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明日之戰-觀後心得

冰月漣漪 | 2021-10-27 21:41:36 | 巴幣 102 | 人氣 194


觀後短語:
特效精良的商業大片。
怪物設定精美尤其是近拍畫面。
劇情不拖沓相當流暢。
文戲武戲安排得當。
劇情邏輯不太經的起推敲,但不影響觀影體驗。
角色塑造略顯單薄。

故事短述:
  丹,一位退役軍人,喜好鑽研科學,但未能如願進入研究機構工作,只能擔任學校的生物教師。某日一隊全副武裝的軍人通過傳送門出現在足球賽現場,聲稱來自未來,因為數年後將會有外星生物降臨,而人類節節敗退,只能孤注一擲在技術尚未成熟的未來傳送技術,希望藉由過去的人們組織起更龐大的軍隊進行反攻。

  為了避開時空悖論,軍隊的人選必須在未來的時間傳送門啟動之前已經死亡的人才行,而丹正好符合這一人選,丹以及同時期被徵召的人們組成了臨時的隊伍,任務目標是將研究怪物的研究團隊救出來,時空跳躍至未來時發生了技術問題,使得丹的隊伍從半空中落下,只有丹以及少數隊友掉入水中幸運存活,丹率領隊伍繼續前往研究機構執行任務,但研究團隊已經覆滅,此時為了阻止怪物肆虐,軍隊決定對城市進行轟炸,丹一行人帶著研究資料千鈞一髮撤離轟炸地點,隨後被軍隊救走。

  在軍隊中,丹遇見自己未來的女兒穆莉,而穆莉是軍隊中研究團隊的指揮官,隨後穆莉帶著丹去捕捉雌性怪物,為了研究能夠毒死怪物的毒素。在作戰中捕捉雌性怪物後,丹和穆莉開車逃離怪物的追殺,在軍隊接應的期間,穆莉向丹透漏了,丹之後會拋下了妻子與女兒追尋自己的生活,最後因為車禍而死。

  軍隊將穆莉和丹接應到了海上的基地當中,而時間跳躍裝置也建造在基地上,穆莉和丹就在基地中研究能夠殺死怪物的毒素,在研究出來毒素不久後,其他怪物為了營救雌性把整座基地連同時間裝置一同催毀了,穆莉犧牲在了基地中,而丹帶著毒素回到了自己的時代。

  丹跟以及之前作戰倖存的夥伴們發現怪物的爪子殘留著火山灰,丹隨即詢問自己班上一位熟知火山的學生,得知火山灰必定是在很久以前噴發所留下的,而根據最早發先怪物的地點俄羅斯,火山灰必定在冰層之下,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外星生物出現時,卻沒有任何衛星探查到外星飛船,飛船在很久以前降臨地球然後被冰層封住,直到解凍後怪物才跑了出來,丹帶著猜想尋求政府官員幫助,但隨著人民的反戰聲浪,以及對末日絕望的情緒,政府官員為了穩定國家為由拒絕提供幫助,丹只好找上自己疏遠以久的父親詹姆士幫忙,利用飛機偷渡進俄羅斯,丹和詹姆士帶領著一夥團隊前往冰川尋找飛船,藉由異常磁場探查到了冰川中的外星飛船,決定立刻動手殺光飛船中休眠的怪物,但毒素殺死怪物時的反應引起了整艘飛船的怪物暴動,只能犧牲隊友利用炸藥引爆了飛船,而丹和詹姆士兩人追捕著一隻逃離飛船的怪物,最後兩人合作擊殺了怪物解除了地球的危機。

  丹帶著重修舊好的父親詹姆士回到自己家,故事以一家團圓作結。

心得感想:
  如果是抱著科幻電影的態度來看,除去怪物設定,本片並沒有太多劇情在上面,例如時間旅行因為在背景設定屬於不成熟的技術,劇中直接省略很多可以深挖的內容。像是徵招士兵只考慮在未來時間點已經死亡的人類,不需要跟觀眾解釋時間悖論產生的影響,因為劇中角色自己也不知道。劇情中段在丹和穆莉討論因為未來的資源不足以大量生產毒藥時,穆莉希望丹帶著毒藥回現代生產,這相當於穆莉將屬於自己的時代宣告放棄,把希望寄託在過去,此時有個很好切入點可以加入平行時空或是未來可以被改變之類的論調,但劇本選擇安排了親情作主軸,丹表示絕對不會對女兒見死不救,利用感情戲帶過這段劇情。

  最大的亮點就在怪物的設計及動作戲,但對於怪物由來以及背後的故事並沒有更多著墨,但劇情最後的外星飛船被發現時,揭露怪物只是個其中的貨物而已,是由外星人所帶過來,若有續作可以以此延伸劇情。

  前期劇情對於怪物的描寫一直吊著觀眾胃口,安排了一個設定:「為了避免軍人失去戰意,出發前不告訴他們怪物的長相」,這使得觀眾跟著主角一同感到好奇,了解敵人不難道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嗎?隨著主角進入到未來的戰場,可以看到戰場被怪物破壞的痕跡,雖然還沒看到真面目,在戰場的細節安排上讓人可以一窺怪物的攻擊方式以及殘酷手段。雖說不告知怪物長相的這一設定讓人覺得邏輯欠佳,但最初會引發觀眾的自我質疑:「到底要多恐怖才會讓我覺得合理呢?」,如果觀眾在怪物現出真身覺得也沒那麼恐怖時,那麼隨之而來緊湊的打鬥場面足以讓觀眾沒有時間質疑,在營造怪物的登場氣氛上,雖說這種手法有些取巧,但寧願捨棄一點邏輯去交換氣氛,可見電影團隊對自己怪物表現相當具有自信心。

  相對於怪物,人類這一方就顯得相當薄弱,明明採用的是穿越未來的設定,但在武器方面卻過於普通,連點像樣點未來感的武器都沒有,在看主角戰鬥時令人覺得完全是靠運氣好主角才活下來的。劇情後半的研發出的毒素武器也是毫無用武之地,最後解決怪物還是靠炸彈,相信這些缺點電影團隊都知道,但都依靠動作戲和感情戲帶過,因此在觀影體驗上不造成太大影響,但是事後回看經不起推敲。

  除了主角丹以及女主角穆莉之外的角色不怎麼讓人有印象,而丹和穆莉的交流只在劇情中段出現,很多時候又只為劇情推動的對話,因此劇中角色個性顯得不這麼鮮明。

  推薦想看動作戲的觀眾看,可以享受特效感以及逼真的怪物,劇情上就當作一般的商業片即可,不需要放太多心思。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