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PGY遇到病人心跳停止

WCH | 2022-01-04 15:19:54 | 巴幣 49 | 人氣 865

這裡就專門寫一下自己的心得,如果你是個PGY,值班的時候護理師急忙跟你說病患心跳停止,這時候該做什麼處理?

首先要知道的是PGY在值班中的性質。如果沒有其他住院醫師,基本上你就是總指揮。其次PGY也是有領醫師執照和通過ACLS高級救命術的,因此此刻的責任可以說很大。

但責任大不代表你就沒人可以幫忙。

這裡就直接說一下處理流程,好好記起來以後值班真的受用無窮。

1.請護理師找總住院醫師和呼吸治療師

2.檢查病患生命徵象和呼吸心跳聲,同時請護理師安排抽血,並放置O2, EKG monitor以及上IV。不好上的改用IO

3.檢查病患脈搏,如果沒脈搏直接上去壓胸和給予1g 的Epinephrine

4.等EKG monitor判斷初步心律,直接走ACLS流程:

5.等學長接手的時候幫忙抽ABG

抽血跟抽ABG越早越好,不然很容易因為急救而導致數據失真。另外生命徵象比抽血結果更重要,無論如何一定要先檢查病患的生命徵象:呼吸、心率、血壓、脈搏。另外還要看病患的血氧濃度。

之後等處理告一段落,根據結果來判斷5H5T。

PGY不要覺得自己什麼都能請教學長姐老師,緊急情況當下還是要保持一定的專業素養,撐到學長姐老師過來為止。不然很容易錯失黃金時間。

創作回應

YSO(ᐛ)serious
更大咖的到場後除非有信心要主導急救,不然先去搶電腦開單也很重要,科技化醫療沒條碼什麼檢查都不能做
2022-01-04 21:29:59
WCH
沒錯,等學長來再幫忙去開單抽動脈血然後開始對病人survey
2022-01-04 21:3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