多不易,眼淚不自覺就掉下來了。這大概就是我最愛鬼滅的部分,不是人物,不是設定,就是這份讓人共感最強的情感。
「大哥沒有輸!」
再來就是我大哥,煉獄杏壽郎,近於完美的角色,電影前半建構觀眾對他的認識,正直善良的強大,個性豪爽到有些奇怪的大哥。後半和上三的決鬥,意志和意志的碰撞。因為永遠不會死可以慢慢修練至極緻的鬼,和因為生命有限所以用盡全力燃燒的人類。母親的教誨更添大哥的壯烈,因為強壯必須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他人,好像那句話總是管用的話就列在那,「力量越強,責任越大。」,而大哥的行為和意志,也影響了主角三人,也將這份心靈的強大傳遞了下去,這也是鬼滅很重要的宗旨,「傳承」,因為人類和鬼不一樣,時間有限,我們才想在活著時留下什麼,希望自己的意志能夠傳承下去(就像忍者的價值,是由他的死決定的)。
關於這個部分,伊之助對我起到了巨大效果,他身於大自然,自然明白適者生存的道理,而死亡不過只是回歸塵土罷了。但在真正碰上時,也是那樣不知所措,強忍眼淚,那位大哥打抱不平不甘的嘶吼,也讓我感受到同樣重量的不甘心。
--
撇開所有對此作品的論戰,單純以我的觀賞角度來說,無限列車絕對是部好電影,對於感情共鳴的描寫,對於堅定不摧的意志,對於無力抵抗命運的不甘,對於將意志傳遞下去的精神,都很管用的傳達到我這,也是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原因。這次的電影動畫,更是把這些情緒推一次推到最高,這篇在漫畫整體我認為不起眼的短篇,在動畫感情刻劃和聲優聲嘶力竭的演技下,當初讀漫畫時的情感也一併湧出,單純感動的情緒好像也因為大哥想傳遞的意志得到了昇華。而未來的動畫也讓我眼裡同時充滿期待的光明和悲傷的眼水就是了。
----2020.11.03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超一世
您的心得感想與我最近寫的一篇小屋文所見略同,很感動會有相同心得的人分享。'
2023-02-15 10:57:00
牧梓慕紫
有你的閱讀與回覆我也甚是感動,感謝你
2023-02-15 19:53: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