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

艾羽 | 2022-01-15 11:32:35 | 巴幣 2154 | 人氣 1131


評分解析
劇情:
  小鹿老師少數「現實向」的作品,主要講述華輕業界的慘澹以及追夢的痛苦,兩項主題都發揮得很好,結尾明顯是在趕火車,所有事件一氣呵成,妹妹的外出恐懼莫名其妙就好了,不過瑕不掩瑜,即使有這些缺點這本書還是值得我給出最高評價。
文筆:
  非常流暢,用字淺顯易懂、描述清楚,角色的心理描寫也相當深刻,讀者在閱讀時很容易會被文字帶動情緒。
笑點:
  在過往作品裡,小鹿老師有時會在世界生死存亡時插入一些無厘頭的笑點,要是十個人看可能五個人會覺得有違和,而在這類現實向題材裡老師的獨特幽默感就合理了許多,畢竟主角在吐槽時不會有敵人在他背後吐火放電。
寓意:
  雖然是以華輕業界為主,可如果把這層皮拆掉會發現書中許多橋段都可以套用在追逐夢想的人身上。例如千鳶與哈娜辯駁時她說她拼命的在閱讀、寫作,卻被哈娜吐槽這是每個作家都會做的是,這句平平無奇的一段話給了我一個啟發,「真正想完成夢想的人不應該只滿足基礎,不然與他人的差距永遠都拉不開」,就好比想當在廚藝上登峰造極的人只會做料理那不過就是一般的廚師而已,要想成為一流就必須要涉及各國的飲食習慣,這樣才可以在面對不同人種時做出符合他們口味的料理。
感動:
  母親與主角們最後的感情戲非常細膩,在閱讀時我時不時覺得眼眶酸酸的,算是本篇淚點最高的一個橋段。
角色:
  登場人物的性格都很鮮明、定位也相當明確,而當中又以千繡、千鳶和哈娜的形象塑造特別出彩,千鳶和哈娜就不用多說了,兩個價值觀背道而馳的作家肯定是作者刻意著墨的對象,而千繡則是襯托她們的綠葉。通常這類業界文都是以小說家為主角,像是「如果有妹妹就好」,可這部卻很難得的是以剛入職的編輯視角來看待這個業界的殘酷,這樣的安排也就巧妙形成了開頭千繡與讀者們的資訊量相同的奇妙境界,頗能讓人產生帶入感的。


內容簡介
  千繡,一名初出茅廬的新人編輯。
  曾是職業軍人的他,在因緣際會下
  進入了業界知名的角三出版社就職。
  原以為終於能擺脫一絲不苟的軍旅生涯,
  沒想到負責指導他的,卻是個軍事狂偽蘿莉前輩!
  然而比起「鐵的紀律」的新人教育與繁雜的編務工作,
  更讓他震驚的是──
  擔當作者之一居然是自己的妹妹,千鳶!?
  儘管千繡費盡心思,只為了協助千鳶寫出新作品,
  業界殘酷無比的真相與現實,
  卻在此時一一現形……

  踩上業界最為禁忌的底線,
  夾雜歡笑與淚水的出版人生戀愛喜劇,登場!

推薦指數:
  ★★★★★


總評
  「這世界根本就沒有夢想,有的只是你努力後得到的現實。」
  這是貫穿這部書的主旨。
  聽起來很嚴厲吧,卻讓人無法反駁。
  我個人認為比起單純介紹輕小說界是多麼不濟的業界文,這本書更像是告訴讀者追夢是多麼痛苦的現實文。
  當然在描述台灣輕小說產業這方面作者也活用經驗詳細說明了業界的殘酷,一點也不馬虎,可我看到更多的是對現實的無奈。
  因為沒錢而放棄寫作成為軍人、作品因為賣不好而被迫腰斬、夢想不被家人樂見所以得不到他們的支持。
  追夢是每個人的權利,可人終究活在現實裡,不可能為了追夢就無視掉現實的枷鎖。
  就拿書中的角色為例。
  千鳶是出版社的新人作家,而哈娜則是出版社的當紅作家。
  比起不確定能帶來多少收益的新人,把資源砸在當紅作家身上,增加她的曝光度,讓她的書賣得更好對出版社來說絕對是最保險的做法。
  這就是所謂的商業。
  要我說的話自己的夢想對其他人來說並沒有價值,沒有人需要為它買單,大家看重的只是你能賺到多少錢。
  同樣都有個作家夢,哈娜就是有被人投資的價值。
  但要說哈娜寫的小說比千鳶好嗎,我認為不見得。
  因為我都沒看過。

  如果有關注小鹿老師的人應該都對「附加價值」這個詞不陌生吧。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認為「附加價值」已經等於作家「本身的價值」了,書本的好壞則可以排到第二順位。
  因為資訊的流竄變高、變快,就算出版社投注資源為新作打廣告也很快就會被新的資訊給沖刷掉。
  要想讓讀者知道有這部新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上有這位作家。
  直播就成了一個非常有效的推廣手段。
  透過直播與讀者零距離聊天,唱歌、跳舞,提升在他們心目中的印象。
  這樣的方法絕對比一個冷冰冰、在網頁角落的小廣告還要來的直接暴力。
  實際上現在就已經有不少作家開始幹起直播行業,例如月亮熊、鬱兔。
  而桐真的女裝、小鹿的遊戲、啞鳴的瀕臨絕種團也是異曲同工之妙,都屬於「附加價值」的一種。(其實我不確定最後一個哪邊才是附加的)
  畢竟比起完全沒聽過的人,讀者更傾向買有聽說過的人的書吧。
  礙於篇幅我就點到為止。
  如果對於輕小說業界有興趣或是對追夢感到迷惘的人都很適合看看這本書,或許會對你的人生產生什麼影響也說不定。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心得,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追蹤推特以及FB粉絲團,就算不喜歡也可以訂閱和追蹤,或許看久後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六夜 月光
全A傳奇...也太厲害了吧!(在我眼裡你算是很嚴苛的了)
2022-01-15 17:39:05
艾羽
因為這部在某方面真的有影響到我的人生觀,值得給出這樣的分數
2022-01-15 17:53:20
研究
感覺很現實的感覺
感覺有不少作品有類似的!
但也感覺會看到不少現實的殘酷一面..[e20]
2022-01-15 20:06:32
艾羽
我很喜歡這類講述現實無情的作品,看完後總讓人深刻意識到自己還活著
2022-01-15 21:06: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