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總結、2021年

LU+ | 2021-12-27 12:10:03 | 巴幣 3376 | 人氣 433

照例又到年終總結的時刻了,今年對我個人而言又是沒發生什麼大事的一年,過的日子也和去年差不多,大致就是每天上班,回到家之後吃飯洗澡,該做的事做完,就畫圖畫到要上床睡覺為止,假日也是差不多的模式。今年電影也看得少,所以畫圖的時間多很多,因為看場電影一個上午就沒了,覺得那個時間沒拿來畫圖好浪費,現在很多想看的電影都改成在MOD上線時才付費觀看。

對我生活比較有影響的大概就是五月中爆發的疫情。當時把公司的電腦抱回家,在家工作了三個月,開會也都是透過線上會議系統。在家上班的好處是,每天可以睡比較晚,而且工作時因為沒人盯著比較沒壓力,壞處是電費會增加不少,此外,雖然能省下交通費,不過吃飯經常訂外賣,所以省下的錢完全無法彌補吃外賣多花的錢。

差不多到八月底時,才又回到公司上班,因為當時還沒打疫苗,所以出門還是怕怕的,上班一週後才打到AZ疫苗,又過了兩個月後,打了第二劑AZ。

到了第二劑的時候,疫情已經慢慢控制下來,開始連續好幾天沒有本土個案,不得不說,台灣的防疫這次是真的夠猛,當別國都在流行Delta時,我們才在流行Alpha,現在大家改流行Omicron了,我們又出現一些零星的Delta案例。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有傳出有個案在外趴趴走了好幾天,希望不要年底前又爆才好。

如果說生活裡什麼比較有感的變化,大概就是非常多的餐廳都漲了,還有許多以前常去的店關門大吉,我家這邊吃的本來就不算多,這下子選擇又更少了。

今年年初在畫圖方面,我給自己訂了兩個目標,一是每天都要畫圖,二是發表的作品數量要超過去年。作品數量差不多剛過年中時就已經超過去年,於是我又把目標提高至發表200篇繪圖作品,可惜最終沒能達成,寫這篇文章時是183篇,已經確定不可能200。每天畫圖的目標,也在十月份時破功,因為十月時出了一款遊戲Back 4 Blood(喋血復仇),大概有一半的天數我都在打遊戲,所以中斷了,不過11月起又開始恢復每天畫圖到現在。要不是10月的偷懶,很可能兩個目標都能達成。

繪圖上我自己最大的突破,應該是在色彩和構圖方面的進步,我認為自己已經勉強踏入了四段畫手的領域(參考:抖抖村段位測定)。此外,我也能花比以前更少的時間畫出一張程度相同的作品。色彩算是我在繪圖的幾個屬性當中比較擅長的部份,明年我希望能在物體的結構上加強,這一陣子實在是有體認,較不擅長的屬性也不能放著不管,不然整體到一個程度就很難再進步,比較擅長的屬性也會被拖累無法再上去,畫圖沒辦法像遊戲那樣極端特化單一屬性。

抖抖村段位自測,當然只是一個參考,並沒有真的段位存在。

還有一件印象比較深刻的繪圖相關事情就是LINE貼圖,今年我又畫了好幾套(正確來說是去年底開始),還取得了風雷工作室的書面授權,畫了聖女之歌系列的角色貼圖,雖然買的人不多,但仍是很有成就感。看著喜歡的角色在聊天視窗裡出現,而且還是自己畫的,真的很感動。

也因為換了新電腦,讓繪圖的作業又更輕鬆了些。大概是九月底換的,當時是為了Back 4 Blood才決定換的,舊的電腦雖然也能玩,但畫面實在太悲劇,當時我姊又正好需要一台文書機,我就趁機買了新的,然後把我原本的給我姊用。之所以撐了那麼久不換是因為,本來的電腦有裝一些繪圖方面的素材,其中還有一些網上已經沒了,我怕一換之後就再也無法使用,還好多數我需要的都有重新找回來。

換了電腦之後其實並不是太穩定,經常開機一片黑,或是各種不正常運作,通常重開機會好,但還是很討厭。後來有位巴友飛翔的窩(dekger),教了我一個方法,還真的就解決了多數的奇怪症狀,到目前為止穩穩運轉中,真是太感謝了。

