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兄弟姊妹對成年期性格的影響

WCH | 2022-09-21 19:26:37 | 巴幣 3254 | 人氣 538

這篇發表於《Psychological Science》[1]的研究分析了9個國家(美國、英國、荷蘭、德國、瑞士、澳大利亞、墨西哥、中國和印度)於1950至1990年出生的80000個參與者,研究了異性兄弟姊妹對一個人的五大人格特質:經驗的開放性(創造性/好奇或一致/謹慎)、盡責性(高效/有組織或奢侈/粗心)、外向性(外向/精力充沛或孤獨/內向)、親和性(友好/富有同情心 或批判/理性)以及神經質(敏感/緊張或彈性/自信),最後發現是沒有特別影響的。這讓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Julia M. Rohrer博士感到驚訝,因為照理來說有個異性的兄弟姊妹,應該多少會影響成年期的性格才對。

▲從上圖可以看到除了心理學的五大特質,兄弟姊妹對於一個人成年期其他諸如風險承受能力、信任他人能力、耐心、控制力、典型女性個性(女性比較會有的五大特質傾向)都沒有特別影響。

不過研究也發現了有了弟弟的姐姐更容易選擇傳統認為女性會做的工作,這也導致收入會相對變差,造成所謂的「弟弟收入懲罰」。這個概念在2018年Angela Cools和Eleonora Patacchini發表的研究[2]結果類似,他們發現有了弟弟的姊姊會比有了妹妹的姊姊收入少了7%。可能是因為有了弟弟的姊姊比較會選擇傳統女性工作。整理來說傳統家庭更容易造成弟弟降低女性勞動收入的影響。

創作回應

淡顏色
我是認為有影響拉,都就讀同一所學校的話,兄弟年齡差距也蠻重要的
2022-10-01 04:02:20
WCH
樣本的設定可能造成不同的結果呢
2022-10-01 07:2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