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1-自閉症專出強者?

毛瑟基 | 2022-07-19 20:46:13 | 巴幣 1458 | 人氣 573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
  
  最近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在台灣引起一陣轟動,除了朴恩斌飾演的自閉症女主角可愛呆萌的形象,韓劇近幾年努力洗刷精神科疾病汙名化的決心也值得重視。
  
  遺憾的是,雖然劇組如此努力,根據媒體報導,現實生活中還是不免出現韓國自閉症青少年遭到同儕霸凌:「你/妳為什麼不能像禹英禑那麼厲害?」
  
  當然,霸凌不是韓國的專利,被霸凌的也不會只有自閉症患者,只是受到電影「雨人」以及其他影視節目的影響,加上戲劇難免會有誇張或者美化的呈現,造成一般大眾對於自閉症患者總是先入為主地認為一定有某種能力超乎常人。
  
  事實上,自閉症患者在兒童時期近70%符合智能障礙(總IQ<70),其中將近2/3是中度或重度智能障礙。所謂的「高功能」自閉症只要總IQ>70就符合,可能有比較好的社交溝通能力,但是和常態的85~115還是有一段距離。真正有高智商(>130)或者有特殊才能的即使全部加起來可能也不到10%。
  
  自閉症之所以被列為疾病,就是因為患者在語言、社交以及思考/行為上有顯著的障礙。即使智力測驗總智商極為傲人,也不見得能夠把自己的天分完美地運用在學業、工作或者生活上,甚至可能比智力普通的一般人更容易受騙或者被欺負。
  
  在過往專制時代,為了便於統治,在上位者總是想方設法地讓黎民百姓無條件地接受共同的標準,對於偏差者則是歧視與排除。時代不同了,一個進步文明的社會應該是包容的,有溫度的,特別是對生理或者心理與大部分民眾有所差異的同胞更應如此。自閉症患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與尊重,共勉之!
  
圖源:非常律師禹英禑‧A Story等‧ENA‧Netflix,2022
  
#自閉症
#智能障礙
#非常律師禹英禑
#朴恩斌
#有溫度能包容的社會
#同理與尊重
#精神科醫師談專業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