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勃起障礙出現於長新冠症狀

WCH | 2022-08-16 10:51:07 | 巴幣 1118 | 人氣 508

結論:這個研究感覺只是參考而已,因為研究對象還是以感染Delta以前的確診者為主。同時裡面多數都是未接種過疫苗患者。所以對於接種過疫苗和感染Omicron以後的病患在長新冠症狀會有甚麼表現?可能還需要更進一步研究就是了。但如果有這些症狀經過其他原因排除,或許可以歸類到長新冠症狀。

一項大型研究發現脫髮、性慾減退和勃起功能障礙可見於未住院患者長新冠的症狀。

這個結果由Anuradhaa Subramanian博士於今年7月25號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上。這個研究分析了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間英國確診患者的486,149份成人電子健康記錄,相比之下,有190萬人之前沒有COVID病史。其中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其他參數一致。這些人多數(95.3%)都沒接種過疫苗,同時這個研究對象也是在Delta和Omicron感染之前的確診者(2020年56.6%,2021年43.4%)。

最後他們確定了62種症狀,除了一些常見的症狀像是疲勞、嗅覺喪失、呼吸急促和腦霧之外,還包括脫髮、性功能障礙、胸痛、發燒、失去控制腸蠕動以及四肢腫脹。其中只有20種症狀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長新冠臨床病例定義當中。

研究也發現會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比較是年輕人、女性、吸煙者、或某些少數族群,同時社會經濟地位較低也比較會有,但可能是因為這些人往往有肥胖等其他慢性疾病所造成。同時伯明罕大學Haroon臨床副教授也指出這研究結果可能是因為老年病患多住院過,所以比較不會被包含在這個研究之中。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物理治療與復健學系Farha Ikramuddin醫學博士也認為,可能會出現對照組病患已經確診卻不知道的誤差。另外研究裡面也提到資料是來自於醫療紀錄,所以可能會有病患沒提到的問題。

而加州Scripps研究轉化研究所的創始人和主任Eric Topol醫學博士則認為,雖然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了解不同的疫苗接種狀態和不斷演變的變種下的改變,但這研究的優點在於有發現脫髮、性慾減退和射精困難這些新症狀,並且也用大型研究來證實了這些症狀並不少見。研究中最常見的症狀還是嗅覺喪失,其次是脫髮、打噴嚏、射精困難和性慾下降。最後才是呼吸急促、疲勞、與呼吸困難相關的胸痛、梢聲與發燒。

同時研究也用長新冠症狀將病患分成三個子集,最大的子集約為80%出現廣泛症狀,從疲勞到頭痛再到疼痛。其次的15%則有與心理健康和思維能力有關的症狀,包括抑鬱、焦慮、腦霧和失眠。最小的5%則是呼吸系統症狀,如呼吸急促、咳嗽和喘。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謝了.
2022-08-17 19:46:45
WCH
不客氣!
2022-08-17 19:47:42
淡顏色
燒聲是台語翻成國語還是原本燒聲就是國語?
2022-08-21 12:58:28
WCH
本來是說喉嚨沙啞,所以我就直接寫燒聲了,但正確寫法應該是梢聲才對,有改正了。
2022-08-21 13:47: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