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凡爾賽玫瑰

阿講 | 2022-09-02 13:39:21 | 巴幣 4 | 人氣 461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發現自己原來少看了兩卷……補上了再重發這一篇。

有一些年代感,但論編排和設計上我覺得還是有看點的一部。至少過程是不會感到枯悶。但個人看完對這部是沒有特別的喜愛……除非你真的想找點東西看,不然沒有特別推薦。

我覺得這部有著一種具年代感的浪漫……雖然它情節編排來看依舊好看。但在感情方面人物感情糾葛方面,呈現出來很多時候都是為了單一事件而陷入,隨之為這份情付出一切,靠這些人為愛付出的次數和強度來疊這對CP的厚度。但,時間跨度很大,這些感情事件很少。好幾條感情線很多時候看起來更像童話故事。



正文

簡單講一下這個完全版(雖說我沒接觸過老版就是,第一次接觸本作。漫畫店看到就心動了,正巧想要補這部。)。印刷用紙是比較白淨比較白的,感覺上是沒那麼容易黃的紙。印刷也很清晰。問題是真的好臭……開封後放一會會好。
而且摸起來聽不舒服的,不太好形容的材質。粗細參半,摸起來有點卡住的感覺,摸起來不順。

每一本單行本各有附送比書略小一點的彩圖透卡。1-3、7卷末收錄了一些官式彩圖。

我覺得凡爾賽玫瑰的要點在於從貴族的角度出發。以他們的角度去看為什麼他們會做出各種行為。儘管從平民角度來看他們依舊可惡,但又無可避免地多了幾分與貴族的感情(?)。
借主角之一的奧斯卡的話

例如瑪麗皇后,本作並沒有迴避她鋪張浪費的行事方式,有點任性的性格。而是表明出來了,同時又講著她那率直純真的好。儘管她有可惡之處,但又不至於讓人稱她為一個徹底的惡人。

正好前陣子在噗浪講到了點相關話,就順便插播分享一下吧。


雖說已經很久沒看古早漫了……但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年頭剛開幕的“交代設定感”相當嚴重(中性評論)“在演給觀眾看”的感覺相當重。以小事件,搭配旁白,一群龍套互相交談,描述主要角色主要設定。

是很速度的流程。比起在細琢人物或劇內氣氛,它是一直一直的提出新的劇情進展。有史實背景支持,你想要從一個歷史劇本中看到的,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因各種小細支引致的各種結果等,都能從這部看到。

雖說從現今角度來說可能會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有著一種從前作品的疏忽感(好難形容……就是在一些細節描寫會有所缺失)。但就著不斷能發展出新的轉折、回應到前面的伏筆,一些情節表述的手法(例如以一個人物點出一個關鍵,接著那個關鍵人物就來了)這點來看我覺得本作還是值得一看的。

雖說前面最開初就講明了這是一個有感情糾葛的故事,但到了完全版第四卷是比較著重於感情線了。

到了完全版第四卷算是突入了另一個時段了,在於感情線方面的描述也多了幾分細膩。我覺得我還是挺喜歡這卷對於角色感情的描寫的,在於人物傷感時總覺得能吃出那份遺憾感,氣氛熏染上真的挺好的。人物所採取的行動和心態我覺得也是有實感的,能理解他們是出於怎樣的心境下做出的行為,美好又貞潔。

這邊分享一段喜歡的,劇透可能所以請注意迴避。

我特別喜歡那張哭著的奧斯卡。奧斯卡打幼就被作為男孩子撫養,就連他自己也以為自己是男孩子的心態,被瑪麗說不懂女人心。只在被女性表達好意或關乎性別誤會的時候才會澄清自己是女子這點。但到了這邊即便是卷始身穿女裝,和菲爾遜跳了一支舞又自行釋然的奧斯卡都不見其女性化的一面。直至這邊被菲爾遜確認了身份、意識到心意,真正的失戀,落下淚來。

