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9-左撇子改右手會變笨嗎?

毛瑟基 | 2022-08-14 16:12:59 | 巴幣 164 | 人氣 906


8/13是世界左撇子日唷!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
  
  會出現在我診間的小朋友,大部分求診原因是情緒或者行為障礙,當然也有一些是發展遲緩、溝通或者社交障礙,但甄甄(化名)的情況顯然比較特別。
  
  她的媽媽表示,這個7歲小女孩是左撇子,但是學齡前的主要照顧者--奶奶不喜歡她慣用「壞手(台語)」,如果用左手拿筷子或者寫字,甄甄總是會被念,甚至還會遭到體罰。甄甄為此常常表示不喜歡和奶奶住,但直到這兩年爸爸媽媽才帶著她和哥哥搬離開爺爺奶奶家。
  
  不知道是否因為怕再被體罰,現在的甄甄兩隻手都會用筷子以及寫字,當然,在奶奶面前還是刻意用右手。甄甄的媽媽表示不贊成「矯正」左撇子,當看到甄甄小學一年級的月考成績常常慘不忍睹,不免對於婆家過去一直要改孩子的慣用手頗有微詞,認為是孩子是被婆婆改笨了。
  
  在診間我通常喜歡請小學低年級的孩子畫畫,剛好甄甄也喜歡,很明顯地看出她用左手畫畫時,運筆流暢而且內容生動,改用右手時還是畫得不差,但思索運筆的時間比較長,而且繪圖品質下降。
  
  另外,無論使用左右手,我還觀察到了這個孩子常常出神而中斷手頭的工作,而且即使當著醫師和媽媽面前,還是恍如充耳不聞,而且即使改回左手,構圖品質隨著時間過去愈見草率粗糙。加上媽媽提供的資訊--甄甄的書包和房間常常相當凌亂,不是忘記將學校的運動服帶回家,就是常弄丟筆、書本或者悠遊卡。其後老師的補充讓我確認了甄甄的注意力和同儕相較顯著不集中,持續度也差,符合注意力不足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的診斷。
  
  經過適當的處方以及行為技巧,這個有著晶瑩大眼睛的小美女的學習跟上了進度,她的奶奶也總算「沉冤得雪」,更令人高興的是,甄甄從此可以隨時用左手做她想做的任何事,再也不會有人要她改用右手了。

  
************專業討論的分隔線************
  
  雖然有相當比例的專家,包含知名的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權威Russel Barkley並不贊同改孩子的慣用手,但是在我們所生長的社會以及其他的文明,「矯正」左撇子的文化還是屢見不鮮(Perelle & Ehrman, 1994),也因此世界各國不乏用右手寫字/拿餐具的左撇子/左利者,甚至許久前曾經聽過非洲某部落只要是左撇子就不得繼任酋長的傳聞。
  
  剛好筆者之前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曾經搜尋了一些文獻,在功能性腦部造影尚未出現以前,還真有文獻認為左撇子的精神病理現象機率比較高,但後來的大規模功能性腦部造影研究並不支持這樣的說法。而且就既有文獻資料也無法佐證左撇子不使用「壞手」就比較不會得到精神疾患。
  
  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左撇子似乎比較「短命」(雖然1994年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嚴格駁斥此論點),但到底是因為生理因素、功能因素或者社會因素,例如大部分的設施專為右撇子設計等等,至今仍莫衷一是。至於在職業運動界有一些比較侷限的研究,Lawler & Lawler 2011年針對職籃選手的調查發現,職籃選手的左撇子比例(5.1%)顯著低於盛行率的11%,但是生涯數據以及職業年限顯著較右撇子來得好。
  
  既然左撇子先天上好像沒有特別糟糕,何必需要改慣用手?只是這個世界可能有成千上億的左撇子已經被「矯正」過,他/她們改了慣用手後又是如何?
  
  使用"hand preference"以及"change"這兩個關鍵詞尋找,大致上的共識看起來會在書寫以及動作行為上有些負面的影響,但不表示嚴重到必須制定嚴禁變更小朋友慣用手的法規。看起來運動選手在這方面的影響比較小,而且專業等級越高的選手在變換慣用手的技巧似乎更好,但「變換」慣用手也不表示就是前述的「更改」慣用手。
  
  提一個自願改成左撇子的案例--前奧運桌球金牌得主陳靜小姐,她是青少年期後才開始改用左手,看起來改變慣用手對她似乎沒甚麼壞的影響,但這是個案,不可視為通則,我們在解讀既有與慣用手相關的資料時也必須更為謹慎。
  
  最後,回歸個人意見,上天既然允許左撇子與右撇子同時存在這個世界,就應該彼此尊重,而且適性發展,所謂的「矯正」也許只是因為大多數的人使用右手,所以要求看起來與眾不同的左撇子放棄自己成為少數的機會吧!而且變更慣用手的過程往往容易出現焦慮與挫折,甚至衝突,所以改慣用手應該是不必要的。
  
原作於2012年11月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
#世界左撇子日
#圖中小孩都不是左撇子
#圖文不符

創作回應

迷羊M
不知道左右開弓拿筷子會不會吃比較快?
2022-08-14 17:23:52
毛瑟基
如果嘴巴只有一張,就算兩隻手拿筷子恐怕也不會吃得比較快
2022-08-15 09:28:26
クリ
我也是左撇子小時候被奶奶糾正改成右手
長大後發現我大動作左手較順也比較好出力,精細動作右手較順的狀況
於是變成用右手運球,左手投籃的少數存在XD
2022-08-15 09:41:52
毛瑟基
與其說長輩覺得是「壞手」而要求改用右手,不如說那個時代的人性比較畏懼因為與眾不同而被指指點點。不管左手右手,用得開心就好
2022-08-15 09:43:57
劍宇
我的狀況跟樓上一樣,只是我連被糾正過都忘了(我:咦?我以前是左撇子? 媽:咦?你不知道嗎?)
2022-08-15 17:18:55
毛瑟基
有些時候,不知道也是一種幸福。
個人覺得左撇子應該是多基因遺傳,有些人的濃度就是超高改不了,有些人卻可以很簡單地被改為右手
2022-08-16 14:51:35
『。』
骯,能夠兩手開弓也代表腦袋真的很靈活吧
2022-08-15 21:33:26
毛瑟基
某些層面來說是如此,但也有可能樣樣通樣樣鬆
2022-08-16 14:48:58
喵喵控
自身經歷,小時候被矯正成右撇子,久了忘記自己慣用左手,直到20多年後,偶然右手受傷改用左手使用筷子,滑鼠發現意外順手,才想起小時候被暴力矯正過,現在已改回慣用左手,但是右手使用也沒問題
2022-08-16 19:27:17
毛瑟基
左右開弓者原本是左撇子的機會比較高,在學術研究上是用功能性磁造影確定慣用手。
2022-08-16 19:39: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