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頸椎關節沾黏術後兩年預後的預測因子

WCH | 2022-10-01 08:33:59 | 巴幣 1444 | 人氣 598

結論:可以透過病患身心狀態、憂鬱症病史或風險、手術時長與等候時間來預估病患在頸部手術後能不能改善。另外也可以考慮讓病患術前給予脊髓藥物注射與術後進行物理治療,並且鼓勵病患規律運動來讓病情更容易好。

這是來自《神經外科雜誌》的一篇研究。頸椎的退化會導致頸椎沾黏以及神經痛,進而導致脖子痛。一般來說都如果靠藥物或復健無效,會考慮前頸椎間盤切除與融合術。但這個手術治療後大概有多少機會預後不好?有甚麼原因會導致預後不好呢?有鑑於這問題不太有相關資料,這研究便開始著手調查。

這個研究的資料來自於加拿大預後及研究網路,找了2015年至2018年388位病患紀錄手術前、術後3個月、12個月以及24個月後的症狀表現。

扣除兩年追蹤不超過2次的以及手術前只有輕微疼痛或輕微失能的病患,最後留下352位做研究。其中一開始342位手臂疼痛,334位脖子痛,329則有失能的表現。


病患的年紀、性別、教育程度、運動習慣、BMI、生理心理狀態、接受手術以外的治療(例如藥物、整骨或物理治療)、開的脊椎數量、手術時長與術後併發症比例如下圖:


最後發現手術兩年後一共有15.5至23.5%的病患感覺沒有甚麼改善或改善很少。下圖分別是A.手臂痛、B.脖子痛與C.脖子痛相關失能預後的比例,分別是預後差(紅)、預後良好(藍)以及預後非常好(綠):

整理來說手術前生理心理狀態差的病患、有中度到重度憂鬱症風險、較長的手術等候時間與較長的手術時間,症狀會不容易好。

另外術後身體代償差與抽菸也會造成脖子痛不容易好。而每天使用嗎啡止痛藥、身體不健康、劇烈脖子疼痛或是有憂鬱症病史的,失能在術後更不容易好。

而規律運動、物理治療以及手術前脊椎藥物注射(例如麻醉藥、類固醇等抗發炎藥)則會讓失能比較容易好。

下圖為整體預後表現,紅色為預後差(比較不容易好);綠色為預後佳(比較容易好):

這篇研究的優勢在於:跟傳統只研究一個時間點的病情改善程度不同,這篇研究特別找了手術3個月後12個月後與24個月後這三個時間點。

而這篇研究的限制有下列幾點。首先憂鬱症比例可能有被低估,因為病患有些不願意表明自己有憂鬱症的情況。再者就是因為加拿大預後及研究網路在資料收集偏差,造成有些資料沒有收入進來,但這個數量少到不影響整體研究。最後由於資料搜集是採取問卷形式,這也會造成參與者主觀心態導致的偏差。


創作回應

橄欖
我好喜歡你的翻譯
好專業哦
2022-10-01 22:16:33
WCH
謝謝你喜歡唷~~希望可以更上層樓~~
2022-10-02 00:12:32
淡顏色
應該是有認真復健的才會好
2022-10-10 18:19:14
WCH
復健真的是術後重要的治療呢
2022-10-10 18:20:00
獄〃
我曾經也是因為頸椎變直想自殺當時脊椎又剛開完刀 診所也無法坐著拉脖子 光坐著我脊椎就痛到受不了 原本痛到絕望帳篷和木炭都買好 但還是不服輸 後面自己學網路上物理治療師教的動作 一個月就被我矯正好 但是回頭看網路上病友真的一堆手術失敗椎間盤壓扁掉不然就是突出還後縱韌帶鈣化壓迫到脊髓變成手麻腳也麻需要開刀 現代這種病到時候會普及化…… 人人一個手機低頭駝背 最後頸椎脊椎開刀憂鬱自殺
2022-11-01 19:26:21
WCH
辛苦你了,看過有病患開完刀效果不佳又推進去再開一次的。光是術後造成的水腫就會讓人很難受了。
2022-11-01 20:13: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