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青梅竹馬沒有輸的世界—往日餘生

艾羽 | 2022-01-08 16:58:06 | 巴幣 242 | 人氣 739


評分解析
劇情:
  兩位女主角都有單獨的故事線,雖說作者在後記講自己偏愛余生但我個人認為夏橙的故事線較為完整,很好的講述了一個創作者在達成原先目標後所會感到的迷惘,相較下余生的結局反倒讓我感到意義不明,或許作者是想表達兩人此刻時光的珍貴,但這車太過突然了。
文筆:
  作者的情感描寫相當浪漫,可在一般日常的玩梗太過刻意顯得非常不自然,雖沒仔細數但「混吃等死」這詞大概出現了五次左右,另外像「迷途」這樣文青的詞放在朋友間的一般對話也是充滿違和感。
封面:
  繪師手刀葉賦予余生的空靈相當強烈,而這一幕也符合文中她彈琴時給人的感覺,很棒,令人印象深刻,可或許是這樣的視覺衝擊太過暴力再加上內頁幾乎沒有其他插畫輔助想像,導致看到文中的余生在日常說出「GOGOGO」或其他俏皮話時總讓人覺得出戲。
感動:
  夏橙線在最後給自己做出的結局我是能感同深受,雖我在創作方面離終點還有很長一段路,可內心的某處依然被這段劇情撥動著,不過余生線就很微妙了,前中期都還算挺拉好感的,可在最後一步卻有種整組毀光光的感覺。
角色:
  夏橙、林天青、余生這三人組呈現的對比其實相當有意思,一個是在音樂的道路上登峰造極、一個則在中途停下腳步、最後的則是正準備踏上路途的新人,雖每個人所在的位置不同,卻都有屬於自己的困擾,我想這大概是最能表達作者核心理念的組合了。
滿足感:
  要是這步停留在第六章前半段那我應該會認為這是部稍有缺點卻留有溫暖餘韻的作品吧,可後半段直接毀了這股餘韻,我不是處女控也認為在對的時機發生關係可以提升作品的浪漫,前提是要在「對的時機」,這章的開頭就已經說他們組團過了一段時間,表示在讀者不知情時他們已經經歷過許多冒險培養起足夠的信任以及羈絆,可這都是書中角色的認知,讀者的資訊還在林天青剛見過余生父母而已,換言之就是兩者還沒到可以上壘的地步,幾頁過後看到余生被埋下希望的種子我內心真的是一萬隻草泥馬在奔騰,WTF,現在的高中生也太會玩了吧!


內容簡介
  高一的林天青走在路上時,
  發現在街頭上駐唱的女孩唱著唱著,竟然流下了眼淚——
  究竟是遇到了什麼,她才會哭出來呢?
  林天青心懷著疑問,不經意地走上前。
  這即是他與那個女孩——余生的初次見面。

  在音樂的牽引下,林天青揮別了青梅竹馬夏澄,
  與余生組成了樂團。
  她就如同一道指標,帶領林天青走出了迷霧,
  並帶領他重新回到音樂的世界裡……
推薦指數:
  ★★★☆☆


總評
  這部是微混吃等死另一部作品「青雨之絆」的前傳。
  但我並未涉獵那本書,所以這次的評論是以從沒接觸過這系列的讀者角度出發的。
  前傳基本屬於一個完整的故事,當中可能會有些與本傳相關的內梗但我認為這並不影響閱讀,即便沒Get到依然可以享受作者所創造的文字世界。
  故事以男主角林天青的視角帶入,看著兩位...喔不,應該說是三位在音樂路上迷途的青少年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雖一直迷途迷途的喊著,但我覺得這次故事中比較有這味道的應該是已經在音樂路上走過許久,逐漸失去熱情和目標的夏橙吧。
  我這話並不是想否定掉林青天和余生的煩惱,只是夏橙的刻劃是真的較為細膩,以至於將其他兩者的鋒芒給壓制。
  而要我說夏橙的最吸引我的閃光點大概是她給余生推薦一個目中無人的吉他手那段吧。
  我起初看那段時還覺得這傢伙真有夠沒良心,竟然坑殺自己的好友,可事後我又被她的說詞說服了。
  因為這就是現實。
  在業界打滾多年的夏橙早已明白余生所要走的路是多麼困難,而她則以前輩的角度給予最為有效卻也相應容易傷害對方的幫助。
  或許在許多人眼裡看來有些殘忍,可追逐夢想哪有事事都如人心意的道理,大家不都是被殘酷的現實無情打擊後慢慢成長的。
  就如林天青所說,夏橙變了。
  她的溫暖依然可以毫無顧忌的照耀所有人,可隨之而來的還有作為成長的苦澀以及無奈。
  這也就是登峰造極實現夢想的她為什麼會產生想放棄的音樂的念頭。
  要說喜歡的話一定是還喜歡的,只是這條路太過漫長導致熱情早已被消磨殆盡。
  因為夢想實現而找不到目標,逐漸失去熱情因而放棄,這放在現實裡也適用,夏橙的故事可以說是在講述一個創作者的末路。
  相比之下其他兩位所要表達的意思可能就沒那麼深遠了。
  在前期作者是有描述余生尋找一名吉他手的過程是多麼困難,可到後面就很突兀的認真尋找當年在火車站彈鋼琴的爺爺。
  這使得她作為新手應該要有的迷惘完全變調,而在故事最後直接和林天青組團也更加減少了應該在她身上的掙扎與著墨。
  可有一說一,雖然找彈鋼琴爺爺的橋段很突兀,卻也必不可少,因為這正是解開林天青心結的關鍵,所以這一整段看下來可以當作兩人間的彼此磨合。
  林天青的鋼琴幫助了余生,而余生的熱情重新點燃了林天青。
  但結尾太過倉促,所以看起來很像林天青被余生嘴遁入團的。
  喔,對,還有我真的不明白作者為什麼要在最後加入兩人結合的橋段,就算辭藻再怎麼華麗,但對劇情沒什麼正面幫助吧,對那段有什麼心得的人能麻煩指點我一下嗎?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