在那一下是很真切的感受到她失戀的痛了。


……不過我覺得為了剔走一些人,進展還是挺快的。也有一些關於感情線的部分我認為是頗為尷尬的。我想就是直白又古早的橋段,缺了些美感又有點通俗的情話。雖說作品確實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了。
可是看的時候好幾次中途馬上合書悲痛大叫。(啊——好尷尬啊——啊——)
對我而言是有喜歡的部分也有不喜歡的部分,而喜歡的部分集中於悲戀、愛而不得的部分。得到了的部分總感覺看他們講情話真的好讓人尷尬。(個人看法)

8卷主要是寫這段歷史的去向,也交代了菲爾遜和瑪麗這對C的末路P。正篇完結後放了一篇番外的上下節,奧斯卡的外甥女鬼靈精露露登場。
9卷則是外傳〈名偵探露露〉合集,是以這位外甥女露露為主的故事集。不過奧斯卡和安德烈兩人也有一定的劇情分量。說是名偵探,但不是走懸疑的套路。主要是有一個奇妙的開端,由露露那鬼馬的行徑逐漸去發現事件的真相。露露還挺可愛的,看她從洋娃娃中掏出各種東西是一個看點。可以pass的一卷,但感興趣的話不妨也看看。就我看來質量是有本篇的水準的。

不過時間點……以安德烈的髮型來看,應該是黑色騎士之後的事情。但不見黑色騎士身影,羅莎莉也依舊在宅子中。所以這邊還是分叉出去的平行時空吧。



最後一些碎碎唸

奧斯卡

雖說開篇是給大家介紹了三位主要人物,但這部基本上還是以奧斯卡為主的。寫一點關於奧斯卡的感想。

奧斯卡,開篇看他那副“我要看女人撕”的模樣我覺得還挺有……新意的(?)。

驕傲又克己的一位。她不是純碎的一個忠貞好人、會武的女強人。總感覺能從她身上看到她的不羈。有種挺難言說的魅力,總感覺是發自她那自信又美好的品德的。

還挺多時候是瑪麗的任性或性格惹出不小問題的,可當你以為她會為到瑪麗的任性而生氣的時候,她倒是很冷靜,也從來沒怪責到她頭上……認同她任性純真的內在,認為她的高傲是天生的皇妃料子(?)。只是覺得她在宮裡會過得很辛苦。
知道她陶醉於上任的權力和財力中,比起指出這點她反而是擔心收下的話對方會被民眾怎麼看待,回絕瑪麗的禮物。
總感覺從她身上能看到三國智將的風範。(雖說也沒接觸過!(゚∀。))


➤失戀

純碎是看得時候的一點感想了。我覺得第四卷講到他們在感情線上的傷感時我還挺喜歡那邊的心理描寫的。



➤一些截圖分享(?)

純碎看著挺有感的所以來分享一下


雖說安德烈示愛還有後面奧斯卡回應他的感情的部分我看得挺尷尬的……不知道為什麼。但這邊這一格我的好感好高。



咳咳……


➤不完全統計

具本人不完全統計,和奧斯卡親過的人大概有4個男的(其中一個有沒有真親上……),外加起碼3個女的。





➤劃時代意義

現在想來凡爾賽具劃時代意義的其中一點是即使有感情線,奧斯卡的主軸一直都是為皇后服務,為社會現況思考。即便是幾條感情線的愛情情節中她也不會失去她的英氣。就算是遭遇一些彰顯男子征服性特質的畫面,奧斯卡都會反抗成功,讓彰顯男性特質的男角為這些行為而感到抱歉。

不像是現在很常見的……英勇的事業女性在愛人面前還是會嬌俏、會有反差。

現在很常看見的一個狀況是,你再怎麼搞事業,在愛人面前依然是小鳥依人(沒有說不好或批評就是)……想到這樣就覺得凡爾賽時到今日還是經典是有原因的(點頭)

不過我還是得說,它演情話的時候是真的很尷尬!!!!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