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企劃:以『ジャミカリ』、『台文』寫出小短篇。

菸草 | 2022-02-21 22:46:37 | 巴幣 0 | 人氣 77

單篇完結。
資料夾簡介
ツイステ二次女性向同人單篇,上下不連貫。

食用注意:
1.本文為手機遊戲【扭曲仙境】的女性向同人二創短文,ジャミカリ和主線捏造與劇透共有。
2.基本上是書寫練習orz還請不要見怪。



  華語:

  深綠色的夜幕下,一支隊伍於沙漠中行軍。
  那是ジャミル在酷熱的仲夏夜中所做的夢,誰知一場夢境竟能耗盡他的心神,以至於整日神不守舍。

  第一日他盲從於眾人,跟隨飄逸著花瓣的風、伴著Darbuka的節奏走至世界盡頭。
  第二日取回神智,並意識到身在其中的他,帶著驚愕和疑惑撥開遊行的人們試圖走向最前方,正準備要抵達隊伍的最前端時,忽然颳起金色沙塵的狂風阻擋了他的去路。
  第三日他總算走到隊伍的最前方——領頭的是一群軀體接近珍珠般灰色的象,但與尋常的大象不同,牠們身上或多或少帶著金器,被眼前景象震懾住的ジャミル注意到時,一頭有著紅石榴石雙眼的幼象也好奇地看著他。
  以為會被攻擊的他,手卻被幼象的鼻子牽起並繼續往前,一路上他們邊走邊玩,一開始他的確很開心,但直到他得不斷阻止幼象玩得太瘋,至筋疲力盡為止還不見停止的徵兆,就高興不起來了。
  最可怕的,曾幾何時他的頸項被套上了銀器製成的枷鎖?
  正當他處於恐懼憤怒的同時,幼象卻天真地圍繞著他玩耍。

  啊啊,為什麼你就不懂我的心情呢?
  カリム。


  第四日。
  他用魔法重塑幼象的肉身,他滿意地看著那雙紅石榴石般的雙眼裡喪失掉應有的光芒,現在只要彈響手指,名為『暴君』的人偶便會隨著他起舞——只是奇怪的是,人偶的脖子上,那似曾相似卻以金器製作的枷鎖,怎麼樣都去不掉。

  夢到這裡就醒了。
  「他醒了!快點、醫生在哪裡?ジャミル!你還好嗎?」カリム伏在床邊拉著他的手泣不成聲地問。
  「カリム?」他艱難的開口,卻注意到嘴裡像被塞了一口沙子般乾澀。
  「ジャミル,沒事,醫生很快就來了。」カリム不斷安撫著他,而ジャミル終於想起來,剛剛晚餐的時候,他不小心吃了被下毒的料理,然後就直接失去意識。
  「笨蛋,小聲點。你太吵了,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休息。」ジャミル氣若游絲道。
  「你說得對,抱歉,但是太好了。」說著カリム又再度流下眼淚。
  ジャミル嘆了口氣,然後閉上眼睛休息。

  剛剛那場夢到底是什麼呢?
  可沒有多久,他便決定不再追究。

  然而多年後,當他在洗腦カリム並製造一連串混亂時,不知道會不會想起那場如同預知般的夢境呢?


  台語:

  深青色的夜暮下,一組隊伍於沙漠中行軍。
  遐是ジャミル佇酷熱的夏暝中所造的眠夢,誰知影一場夢境煞會消蝕伊的心神,煞著透日踅神。

  頭一工伊盲從於眾人,綴飄著花瓣的風、伴著Darbuka的節奏行到世界的路尾。
  隔轉工回覆神智,並且意識到身處其中的伊,帶著驚惶和青疑擘開游行的眾人試圖行到尚蓋前方的所在,正準備欲到隊伍的頭前時,雄雄一陣金色的風飛沙阻擋了伊的去路。
  第三工伊總算行到隊伍尚頭前——帶頭的一群身軀佮真珠般殕色的象,不過佮一般象無仝款,身軀頂加減帶著金仔,予面頭前的風景昂愕的ジャミル發現時,一隻有雙朱紅目睭的細隻象嘛金金佮伊看。
  以為會予攻擊的伊,卻予象鼻牽著手繼續為頭前行。一路 那行那迌,一開始伊有影足歡喜,不過一直到伊無斷阻擋細隻象迌得傷痟,到伊忝得軟閣看沒細隻象欲歇睏的模樣,就歡喜袂起來囉。
  最使人可phá 的是,毋知何時伊的頷頸予套一个銀作的刑具?
  當伊正感覺驚惶忿怒的時陣,細隻象卻天真的圍著伊那踅那耍。


