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76 原創與二創的差別及優勢

鬱兔 | 2023-05-17 10:30:11 | 巴幣 324 | 人氣 361

  體驗過CWT擺攤之後,我有了一些心得,特別記錄下來。


  在場次上,原創和二創會被劃分區域開來,當然還有飾品等的分類,也成一個區域,但這邊先不談除了書以外的部分。

  原創區域,基本上就是自己原創的作品,無論是小說還是漫畫、卡片、掛軸等等都是;二創則是基於某個IP創造出來的各式各樣作品,常見如小說、漫畫、胸針等等。

  不過我發現有時候分區有點模糊,因為照理來說這邊應該是原創區域的,但有時旁邊會賣起原創跟二創商品都有的攤位,所以也不太一定的樣子(?

  拉回來,先來說說二創作品的優勢。二創作品顧名思義,就是用既有的IP來衍伸創作的作品,IP的範圍很廣,可以是動漫或者是電影、小說等等的領域,任何你可以想到的作品,都可以衍伸出二創創作。

  而擺攤的創作者們,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真的視擺攤為商業,比較商業導向的創作者,另外一種大概大概就是所謂的用愛發電,不管營收的創作者。

  若你經營很久了,或者名氣很大,那麼你無論用原創還是二創都可以賺到錢,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創作者在扣除擺攤、食宿、交通等等成本之後,頂多只能說是小賺,甚至是賠本。

  把話題拉回來,若你用既有的IP來衍伸二創作品,那麼你的作品不管面相如何,至少都還有該IP的粉絲為基數,當然若你剛好創作的是熱門的角色或CP,那你這作品很可能可以賺到錢。

  若你剛好很喜歡這角色或CP,那你真的可以實現寫爽又賺錢這件事情,可是每一年每一季的熱門坑都不一樣,你可能要常常換老公或老婆,至於這是福還是禍,我覺得還是要看個人怎麼想,但我不太能適應就是。

  自己印來賣有優勢就是可以自己掌握成本,印得多的還可以留下來做活動獎品或者是慢慢賣,不像出版社抽走了絕大多數的利潤,還要被管東管西。如果真是賣得好,有創作者靠這些場次,年收破百萬的都有,當然那是大手的領域了。

  原創的作品,除非你本身是某部IP的作者,而那部IP很紅,那麼你以該IP來衍生創作,那就是官方二創。若你只是個小文手,也沒有太多人氣撐腰,那麼賣著就比較容易賠了,但就算如此還是努力擺攤,期待能交到更多朋友,並找到讀者,我想也是一種樂趣。

  不過你也可以用二創來當起點,可以快速地在同溫層取得認同,同時經營自己的原創作品,也就是所謂的「以二創來經營原創」,這樣的話,時間拉長,也許真的可以實現你在同人場成為無論二創或原創,都能賣好的大手也說不定。

  當然說得很簡單,但做起來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只能說,無論哪一種,只要是用創作賺錢,都脫離不了經營,想要脫穎而出,必須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還有一些運氣才有可能。

  那你準備好去擺攤賺大錢了嗎(?


  *特別感謝貓子M的提醒,已將同人改為二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鐘錶老子
真辛苦啊
2023-05-17 11:03:43
瞇眼喵太郎
像偶這種專一在固定IP只二創它們的作家 應該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奇筢了吧 =w=|||
2023-05-17 18:25:04
巨木(近心)
擺雞排攤位賺大錢(?)
2023-05-18 12:25:43
夜凜
我二創你的二創我的二創你的二創……會不會變成一個二創元宇宙
2023-05-25 00:4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