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2-自閉症 VS 亞斯伯格症

毛瑟基 | 2022-07-20 15:46:06 | 巴幣 18 | 人氣 557

※自閉症 VS 亞斯伯格症
  
  早在1943年美國精神科醫師李奧‧肯納也發表了溝通和社交能力匱乏,又有固執思考行為的孩童研究。1944年維也納小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醫師也記載了他觀察到一批與眾不同的孩童外在行為表現。
  
  前者被稱為自閉症之父,自閉症也有人稱為肯納症。後者的研究成果也沒有被抹滅,即使他和納粹德國之間的關係以及研究倫理被認為是有瑕疵的。但是時至今日,還是有不少人,甚至包括某些專業人士對於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區分觀念模糊。
  
  不知道是否為了避免混淆,診斷學手冊DSM的第五版索性把亞斯伯格症名稱移除和所有的非典型自閉症全部歸類到「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但還是有不少學者認為亞斯伯格症一詞遲早會回來,所以依然值得討論。
  
  簡單來說,自閉症就是溝通和社交互動有障礙,缺乏同理心,並且合併固執或者重複的思考與行為。在臨床上自閉症的孩子語言發展偏慢,常常到2足歲還不會說話,嚴重者甚至成年的語言能力遜於學齡前幼兒。
  
  但是根據舊版的診斷準則,亞斯伯格症患童說話的能力好得多,至少在開始講話的年齡和一般兒童無異,詞彙量優於「典型自閉症」患者。只是隨著患童進入學齡,漸漸地會被發現用字遣詞與眾不同,語調也很奇怪,常見的是「老氣橫秋」,又被稱為「學究式語言」。
  
  此外,亞斯伯格症患者會比典型自閉症患者更容易出現「單向式陳述」,單方面滔滔不絕地向某人述說自己的興趣或者關心的事物。這既非溝通也非期待對話回應,所以不能視為社交行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社交能力是有問題的,常不會看場合,也不會看臉色,因而容易造成衝突或者挫折。
  
  有些自閉症患童語言發展比較慢,但之後開始趕進度,詞彙量可能也不遜於亞斯伯格症患者,但只要語言發展是慢的,依然要視為典型自閉症。
  
  總之,亞斯伯格症比典型自閉症患者有較好的口語能力,認知能力也可能比較優秀。但並不表示前者就專出人才或者比較容易獲得諾貝爾獎,而且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患者,都需要被正視與包容,才可能有機會和周遭的人際關係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調。
  
  
圖源:
1.非常律師禹英禑‧A Story等‧ENA‧Netflix,2022
2.熟男不結婚‧阿部寬等‧尾崎將也‧關西電視台,2006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非常律師禹英禑
#朴恩斌
#熟男不結婚
#阿部寬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