  為何汝毋捌我的心情?
  カリム。


  第四工。
  伊用魔法改變細隻象的骨佮肉,伊滿意的看彼雙朱紅目睭失去本來的光采,現子時只要擉指頭仔,名為『暴君』的傀儡就會隨著伊動作——只是奇的是,傀儡的頷頸頂懸,彼个敢若有看過卻用金仔製成的枷,怎樣都拿袂起來。

  歹夢到遮就清醒矣。
  「伊清醒矣!緊咧,醫生佇佗位?ジャミル,汝敢有要緊?」カリム伏佇眠床邊牽著伊的手那哭那問。
  「カリム?」伊艱苦的想欲開喙,不過伊感覺喙內底親像予窒一堆沙,凋涸涸。
  「ジャミル,無打緊,醫生足緊就來矣。」カリム不斷安搭伊,而ジャミル總算想起來,拄才暗頓時,伊無細膩食著予人落毒的料理,煞落來就失去意識。
  「悾闇,較細聲咧。汝傷吵阿,我根本無法度好好歇睏。」ジャミル食力的講。
  「你講按呢著,真歹勢,不過太好囉。」講了カリム再流珠淚。
  ジャミル吐大氣,了後目睭khen khen歇睏。

  㧣才彼場夢到底是啥麼?
  無偌久,伊就決定不再追究。

  不而過濟年了後,伊在洗腦カリム且製造相連紲混亂時,毋知敢會想起彼場如預知的夢境呢?



  後記
  大家好我是Tobac.
  這是一篇關於學習用的短文。
  幾乎是前天早晨騎車上班時得的靈感。
  但翻成台文時不禁深深感嘆怪我沒有學好台羅,只能用這種偷吃步的方式編寫,如果有擅長台文的朋友看到,還請不要見怪,也歡迎交流。
  非常感謝。


呃,趁現在有空記錄下這幾天的感想還有碎念一點東西,可以跳過。
1.夢到象其實是好事情,前提是牠沒有攻擊你或有見血畫面。這邊是指就客觀上從他人看這是好事,但在其中Jamil的觀點來看,反而最後讓他感到不自由、甚至痛苦。
2.臺羅......現在我對這事情有點糾結,然而如昨天所說的,這是學藝不精和某種接近「還沒學會走,就想學飛」的壞習慣統合的結果。
有派系認為其實現在的正字是教育部華語至上的結果。既使回頭查閱那段講母語就罰錢戴狗牌的歷史,我也不得不認同,但我也認為,這也是為了讓人能夠更方便學習才會製作成的系統。畢竟斷層太大。
對於台語,雖然不到咬字發音正確、用字可能也不夠成熟,但因為工作和生活上的需要,其實算是很常講。但讀寫就是沒有辦法,所以才想說不然來試試看,於是先寫一篇華語的短文,然後試著翻成台語,然而詞彙量不足,加上發現不是每個字彙都有對應,所以上面那篇大概是極限了。
但是這幾天不是沒有收穫的。
首先一開始由於經驗上的不足,在處理第一段時幾乎用掉快1小時上下。在家人的幫忙下儘管她沒有意識到,但給了我可以使用較口語的方法翻譯。
另外就算不管是電腦或手機都下載了白話字的輸入法,但用到的次數幾乎寥寥可數,這次雖然用上網路和台語字典(手機app), 但這次的使用上變得更熟悉操作的部分。
然而最主要的,還是臺羅的學成,這部分我也開始考慮從頭開始看那些學習影片。
而更重要的書寫,我則在想要不要等存到錢換電腦跟手機後,存錢去上課學習。




  2022/02/17 Tobac.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