剛換電腦時,因為解析度變高了,我花了一兩個月才適應新的繪圖環境。解析度變高了,但繪圖板沒變,實際上它的意思等同於我的繪圖板變小了,當時怎麼畫怎麼不順,目前是已經完全適應沒問題。新的螢幕買來時,它的預設模式是「遊戲模式」,在這個模式下,畫面特別亮,但當時我不知道還有這種設定,只覺得怎麼眼睛比以前更快就痠了,而且全黑的區域看起來也特別亮,一點沒有黑的感覺,漸層的表現也很嚇人,特別是深色域的漸層色,完全沒有平緩變化的感覺,看起來倒像是等高線一般。當時還想說螢幕買到雷,後來才發現畫面模式調一下就OK了。

今年好像差不多就這樣了,明年的目標自然還是繪圖上能有更明顯的進步,也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欣賞贊助我的作品。再來,希望疫情能早點結束,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早點過上以往的日子。

最後照例來回顧一些今年的作品。

首先是我最滿意的作品。這張人魚Boy應該是我今年畫得最好的一張,那個水的質感很喜歡,想不到最好的作品在年初就出現了,不過現在看來還是有些我覺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改進就是了。

↓顏色最滿意的一張。這是重畫高更的「藍色屋頂」,我用自己的方式詮釋色彩,我相當滿意。

↓說到顏色,12月的這張有超車前面高更藍屋頂的氣勢,平常我在FB貼圖都沒太多人按讚,但這張意外讓很多平常潛水的人都來按讚。

↓趣味性最高的作品。東西方藝術家大對決!

↓這張我的覺得趣味性不錯。枕頭大戰,主要是s0s2的漫畫人物,還有s0s2本人、IG友人Julia,還有我自己(小雪型態)也參戰。

↓說到趣味性,我覺得這二張更好,但因為只是重畫別人的照片,所以就不列入考慮。

↓最喜歡的肖像類作品。今年我又開始練習人物肖像,成功率大概五成吧,貼出來的當然是我認為相對好的,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張s0s2的肖像。

↓整體構圖最滿意的是這兩張。正好都是人魚Boy。

↓今年我開始大量嘗試這種平面浮世繪風格的作品,其中這幾張比較喜歡。

↓其他不在上面,但也很喜歡,沒上榜的入圍作品。首先是西部警長紅毛銃娘,是youtube上「真實荒漠」頻道主Louise Auguste。

↓s0s2筆下男角的大集合,不過左上角兩隻鴿子都是母的。我家小雪也混進去了,其實小雪設定上是母的,但後來經常被我拿來當自己的化身使用。

↓當時我畫了幾張垃圾美人魚日本系列。

↓參考了一個國外的藝術家的畫法,在物體的邊緣使用紅色當邊線。

↓重畫梵谷的「夜晚露天咖啡座」。我喜歡這顏色勝過原畫XD。

↓送給巴友做夢人(younglee418)的生日繪圖,本來活潑動感的貪吃兔被我畫成可怕的殺人兔。那種在陰影中凝視人的感覺很喜歡。

↓我和s0s2合繪作品,她畫線稿,我上色。

↓巴友夢墨輓歌(xicase666)家養的雞─「天照」,沙浴中。

今年回顧就到此為止,預祝大家2022新年快樂,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2
留言

創作回應

夫風若雪
先預祝新年快樂~~是說現在工作和娛樂都變多了,我會去電影院也許只是單純看電影的爽感,偶爾享受和朋友相處的時光吧
2021-12-27 17:15:14
LU+
我這兩年是很少有其他娛樂,沒有上班的時間幾乎都給了畫圖。
2021-12-27 19:58:55
ソケノ‧諾
很多很棒的作品,兩人坐於岸邊看夕陽以及夜晚的露天咖啡廳都蠻喜歡的
2021-12-27 17:54:57
LU+
顏色真的算是我相對擅長的部份~明年要加強一下其他項目
2021-12-27 19:59:25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2021-12-27 21:19:34
LU+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99b665557cc1f449497cca7bed00f61/tenor.gif
2021-12-27 21:20:5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的總結:今年是個垃圾年...感覺7月以後我就壞掉了......
2021-12-28 00:40:22
LU+
這點我很有感,感覺你七月之後說話方式改變了很多。
2021-12-28 08:22:11
胡地
今年看Lu+的圖真的大飽眼福~
180幾張圖真的是太厲害了!
2022-01-01 16:32:58
LU+
感謝啦!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999fb327fc7a0961bc3505b35d55258c/tenor.gif
2022-01-01 17:50: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