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快住手,這根本不是推理—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01

艾羽 | 2022-01-29 19:07:03 | 巴幣 126 | 人氣 574


評分解析

劇情:
  大致可以分為四個短篇故事,主要目的基本都是用來介紹角色,以第一集來說這樣的手法沒什麼問題,可主線伏筆埋了整集但最後的爆點卻以對話的方式呈現感覺起來實在缺少了點衝擊力,給人一種「喔,就這樣」的感覺。

文筆:
  或許是因為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太多導致篇幅被壓得太緊了吧,總覺得情感刻劃的都不夠細膩,稍微有那麼點感覺時那段就結束了,實在有點可惜。

笑點:
  能感受到作者用心準備貼合角色個性的日常笑點,但是抱歉了,我的電波似乎沒有對上。

推理:
  雖然看書名很容易會讓人感覺這部份佔比很大的青春校園推理劇,可說實話,這大概是我看過最不燒腦的推理小說了。

角色:
  主角們的特色都有刻劃出來,可與主角關係密切的少女一直被稱作「女孩茹」,主角OS也就算了,就連對話都是「女孩茹」、「女孩茹」的叫著,幹嘛不把前面的「女孩」二字去掉直接叫名字就好,正常人這樣稱呼別人絕對很有違和感吧。

插畫:
  葉卉的插畫很美,無可挑剔,不過雨的嶄露笑容的那張卻讓我覺得和文章的描述有些出路,看起來太過溫柔又充滿慈愛,我個人的想法是覺得應該要再更有自信一點。



內容簡介

聽說,只要在水昆高中推理諮詢社的社團信箱投入委託信,
就會有偵探出現,為你解決煩惱。
因為去年的某個夏日,見真成了推理研究社的一員。
氣質柔和,時常含笑的安樂椅偵探──葉卉;
俏皮可愛,異常毒舌的密室偵探──檸檬妹;
還有冰雪聰明,卻從不插手事件的雨學姐,
見真和三位美麗的偵探一起度過委託交織、情感青澀的暑假,
他們在幫助委託人解決案件時,也跟著因此成長。



總評

  這集的故事大致可分為四個章節。

  前兩篇分別介紹社團內的兩位偵探,第三篇則是反派登場,第四篇解決主角前面一直鋪陳的伏筆。

  這部雖然可以歸納為推理小說,但說實話,推理的程度真的非常非常輕,輕到你可能看到謎題就可以猜出八成的真相了。

  可要我說的話推理只是輔助,作者真正要傳達的應該是真相之後的那份情感。

  話是這麼說,但我認為除了第二篇男孩對女孩的告白讓我有點小感動還有最後一篇有些感觸外其餘我的內心都毫無波瀾。

  當然不排除我已經太過冷血的可能性。

  這邊大致講解下四個故事的主旨和自己的看法,而因為是推理小說所以我會盡量避開劇透。

  第一篇是一位推理小說作者不小心弄丟自己紀錄結局的筆記本,因此寫不出結局。

  各方面都讓我挺無言的,內心一萬個槽點在奔騰,自己的結局不要找外人解決啊!

  第二篇是一位男孩的青梅竹馬要搬家,但都沒有和那位男孩說,所以男孩以青梅竹馬失蹤為由拜託主角一行人幫忙找到她。

  最沒推理感但情感描寫最豐滿的一篇,那種不想放手想在最後拼上一把的戀情很對我的胃口。

  第三篇則是尋找一間寺廟的古物並與「前社長」結下樑子。

  「前社長」在這篇接連吃鱉,目前我對她的印象大概就是襯托女主角強大的背景版,可憐啊。

  比較有意思的是在這一章有兩個爆點,但都以對話的方式呈現,感覺太過輕淡,稍稍可惜。

  第四篇找出美術社的新星不再畫畫的原因。

  本集最重要的篇章,男主角要跨越長久以來都過不去的那道坎。

  作者在這段的手法很有趣,以和男主角經歷相似的案件作對比。

  離開的人、被留下的人。

  男主角對對方的喝斥我認為就是他的內心寫照。

  「哭到連嗓子都啞了,難過到再也流不出眼淚,痛苦又無助啊!」

  這又何嘗不是男主角所經歷過的痛苦呢。

  總歸來說我認為這本書作為閒暇時間看的娛樂小說是足夠的,劇情偏向日常不會過於沉悶也沒有難懂的設定,打開書馬上就能進入狀況,比起推理小說我覺得用青春校園喜劇來評斷這本書才比較正確。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