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癲癇發作

WCH | 2022-09-15 16:16:09 | 巴幣 3242 | 人氣 452

晚上八點多正在吃晚餐想著下一篇巴哈創作文的時候,電話突然來了。

護理師告訴我有個60歲的阿伯看起來有點怪怪的,伴隨著吐血。到病房才知道這是一個本身酗酒罹患肝硬化的病人,因為腰椎感染而住院接受手術。目前已經住了快一個月,用抗生素有控制下來。

病患神情呆滯,牙關緊閉同時嘴上都是鮮血但生命徵象穩定。沒過多就出現了很典型的癲癇症狀:上肢抽搐外加全身抖動。當然牙關依舊緊閉。

對於急性的癲癇處置一開始要先穩定病患的生命徵象與血氧。其實這也是在接觸病患症狀前最重要的事情,只是過去醫學系考試基本上都是看症狀回答鑑別診斷。因此一開始接觸病患往往都太優先去思考鑑別診斷,卻忘了最基本的生命徵象與血氧。

接受了鼻套管供應氧氣後,病患的血氧、血壓、呼吸頻率、體溫與心律都有維持住。於是我給了4毫克的鎮定劑lorazepam。打完後病患也緩和下來,沒有繼續發作。看到病患穩定之後,我給病患繼續用氧氣,同時也裝置了血氧監控來避免病患突然血氧掉。

另外也跟家屬解釋鎮定劑可能會讓病患睡上幾個小時,再詢問家屬最近有沒有飲食、大小便或藥物的改變。家屬表示自己最近才來照顧病患,有多給病患飲用魚湯,病患大小便正常,沒有便秘發生。

初步處理後就可以開始去思考可能的原因。病患酗酒與肝硬化是很好的線索,但我不太覺得是酒精戒斷症候群或是肝腦病變。理由是酒精戒斷症候群的癲癇往往是戒斷20-24小時之後,病患從住院開始計算沒喝酒起碼也快一個月,時序搭不太上。而肝腦病變的症狀主要還是嗜睡或躁動等症狀,癲癇反而很少見。

不過因為癲癇是大腦皮質不正常放電所造成,一些電解質不平衡、潛在的感染發炎、肝腎功能差造成毒素代謝不了,都可能影響大腦的正常放電。於是跟學長討論後,我安排了發炎反應、肝腎功能、電解質以及血氨的檢查。另外也安排了腦部電腦斷層看有無潛在的出血或梗塞導致皮質受損。

最後結果出來,數值跟先前差不多但是血氨有升高。而電腦斷層則顯示病患腦部有萎縮的情況,可能是跟長期酗酒有關。所以整個事件比較可能的是蛋白質攝取過多造成血胺增加,進而導致癲癇發作。而病患吐血也是因為牙關緊閉傷到口腔造成,這也在之後檢查口腔發現舌頭被咬破中得到證實。

對於這種血氨升高的處理也很有趣,就是給予瀉劑讓病患大量拉肚子,來排掉過多的血氨。於是我開了Lactulose給病患使用。

另外有鑑於病患肝功能很差,我也常規性給予病患Levetiracetam而非Valproic acid來避免病患癲癇。Valproic acid這種藥的副作用很多,包含血球減少、肝指數上升與連帶的血氨增加,同時也會影響胎兒發育。所以一般使用Valproic acid三到六個月要特別抽血追蹤。

處理告一個段落,病患也漸漸醒過來。對剛才發生的事毫不知情,還很不高興我們打擾他睡覺。無論如何,有處理好病患,看到他可以意識恢復是讓人很開心的事情。這也再次提醒我我遇到病患很危急的時刻,保持冷靜與維持病患生命徵象的重要。


創作回應

Oyasumi‘-ωก̀
怕啦
2022-09-15 16:20:56
WCH
第一次面對可能會很慌,但之後就不用太害怕
2022-09-15 16:23:10
幻月君(花子くん❤
感謝精彩且實用的案例分享。牽涉到呼吸道或心血管系統的主訴,在開始鑑別診斷前 ABC, IV, O2, monitor 都很重要卻容易遺忘。另外請教像這樣有 focus 的 seizure episode 有沒有安排 EEG 的必要?
2022-09-15 16:27:53
WCH
認為都已經有典型癲癇的症狀,外加電腦斷層沒有梗塞的跡象,應該是可以不用特別再做腦電圖了。
2022-09-15 16:32:37
YSO(ᐛ)serious
酒精性肝硬化+吐血還好不是Esophageal varices
2022-09-16 00:40:15
WCH
是呀不然後續麻煩多了
2022-09-16 00:41:16
淡顏色
跟阿伯說你睡覺睡到舌頭破掉很厲害ㄝ
2022-10-01 03:44:28
WCH
阿公說這是嘴破而已(?
2022-10-01 07:22: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